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公司Honda與其供應商的合作夥伴關係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560 閱讀 9738

在俄亥俄州生產的汽車是本田公司在美國銷量最好、品牌忠誠度最高的汽車。事實上,它在美國生產的汽車已經部分返銷日本。本田公司與**商之間的合作關係無疑是它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思考:1.試分析本田公司與**商、保斯公司與運輸服務公司之間的**鏈合作關係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1,把當地的資源通過整合後變成本田公司的有效競爭優勢,上游採購以虛擬經營來滿足自身的生產需求;

2,通過扶持和技術外援與合作夥伴在管理、技術、質量上強強合作,建立良性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3,強化公司間各層的互動與了解,彼此學習、交流和建議,雙方合作透明化。

4,通過當地的資源整合,可以使成本並不是最低化但絕對是最優化;

5,以「快」保證市場占有率和利潤最大化,庫存最小化。

2.你認為企業應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鏈合作夥伴?

(1)合作夥伴必須擁有各自的核心競爭力。僅是單個企業具備核心競爭力或者合作企業具備的核心競爭力無法整合,都不能從整體上、巨集觀上提高整條**鏈的運作效率。

(2)擁有相同的價值觀和戰略思想。企業價值觀的差異主要表現在:是否存在官僚作風;是否強調投資的快速**;是否採取長期的觀點等。

戰略思想的差異表現在:市場策略是否一致,注重質量還是注重**等。可見,若價值觀及戰略思想差距過大,合作必定以失敗告終。

(3)**商的財務狀況是否穩定。**商的財務狀況直接影響到其交貨和履約,如果**商的財務出現問題,資金周轉不靈,或者倒閉破產,將會造成自身供料不足,甚至出現停工的嚴重危機,因此,**商的財務狀況是考察**商長期供貨能力的乙個重要指標。

(4)**商內部組織與管理是否良好。**商內部自治與管理是關係到日後**商服務質量的因素。**商內部組織機構設定是否合理影響著採購的效率及質量,如果**商組織機構設定混亂,採購的效率與質量就會因此下降,甚至由於**商部門之間的互相扯皮而導致**活動不能及時、高質量地完成。

(5)**商的人員狀況是否穩定。**商員工的平均年齡也是反映企業管理中是否存在問題的乙個重要指標。若平均年齡偏高,表明**商員工的流動率較低,相反也可以顯示出**商無法吸收新員工的加入,從而缺乏新觀念、新技術的引入。

(6)雙方的相互依賴程度是否對稱。由於資源的有限性和顧客需求的多樣性,企業為了更有效地運作就必須尋求相互之間的協作,逐漸就形成對彼此的依賴。研究表明在對稱性的合作關係中,合作各方對彼此的依賴性越強,越容易建立長期的戰略合作關係,也越容易提高合作的績效。

(7)雙方相互間是否信任。信任是指合作雙方相信彼此在沒有約束監督的情況下,不會採取利己的機會主義行為,並且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會考慮給對方帶來的影響。企業間的相互信任不僅節約了監督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更好地滿足了顧客需求,而且有利於合作關係從操作層面向戰略層面轉變。

戰略合作關係是建立在相互高度信任基礎之上的,而相互猜疑往往是合作關係破裂的主要原因。

(8)雙方高層管理者願景是否一致。高層管理者的願景對企業價值觀的形成和合作導向的確定起著重要的作用。如果合作雙方高層管理者的願景一致,或偏差不大,則高層管理者就會積極促進戰略合作關係的建立,不斷進行高層間建設性對話;反之,高層管理者就會只滿足於傳統的操作層面的合作關係。

因此,高層管理者必須採用新的領導方法培養與合作夥伴進行戰略合作的能力,並充分理解和利用合作所帶來的市場機遇,建立與合作夥伴一致的願景目標。

供應商和供應商庫的管理

商和 商庫的管理或梳理,建立與 商的雙贏關係 一 開發和考核 商,做好 商的評審及建立 商庫 1 商開發的原則 1 適質,2 適價,3 適量,4 適地。2 商開發的流程 收集 商資料 填寫 商調查表 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實地考察並協同相關部門選出優質 商 索採樣品並進行認證 小批量試生產 中批量試生產 ...

戴爾公司的供應商關係管理

戴爾公司建立於1984年,是美國一家以直銷方式經銷個人電腦的電子計算機製造商,其經營規模已迅速發展到當前120多億美元銷售額的水平。戴爾公司是以網路型組織形式來運作的企業,它聯結有許多為其 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的廠商。其中有一定 廠商,電腦顯示屏做得非常好。戴爾公司先是花很大的力氣和投資使這家 商做到每...

公司供應商管理辦法

商管理辦法 公司 採購招標部 目錄總則 3 一 商管理的目標 4 二 商的分級 4 三 商的選擇及評價 5 1 普通 商 5 2 戰略合作 商 6 3 商評價體系 7 四 商激勵機制 7 1 商激勵機制的作用 7 2 激勵手段及獎懲措施 8 五 商調級管理 8 1 商級別動態調整規則 8 2 商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