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養生長壽真正的秘訣

2021-03-04 01:06:00 字數 3131 閱讀 5700

現實已經存在,也不能隨我們的意願而改變,我們不能因為不喜歡這樣的心情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心情,也不能因為我們不希望老,時間就會倒退。那麼老年人應該怎樣才能健康呢?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自己和周圍的一切呢?

其實說起來也很容易,首先應培養一種有益健康的嗜好,適應老年人興趣愛好的活動很多,如書法、釣魚、養花、太極拳等。其次應與社會保持密切聯絡,要保持一顆年輕的心,不要以為老之將至,便自動地從社會舞台上「隱退」。事實證明,堅持參加社會活動的老人,往往精神和身體都是健康的,其衰老過程也會延遲。

同時,老年人還要養成看書學習的習慣。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保持大腦中樞神經的健全,往往會促進健康和延緩衰老。因此,老有所學,老有所為,是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條件。

當然有條件的話還可以外出旅遊。奇山秀水往往可以令人寵辱皆忘,情感得以昇華,這對久居城市的老年人來說,無疑可以使其延年益壽。多與年輕人交朋友也大有裨益,老年人可以從年輕人身上感染青春朝氣和活力,從中得到奮發向上的精神,也可以讓自己的事業或追求在他們身上延續,相得益彰,互相促進。

相信通過以上的心理調節,老年人會擁有乙份比較好的心情,去應對我們所遇到的不可避免的現實。好心情,會帶給我們快樂的每一天,快樂是要靠我們自己去創造的,擁有健康的心理是老人的長壽之寶。

放下身份 — 老年人離退休後應坦然面對現實,自我「掉價」,安心當個普通老百姓。

放寬心胸 — 胸懷開闊,保持積極進取的態度,不要自尋煩惱。

放眼看世界 — 想得開,看得遠,以大局為重,不為個人眼前利害斤斤計較。

放心自在 — 遇事但求盡心,就可心安理得。

放聲大笑 — 樂觀幽默,笑對人生,無憂無慮。

放開腳步 — 健康始於足下,經常到大自然中走走,呼吸新鮮空氣,還可旅遊養生。

放鬆肌肉 —— 生活不要繃得太緊,遇事順其自然,勞逸結合。

歐洲最年長的人瑞,英國最資深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老將艾陵愛姆昨天歡度一百十一歲生日。他談到長壽的秘訣時說,遠離菸酒,避免縱慾美色,保持樂觀心情,凡事適可而止,盡情擁抱人生;至於他最大的願望則是,希望有一部電動輪椅車代步。

艾陵愛姆在家人的圍繞下,歡度第一百一十個生日。被問到感覺如何?他說:「我很高興又看到另乙個明天,能活著真好,我希望能有機會再繼續慶祝生日,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能活到這把年紀」。

被問到長壽的秘訣時,艾陵愛姆表示,不抽菸,不喝烈酒,也不縱慾於美色,同時保持好的幽默感,凡事適可而止,可以做些運動,但要量力而為,不要過頭。

他說,現在很多人喪失幽默感,以過於嚴肅的態度看待人生,「我總是盡量保持微笑,輕鬆看人生,如果我可以活這麼長,你也可以辦的到」。

一九一六年艾陵愛姆加入英國皇家海軍並參加日德蘭戰役;一九一八年轉往皇家空軍服役。皇家海軍特別在樸茨茅斯港的維多利亞戰艦上為他舉行慶生活動,海軍陸戰隊樂隊並為他演奏生日快樂歌。

艾陵愛姆胸前掛著勳章,神情十分愉快,他說:「今天我覺得很年輕,我真的難以置信,我希望能有一部電動輪椅車代步,不過至少今天我收到女王的賀卡」。

艾陵愛姆目前有六個孫子女,十二個曾孫子女,十三個玄孫子女,及乙個玄玄孫。他的許多親人定居在美國,都特別趕到英國為他祝壽。

「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這是南宋著名詩人陸游《食粥》的詩句,也是他的養生心得。正是他這套堅持每天喝粥的養生經,助他高壽85歲。

粥既能適口,又易消化,既有生津益氣之功,又無滯氣生痰之弊。北京軍區總醫院理療科醫生歐陽頎介紹,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得更為具體:「糯公尺、秫公尺、黍公尺粥,甘溫無毒,能益氣,治脾胃虛寒洩利吐逆等症;粳公尺、秈公尺、粟公尺、粱公尺粥,甘溫無毒,能益氣,利小便,止煩渴,養脾胃。

」老年人因為新陳代謝逐漸緩慢下來,生理機能漸形衰退,很多食物消化起來較困難,食粥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陸游在60歲左右時,因肝腎功能欠佳,且眼睛昏花,大夫建議他多吃些枸杞,為此他又作詩「雪霽茅堂鐘馨清,晨齋枸杞一杯羹。」

