ExcelVBA例項教程031刪除工作表中的空行

2021-03-04 09:59:06 字數 1048 閱讀 7382

如果需要刪除如圖 1所示的工作表中所有的空行,可以使用下面的**。

圖 1 需刪除空行的工作表區域

1. sub delblankrow()

2. dim rrow as long

3. dim lrow as long

4. dim i as long

5. rrow =

6. lrow = rrow + - 1

7. for i = lrow to rrow step -1

8. if = 0 then

9. rows(i).delete

10. end if

11. next

12. end sub

**解析:

delblankrow過程刪除工作表中已使用的區域的所有空行。

第5行**獲得工作表中已使用區域的首行行號,其中使用usedrange屬性返回工作表中已使用的區域。

第6行**獲得工作表中已使用區域的最後一行行號。

第7行到第11行**從最大行數至最小行數迴圈判斷指定行是否為空行,若為空行則刪除該行。

注意此處一定要從最大行數至最小行數開始迴圈判斷,因為如果工作表中存在兩行及兩行以上的相鄰空行,從最小行數開始迴圈刪除的話,當第一行空行被刪除後,被刪除行下面的一行會往上移位,而此時for...next迴圈的計數器已經加1,所以會出現漏刪除的現象。

其中第8、9行**使用工作表counta函式判斷當前行已使用單元格的數量,如果為零說明此行是空行則使用delete刪除。

應用於range物件的delete方法刪除物件,語法如下:

引數expression是必需的,返回乙個range物件。

引數shift是可選的,指定刪除單元格時替補單元格的移位方式。可為以下 xldeleteshiftdirection常量之一:xlshifttoleft或xlshiftup。

如果省略該引數,則microsoft excel將根據區域的圖形決定移位方式。

執行delblankrow過程工作表區域如圖 2所示。

圖 2 刪除空行的工作表區域

ExcelVBA例項教程027自動建立工作表目錄

如果在工作簿中有許多任務作表,使用時往往會建立一張目錄表並插入超連結以方便選擇工作表。但是如果工作簿中的工作表經常新增和刪除,使用手工建立目錄很不方便,此時可以使用工作表的activate事件自動建立工作表的目錄,如下面的 所示。1.private sub worksheet activate 2....

Flash例項教程

flash例項教程 用flash製作摺扇動畫 flash例項教程 用flash製作摺扇動畫 目的 掌握常用工具的基本操作,明確細緻耐心是製作成功的關鍵。重點 複製並應用變形 複製貼上翻轉幀 細緻耐心。步驟 第一步 新建檔案,寬600畫素 高400畫素 建立圖形元件,名稱為 扇梗 畫乙個寬360畫素 ...

例項教程製作真實試卷

word例項教程 製作真實試卷模板 離寒假已近,老師們可能也開始考慮製作考試試卷了。因而今天咱們就來教大家如何用word製作乙個試卷模板。一 設定頁面 試卷通常使用b4紙 橫向 分兩欄印刷,因此在製作之前,先要設定頁面。啟動word 2003 其他版本操作相似 新建一空白文件。執行 檔案 頁面設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