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師德正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1-05-25 07:04:55 字數 2418 閱讀 5986

教師只有處處要以大局為重,克服個人主義,自覺遵守憲法和社會公德守則,遵守校紀校規,以模範行為為學生做出表率才可能教育學生遵規守紀。因此,教師要認真學習黨和國家現行的各項方針政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法律條文,強化法制觀念,在學法的同時,要懂法、守法、**,以身作則;在學生中宣傳政策和法律條文時,就會受到雙重的教育效應。教師要教育學生懂得當代社交的一般常識,講究精神文明和社會公德,注意禮貌,平等待人,首先自己要能做出表率。

教師要成為追求真才實學的榜樣。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隨著形勢的發展,高科技突飛猛進,讓人感覺到一停止學習,就會落伍。

當今的時代,人們只有具備了學習的能力,具備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教師不但要自身保持一種勤奮學習的能力,還要把這種學習能力無私地傳授給自己的學生。

「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形象的生命更重要」。豐子愷把人格比作乙隻鼎,而支撐這只鼎的三隻是:

思想--真,品德--美,情感--善,只有「三足鼎立」,真、善、美和諧統一,才能為人師表。蘇霍姆林斯基說,「乙個精神豐富、道德高尚的教師,才能尊重、陶冶學生的個性,而乙個無任何個性特色的教師,他培養的學生也無任何個性特色」。子曰:

「其身正,不令而從。」

二.沒有愛心的培育就沒有師德的提公升

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師愛」。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但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

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三,矢志不渝地錘煉穩定的心理素質教師的心理素質是在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

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樹立開放意識。教師要從書齋、教室、學校走出來,結束那種自我封閉、自我滿足、自我欣賞、自我陶醉的狀態;立足崗位,立足國情和當地實際。通過各種資訊傳遞方式,把視野多角度地擴充套件到外部世界;用辯證唯物論的觀點觀察、分析、認識問題,把握國內外教育改革的動態。

要從頭腦想著應試題,心裡盼著高公升學率的禁錮中掙脫出來。與舊的、保守的,甚至是阻力的教育觀念、人才觀念、素質觀念、教學方法等劃清界限。尋找自我素質結構定位,並積極建立素質教育的新模式。

在參加目前向素質教育轉變的實踐的同時,看到素質教育呈現的未來前景。乙個有作為的教師,能夠**未來教師的形象,研究未來教師的素質結構和教師的型別,從而站在前瞻性的高度,構築21世紀教師素質結構,以此作為不懈追求的奮鬥目標。

其次坦誠地接受學生的挑戰。在教師與學生的雙邊活動中,雖然教師擔任教授角色而學生扮演受教育角色,但教師與學生是可以互相促進、共同增益的。教師作用於學生,而學生又可以能動地反作用於教師。

這就是雙方教學相長的規律。明確提出這一規律的《學記》說:「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而《學記》的這一思想主要是以孔子與其**的教學活動經驗為依據的。這在《論語》中頗多記載:

學生批評了孔子,孔子非常欣慰,認為這是自己的幸事。例如;他當著**巫馬期欣然承認自己的過錯:「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

」學生子路、冉求、『樊遲經常與孔子爭執,但他們非常尊敬孔子;而孔子也頗為器重他們,將之都培養成出類拔萃的英才.在教學中認真接受學生的意見;使教師不斷提高,這也是荀子的觀點。他指出,為師者應「好善無厭,受諫而能誡」決不能諛者親,諫爭者疏,修正為笑,至忠為賊他自己就是「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謅諛我者,吾賊也。

」教師要虛心接受一切人包括學生提出的正確的批評性或肯定性意見;拒絕謅諛奉承的言行教師在教學中應虛心向後輩與學生學習,而後來者居上;學生也可能超過老師,這就是「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師德師風的學習,我認為很有必要,尤其是在當前社會轉型時期,給我們老師上了生動的一課。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為規範,甚至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起典範作用,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健康成長。教育工作不應是為教書而教書,更要以人為本、教師育人,學生把幾年、十幾年的生命時間交給學校、交給教師,學校、教師就有責任去珍惜別人的生命,浪費別人的生命時間就是罪過。

針對以往在教育行業中出現的不良現象、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熱點問題,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改善教書育人的軟硬環境、淨化教育風氣,很有必要,希望通過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促進和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促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更好發展,使我們的學校都能成為培養人材的基地,我們的教師都成為人民群眾滿意的合格教師。

總之,每一位教師應培養自己形成良好的師德,在師德中真正體現自我價值。道德立於心,工作成於手。「德」是賦予人靈魂的基石。

道德的培養和提高,不管是對教師自身,還是對學生都是尤為重要的。此外,教師既要善於汲取民族精華並賦予時代精神,還要善於吸收古今中外的先進經驗和優秀文化,做到 「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既教書又育人,培養學生勤學好問、勇於創新,既打好科技素質基礎,又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

強師德正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無價,師愛無聲 洛陽市地調中學程浩宇 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讓我深深的知道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 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 這都是師德。十年樹...

「正師德,樹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3 要在弘揚教書育人的工作作風上做表率。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教育和諧,實現全中華民族文化偉大復興的巨集偉目標和重大戰略任務,迫切要求全體教師進一步轉變教風,做好各項教育教學工作。必須切實深入教育,從教育中來,到教育中去,在求真務實的指導思想之...

立師德 正師風 強師能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年月日我院在鄭州市青少年宮隆重召開由全院近千名教職員工參加的 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動員大會 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應該是提高教師的素質所謂教師素質就是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 決定其教育教學效果 對學生身心發展有直接而顯著影響的心理品質的總和我院提出的 立師德 正師風 強師能 的師德師風建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