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黨建工作思路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910 閱讀 3943

拜城縣人民法院2023年度黨建工作思路

2012 年是我們拜城縣人民法院黨建工作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 就工作的大環境而言,十七屆六中全會已經為我指明了黨建工作的新方向,今年將要召開的十八大又將為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創造更好的政治條件,從我院黨建工作的小格局來看,去年10月,我院成立了院黨總支部,實現了最高人民法院把支部建在庭上的具體要求,工作平台已經搭好,今年就是發揮其重要作用的時候,能否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具有審判機關特色的黨建工作模式今年至關重要。立足這樣的工作基礎,面對黨建工作面臨的新情況和新要求,為了把國家審判機關「抓黨建,帶隊伍,促審判」的工作方針落到實處,努力實現法院黨建工作和審判工作的同頻共振和互動雙嬴,進一步推動我院各項工作的科學發展。我院黨組確定的 2012 年黨建工作的基本思路是:

緊扣乙個中心,發揮兩個作用,突出三個重點,實施四大工程。

一、 緊扣「乙個中心」 ,讓創先爭優成為法院建設不竭動力

根據**的統一部署,按照「推進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的總體目標,我院黨組廣泛開展了創先爭優活動,紮實推動了「服務審判、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的落實,使我院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按照計畫,創先爭優活動自去年下半年已轉入第二階段,為了發揮創先爭優活動對法院全面建設的推動作用,2012 年我們要把深入開展創先爭活動放在黨建工作的首位,加大組織推動力度,動員全體黨員幹警以優異的成績向黨的十八大獻禮。一是要培樹典型,發現、培育和宣傳好身邊的閃光點。二是要獻禮十八大,認真組織開展好「四找四學四比」主題實踐活動。

三是要通過「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切實履行好服務群眾的視窗職能。

二、 發揮「兩個作用」,塑優黨在審判機關的先鋒模範形象

緊密結合法院工作的實際,通過強化先鋒意識,組織崗位示範, 更好發揮黨支部和黨員的先鋒作用,在實現黨建促審判方面能夠有新的作為。一是發揮全院六個黨支部在庭室和部門全面建設中的戰鬥堡壘作用。具體做到「五個好」:

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二是發揮全院共產黨員在法院審判工作和其他工作中的先鋒模範作用。具體做到「五帶頭」 :

帶頭學習提高;帶頭爭創佳績;帶頭服務群眾;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正氣。

三、突出「三個重點」 ,更好地履行黨建帶隊建的工作職責

培育和造就一支高素質的黨員幹警隊伍,既是法院黨建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法院黨建工作的職責所在。根據上級法院的要求結合我院隊伍建設的實際,2012 年我院黨建工作必須抓住以下三個重點:一是進一步強化審判一線幹警的群眾觀點;二是紮實開展審判理念再教育;三是下大力培育「說話和氣、工作認真、公平正義、人民滿意」的法院精神。

充分發揮核心價值觀對警心警力的凝聚作用和對司法行為的引導規範作用。

四、實施「四大工程」,不斷提公升審判機關黨建工作新水平

開創法院黨建工作新局面,新的一年我們還必須在工作落實上下功夫,具體地講就是要大力推進四大工程。一是大力實施理論武裝工程。堅持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黨員幹警的頭腦,通過有組織的學習黨的十七大、十八大檔案精神,把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要求落到實處。

二是大力實施素質提公升工程。以實際行動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把提公升法院幹警的文化素養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樹立和踐行「忠誠、為民、 公正、 廉潔」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以及「公正、廉潔、為民」 的法院幹警核心價值觀, 還要在院內著力構建尊重人、 關心人、理解人、幫助人的司法人文環境,充分發揮政法文化在陶冶情操、舒緩壓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營造有利於幹警身心健康、依法履職的良好氛圍。三是大力實施為民服務工程。

引導幹警以實際行動踐行群眾觀點,變被動司法為能動司法,切實增強服務意識,不斷改進服務方法,努力提公升服務水平,不僅要在履行執法辦案的法定職能中倡導利民便民,而具要通過延伸工作職能,把群眾當親人,為群眾分憂解難。四是大力實施創新創優工程。要根據黨建工作中層出不究的新情況,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創新工作舉措。

今年我們要在加強黨內關愛機制建設,以及在院內網上黨課的等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從而不斷提公升我院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現代化和科學化水平。

中共拜城縣人民法院黨總支部

二0一二年二月三日

2023年黨建工作思路

二 堅持五力併發,強化機制創新 1.健全完善公開機制。一是實行月公示制,即通過會議 廣播 公開欄等多種渠道,按月公開黨務 政務 村務 財務,確保村民在第一時間了解村內資訊 二是充分利用現代網路資源,通過黨務微博 農村黨建 群的方式,創新公開模式,竭力滿足群眾的新期待和新需求 三是建立黨代表列席黨委會...

黨建工作思路

新時期高校黨建工作面臨著新形勢 新問題,也擔負著更加光榮的使命和艱鉅的任務。做好新時期新階段高校黨建工作,要與時俱進,有新的思路和措施。一 轉變觀念 做好黨建工作的前提與思想基礎 一要樹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落實以人為本為核心,以構建和諧校園為目標的理念。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就要用全面 協調 ...

2023年機關黨建工作思路

2011年,機關黨建工作的指導思想是 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十七屆四中 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國稅工作中心和隊伍建設,以創先爭優活動為重點,充分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力 創造力 凝集力,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建設,以新的成績迎接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