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管理員在工作中的主要任務

2021-03-03 20:27:28 字數 5230 閱讀 5825

在資訊社會中,人們一時一刻也離不開計算機網路的支援。網路管理員的職責,就是保證所維護管理的網路每日24小時、每週7天、一年365天正常運轉。網路正常運轉的時候人們往往並不注意你的勞動成果和你的重要作用,網路一旦出現故障,你常常成為關注焦點,眾矢之的。

因此,作為乙個合格的網路管理員,你需要有寬闊的技術背景知識,需要熟練掌握各種系統和裝置的配置和操作,需要閱讀和熟記網路系統中各種系統和裝置的使用說明書,以便在系統或網路一旦發生故障時,能夠迅速判斷出問題所在,給出解決方案,使網路迅速恢復正常服務。

網路管理員的日常工作雖然很繁雜,我認為其工作的主要任務有七項,這就是網路基礎設施管理、網路作業系統管理、網路應用系統管理、網路使用者管理、網路安全保密管理、資訊儲存備份管理和網路機房管理。這些管理涉及到多個領域,每個領域的管理又有各自特定的任務。

在網路正常執行狀況下,網路管理員對網路基礎設施的管理主要包括:確保網路通訊傳輸暢通;掌握區域網主幹裝置的配置情況及配置引數變更情況,備份各個裝置的配置檔案;對執行關鍵業務網路的主幹裝置配備相應的備份裝置,並配置為熱後備裝置;負責網路佈線配線架的管理,確保配線的合理有序;掌握使用者端裝置接入網路的情況,以便發現問題可迅速定位;採取技術措施,對網路內經常出現使用者需要變更位置和部門的情況進行管理;掌握與外部網路的連線配置,監督網路通訊狀況,發現問題後與有關機構及時聯絡;實時監控整個區域網的運轉和網路通訊流量情況;制訂、發布網路基礎設施使用管理辦法並監督執**況。

網路管理員在維護網路執行環境時的核心任務之一是網路作業系統管理。在網路作業系統配置完成並投入正常執行後,為了確保網路作業系統工作正常,網路管理員首先應該能夠熟練的利用系統提供的各種管理工具軟體,實時監督系統的運轉情況,及時發現故障徵兆並進行處理。在網路執行過程中,網路管理員應隨時掌握網路系統配置情況及配置引數變更情況,對配置引數進行備份。

網路管理員還應該做到隨著系統環境變化、業務發展需要和使用者需求,動態調整系統配置引數,優化系統效能。最後,網路管理員還應該為關鍵的網路作業系統伺服器建立熱備份系統,做好防災準備。因為網路作業系統是網路應用軟體和網路使用者的工作平台,一旦發生致命故障,這個網路服務將陷入癱瘓狀態。

對於普通使用者,計算機網路的價值主要是通過各種網路應用系統的服務體現的。網路管理員日常系統維護的另乙個重要職責,就是確保這些服務執行的不間斷性和工作效能的良好性。任何系統都不可能永遠不出現故障,關鍵是一旦出現故障時如何將故障造成的損失和影響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對於要求不可中斷的關鍵型網路應用系統,網路管理員除了在軟體手段上要掌握、備份系統配置引數和定期備份系統業務資料外,必要時在硬體手段上還需要建立和配置系統的熱備份。對於使用者訪問頻率高、系統負荷大的網路應用系統服務,必要時網路管理員還應該採取負載分擔的技術措施。

除了通過軟體維護進行系統管理外,網路管理員還需要直接為網路使用者服務。使用者服務與管理在網路管理員的日常工作量中占有很大一部分份額,其內容包括:使用者的開戶與撤消管理,使用者組的設定與管理,使用者使用系統服務和資源的許可權管理和配額管理,使用者計費管理,以及包括使用者桌面聯網計算機的技術支援服務和使用者技術培訓服務的使用者端支援服務。

建設計算機網路的目的是為使用者提供服務,網路管理員必須堅持以人為本、服務至上的原則。

不設防的網路好比在開門揖盜,網路管理員在提供網路服務的同時必須特別注重網路的安全與保密管理。安全與保密是乙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安全主要指防止外部對網路的攻擊和入侵,保密主要指防止網路內部資訊的洩露。根據所維護管理的計算機網路的安全保密要求級別的不同,網路管理員的任務也不同。

對於普通級別的網路,網路管理員的任務主要是配置管理好系統防火牆。為了能夠及時發現和阻止網路黑客的攻擊,可以再配置入侵檢測軟體系統對關鍵服務提供安全保護。對於安全保密級別要求高的網路,網路管理員除了應該採取上述措施外,還應該配備網路安全漏洞掃瞄系統,對關鍵的網路伺服器採取容災的技術手段。

