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醫養生長壽的十大秘訣

2021-03-04 01:57:24 字數 943 閱讀 8835

古往今來,許多人夢寐以求長生不老,求仙方,覓仙果,煉金丹,但卻難以如願。儘管如此,人類也積累了豐富的養生經驗,平均壽命不斷提高。現將古人延年益壽十大秘訣薈萃在此,只要身體力行,對健康大有裨益。

一、頭為精明之府,日梳三遍百病除。晨起後梳一回,中午休息後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兩分鐘梳60-100次為宜。

二、腳稱第二心臟,常搓湧泉保健康。歷代醫學家認為,腳部保健並對全身健康有益的最重要方法是揉搓湧泉穴(即腳心**凹陷處)。

三、日咽唾液三百口,一生活到九十九。唾液具有快速止血,軟化收縮血管,溶解細菌,滅殺微生物,健齒強腎,抗病毒,助消化等功能。

四、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經常叩齒,不僅能強腎固精,平衡陰陽,疏通區域性氣血執行和經絡暢通,保持並增強咬肌和牙齒根基部的整體機能。

五、人之腎氣通於耳,扯拉搓揉健全身。拉耳保健法的操作方法是:以右手從頭上引左耳14下(用右手繞過頭頂向上拉左耳),再用左手從頭上引右耳14下(即用左手繞過頭頂向上拉右耳)。

六、夫妻之間互捶背,解疲強身又防癌。背部有數十個重要穴位,捶背刺激穴位可反射性地刺激神經系統,尤其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平衡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七、每天揉腹一百遍,通和氣血裨神元。揉腹,即用手來回搓擦「介於胸和骨盆之間,包括腹壁,腹腔及其內臟」的一種養生保健法。祖國醫學認為:腹為人體「五臟六腑之官城,陰陽源」。

八、消瘦健美助血運,勤伸懶腰效最高。伸懶腰時,人體會自然形成雙手上舉、肋骨上拉、胸腔擴大,使膈肌活動加強,形成深呼吸姿態,以此牽動全身,並引發大部分肌肉收縮,並將淤積血液趕回心臟,從而達到加速周身血液迴圈的目的。

九、合谷內關足三里日按一遍健全身。具體方法是每天定時用大拇指或中指分別按壓足三里、合谷、內關穴一次,每穴每次按壓5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

十、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消疾又延年。撮谷道的具體做法古人概括為「吸、舔、撮、閹」四字訣。即「放鬆全身,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收氣,舌舔上顎,向上收提**,稍閉氣,然後慢呼,全身放鬆。」

順其自然養生長壽真正的秘訣

現實已經存在,也不能隨我們的意願而改變,我們不能因為不喜歡這樣的心情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心情,也不能因為我們不希望老,時間就會倒退。那麼老年人應該怎樣才能健康呢?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自己和周圍的一切呢?其實說起來也很容易,首先應培養一種有益健康的嗜好,適應老年人興趣愛好的活動很多,如書法 釣魚 養花...

45 80歲的養生長壽秘訣9

十個 一分鐘 長壽不是夢 45 65歲養生20訣 閉目養生13式 1.兩手對搓一分鐘。手掌快速對搓300次,刺激手掌的經絡穴位可通六經 強化內臟 調和陰陽之氣。可 肩痛 眼睛疲勞。2.手指摩頭一分鐘。手指由前額深摩頭頂至腦後,以每秒2 4次的速度,促進腦部血液回流,使髮根得到充分營養,頭髮黑且光澤。...

成功銷售人員的十大秘訣

8 安排好你的時間在對安排時間的效果進行評價時,應該考慮到是否應避免在可能會有銷售機會時作報告和匯報。哪些是可以在晚上或短暫的午餐時間做,因為銷售時間就要進行銷售工作。另外,應履行預先達成的每項協定中承擔的義務,準時履行每項協定。當出現意外情況無法按時履約時,一定要向對方說明。9 如果沒有完全說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