枸杞子性味甘、平,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止咳之功效,有中藥「紅寶石」之稱。枸杞含有人體必需的糖、蛋白質、粗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磷、鐵等營養物質。藥理研究證實有降血壓、降膽固醇和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作用,改善動脈硬化程度和心肌缺血狀態;並能保護肝細胞的新生,改善肝臟功能,對慢性肝炎、中心性視網膜炎、肺結核的**有一定效果;還有興奮大腦神經和性神經的作用。

因此,枸杞子是目前臨床常用的抗衰老的主要中藥之一。

製作枸杞粥的方法很簡單,取枸杞30克,粳公尺150克,加適量糖同煮粥即可,不能吃糖的人可用鹹菜、豆豉做輔料。糖尿病患者盡量要少喝,因為粥消化得快,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

我國高齡人群中講求飲食養生的居多,他們中絕大多數人的飲食結構有意無意間符合了養生規律。高齡健康人群的飲食特點主要體現在:每天多吃麵食多飲茶,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絕不可少,魚類水產品和豆製品也要做到每天食用一些。

這是中國老齡科研中心發現的。

參與我國高齡老人健康與長壽課題研究的中科院、北京大學等有關專家認為,在人的健康長壽影響因素中,飲食是乙個重要因素,飲食結構不合理,與養生規律相違,是引發多種疾病的重要誘因。這項研究對我國不同民族、不同區域的萬名高齡老人的飲食結構包括主食、蔬菜、水果、肉類、魚類水產品、蛋類、豆製品、鹹菜泡菜、糖、茶、大蒜等方面對人類健康影響因素進行了**,結果顯示高齡老人的飲食與健康有著明顯的因果關係。

專家指出,高齡健康老人的飲食結構絕大多數符合人類飲食養生規律,與「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的傳統飲食養生原則相吻合。現代營養科學也充分證明,麵粉中含有的蛋白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硒等均高於大公尺;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葉綠素、纖維素等有助於人體的健康;特別是魚類水產品和豆製品中富含的多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及植物蛋白、亞油酸等,都對人的健康長壽有幫助。就是茶中含有的茶多酚等500多種微量元素,對高齡老人多種疾病的防治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我國健康教育專家萬承奎教授**說,只要堅持健康的生活,完全可能實現活到100歲的目標。健康是指身心健康,即身體健康、心理平衡和社會適應能力、道德完善都處於一種完美的狀態。

萬教授通俗地把「健康」的生理標準歸納為「五快」:吃得快、便得快、說得快、睡得快、走得快。「吃得快」並不是指兩分鐘就把飯吃完,而是指凡是有營養的食物,什麼都吃,不偏食、不挑食,什麼都能吃得香;「便得快」是指每天大便一到兩次,小便五到六次,這表明消化系統良好;「睡得快」表明神經系統執行良好;「說得快」則是指乙個人如果能在兩三分鐘內將一件複雜的事情說清楚,就表明其思維敏捷;「走得快」表明其肌肉、骨骼的能力很好。

美國科研機構前不久做過乙個**:到2023年,美國人均壽命將達到97歲,其中女性100歲,男性94歲。目前,全世界人均壽命為60歲,中國人均壽命71歲多,美國77歲。

隨著基因工程、生物工程的突破,人類平均壽命在今後會每過10年就增加1.1歲。

45 80歲的養生長壽秘訣9

十個 一分鐘 長壽不是夢 45 65歲養生20訣 閉目養生13式 1.兩手對搓一分鐘。手掌快速對搓300次,刺激手掌的經絡穴位可通六經 強化內臟 調和陰陽之氣。可 肩痛 眼睛疲勞。2.手指摩頭一分鐘。手指由前額深摩頭頂至腦後,以每秒2 4次的速度,促進腦部血液回流,使髮根得到充分營養,頭髮黑且光澤。...

日本人養生長壽簡單小秘訣

心情愉快是生活幸福的標誌,也是長壽的基本條件,美國有研究顯示,開懷大笑可以延長7年的壽命。大笑可以激發體內的 腦內啡荷爾蒙,讓人感覺幸福且有助於提公升免疫力,還可以穩定血壓,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睡太多或太少對身體都不好,保持適當的睡眠時間與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讓你保持良好的精神以及高度的...

傳統中醫養生長壽的十大秘訣

古往今來,許多人夢寐以求長生不老,求仙方,覓仙果,煉金丹,但卻難以如願。儘管如此,人類也積累了豐富的養生經驗,平均壽命不斷提高。現將古人延年益壽十大秘訣薈萃在此,只要身體力行,對健康大有裨益。一 頭為精明之府,日梳三遍百病除。晨起後梳一回,中午休息後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兩分鐘梳6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