更嚴格的涉密計算機網路,還要求在物理上與外部公共計算機網路絕對隔離;對安置涉密網路計算機和網路主幹裝置房間的要採取安全措施,控制管理人員的進出;對涉密網路使用者的工作情況要進行全面的監控管理。

在計算機網路中最貴重的是什麼?不是裝置,不是計算機軟體,而是資料和資訊。任何裝置都有損壞的可能,任何軟體都有過時的時候,裝置損壞可以重新購置,軟體可以更新,資訊和資料一旦丟失,損失將無法彌補。

因此網路管理員還有乙個重要職責,就是採取一切可能的技術手段和管理措施,保護網路中的資訊保安。對於實時工作級別要求不高的系統和資料,最低限度網路管理員也應該進行定期手工操作備份;對於關鍵業務服務系統和實時級別高的資料和資訊,網路管理員應該建立儲存備份系統,進行集中式的備份管理;最後,將將備份資料隨時儲存在安全地點更是非常重要。

網路機房是安置網路系統關鍵裝置的要地,是網路管理員日常工作的場地。根據網路規模的不同,網路機房的功能複雜程度也不同。乙個正規的網路機房通常分為網路主幹裝置區、網路伺服器裝置區、系統除錯維護維修區、軟體開發區和空調電源裝置區。

對於網路機房的日常管理,網路管理員的任務是:掌管機房資料通訊電纜佈線情況,在增減裝置時確保佈線合理,管理維護方便;掌管機房裝置供電線路安排,在增減裝置時注意負載的合理配置;管理網路機房的溫度、濕度和通風狀況,提供適合的工作環境;確保網路機房內各種裝置的正常運轉;確保網路機房符合防火安全要求,火警監測系統工作正常,滅火措施有效;採取措施,在外部供電意外中斷和恢復時,實現在無人值守情況下保證網路裝置安全執行。另外,保持機房整潔有序,按時記錄網路機房執行日誌,制訂網路機房管理制度並監督執行,也是網路管理員的日常基本職責。

以下是幾個單位的管理崗位具體要求例子:

網路管理中心崗位職責例子一

一、網路管理中心主任崗位職責

1、負責網路管理中心的日常工作。制定網路管理中心工作計畫和網路管理有關辦法。

2、協助主管領導組織制訂網路建設規劃。

3、負責網路管理中心各項工程的實施。

4、負責協調解決各聯網單位網路使用中的問題。

5、負責網路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的隊伍建設。

6、負責網路管理中心資產的管理工作。

7、監督機房網路裝置及軟體的正常執行。

8、拓展網路管理資訊中心業務範圍,發揮校園網的作用。

9、落實網路管理資訊中心內部崗位責任制,為學院教學、科研創造良好的網路應用條件。

10、完成主管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二、網路資訊管理員崗位職責

1、建設和統一管理校內分布式web資訊站點,指導各部門發布公共資訊。

2、開發和建設公共服務資訊管理系統,提供公共服務資訊的發布、查詢等功能。

3、提供接入單位主機託管及資訊發布等服務。

4、負責學院和網路中心主頁的素材收集、整理,網頁的製作、改版、更新、發布。

5、對各部門資訊員進行網頁製作培訓和技術指導。

6、負責ftp使用者的帳號、密碼的管理維護。

7、對各部門的網頁內容進行監督。

8、完成主管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三、網路系統管理員崗位職責

1、負責校園網網域名稱註冊審核,根據校園網總體規劃,對校內各使用單位合理分配網域名稱。

2、負責dns、web、ftp、教學、資料庫等伺服器的安裝、配置和維護,解決校園網應用和管理中的關鍵技術。

3、負責教學資源庫的開發和維護,協助相關部門開展網路教學工作,並提供技術支援。

4、協調管理和開發基於web的大型資料庫資訊系統的應用及其它各種公共應用服務系統。

5、公共資訊伺服器的安全監控和日常管理,及時排除各種故障,確保伺服器正常執行。

6、日常備份主要資訊資源,為資料安全提供保障。

7、學習網路新技術,優化和擴充套件校園網功能。

8、負責學院內各單位主機的託管。

9、推動學院網路知識的普及,提供院內各單位和個人的網路知識培訓。

10、負責使用者帳號的管理,提供包括開戶、修改、暫停、登出等服務。

11、完成主管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四、網路管理員崗位職責

1、協助網路管理中心主任制定本院校園網建設及網路發展總體規劃,組織並實施年度計畫。

2、確定網路安全及資源共享策略。

3、全面規劃校園網ip分配策略,負責校園網ip位址分配。

4、負責公用網路實體,如伺服器、交換機、集線器、路由器、防火牆、閘道器、配線架、網線、接外掛程式等的維護和管理。

5、負責伺服器和網路軟體的安裝、維護、調整及更新。

6、負責網路賬號管理、資源分配、資料安全和系統安全。

7、參與網路值班,監視網路執行,調整網路引數,排程網路資源,保持網路安全、穩定、暢通。

8、負責計算機系統備份和網路資料備份;負責計算機網路資料的整理和歸檔。

9、保管網路拓撲圖、網路接線表、裝置規格及配置單、網路管理記錄、網路執行記錄、網路檢修記錄等網路資料。

10、每年對學院計算機網路的效能進行評價,提出網路結構、網路技術和網路管理的改進措施。

11、完成主管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五、網路維護員崗位職責

1、協助網路管理員處理校園網主幹線路和交換裝置的故障。

2、接待並處理終端使用者報告的網路通訊故障。

3、維護學院多**教室的網路通訊暢通。

4、維護和管理網路通訊故障處理系統,為使用者提供多條報障途徑。

5、為新開通網路線路連線的使用者提供服務。

6、為終端使用者計算機作業系統、應用軟體和網路通訊安裝、除錯提供有償服務。

7、完成主管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網路管理中心崗位職責例子二

一、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工作認真、細緻。

二、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未經許可不公開、不洩露、不私自獲取學校或個人資訊。

三、富有團隊精神,做好網路管理的服務工作。

四、遵守學校和資訊情報中心的規章制度,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

協助部門領導進行校園網的建設。

五、保證網路中心機房主交換機、各功能伺服器等網路主裝置的合理配置和安全執行。

六、對校內各網路終端裝置、終端外設和網路線路的統一維護和管理,保證資訊通暢。

七、及時處理各個終端使用者的報障和技術支援並做好相關記錄。

八、熟悉我校校園網的網路結構並隨時對網路進行有效建設。

九、根據我校校園網路系統的情況及時進行各種資訊資源的發布、更新和公升級。

十、負責網路安全監測及安全管理並定期進行相關資料的備份。

十一、建立並健全相關的網路管理規章制度。

十二、學習網路新技術,優化和擴充套件校園網功能。

網路管理中心崗位職責例子三宣傳部網路管理員崗位職責

一、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學習,準確把握宣傳思想動態,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業務水平。

二、負責學院校園**的管理和維護,負責校園新聞頁面的製作、維護以及新聞內容的更新。

三、負責宣傳部部門網頁資料的採集、部門頁面的製作、維護和更新。

四、負責宣傳部計算機等硬體裝置的維護和保養、應用軟體的安裝和公升級、病毒的查殺和網路安全的維護。

五、負責外界**在網際網路上對學院宣傳資料的收集,負責有關宣傳資料的網路傳輸和接收。

六、協助院內新聞攝影及有關新聞資料的收集,負責做好學院思想政治教育進網路建設中的技術工作。

網路管理員的任務與職責

風險與回報 網路是乙個複雜的系統,故障與原因關係複雜,既可能是一因多果,也可能是一果多因。一旦出了問題,網路管理員就要盡快地恢復正常,壓力很大。平時的工作大都是例行公事,極為枯燥,並且加班加點也是家常便飯。北京地區,網路管理員的薪情一般在年薪5 8萬元之間。職業趨勢 發展路徑 網路管理員是維護網路系...

網路管理員的必備技能

計算機網路正日益延伸到世界的每乙個角落,也許就在明天,新的網路建成,而匱乏的人力使得你可能就成為系統管理員。面對多樣而又龐雜的裝置,使用者的諸多要求又紛至沓來,是否使你眼花繚亂之外又一腦漿糊,多麼渴望快速地熟悉整個系統,使尷尬成為過去。本文並不能提供一勞永逸的竅門,只不過是面對新手,就個人經驗,講述...

網路管理員的日常工作內容

網路管理員的日常工作內容 工作計畫 一,伺服器維護 成績就是架設了這些伺服器,有的服務是整合在一台伺服器上的 1,域伺服器 使用者管理,組策略修改 2,郵件伺服器 郵箱變更,通訊錄修改 伺服器 開發asp 豐富 內容 3,isa2004防火牆 增加不安全規則過濾 ftp伺服器 許可權分配,資料的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