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06:08:01 字數 2870 閱讀 5106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一代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推進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幼兒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幼兒。

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職業道德,就是普通的公民也有公民基本道德,而教育作為乙個特殊的行業,因其質的規定性(培養人的一種社會活動),對其實施者——教師更是有特殊的道德要求,這種道德要求簡言之就是師德。幼兒教師又因其面對的是乙個特殊的社會弱勢群體,一群少不更事的孩子,就更決定了幼兒教師師德要求的特殊性,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是師德的核心和精髓。而隨著幼教事業的不斷發展,幼兒教師要做好教育教學工作不僅應有一定的文化專業知識與技能,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純潔的愛心,這是幼兒教師最基本的素質,是做好幼教工作的首要條件,也是幼兒教師師德體現的靈魂所在。

幼兒園是幼兒離開多人疼愛的溫馨家庭,正式接觸的第乙個社會群體,生活環境的改變、接觸的倚賴物件的轉換對幼兒情緒情感的影響十分突出,這時教師的愛對於幼兒新生活的適應起關鍵作用,教師有愛心便能為孩子創設良好的心理氛圍,使幼兒產生安全、愉快、積極的情感與心理狀態,易於將對父母的依戀,轉化為對愛他的教師的信賴和依戀,因此師愛對於幼兒生活的適應,對於幼兒的身心健康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師愛可謂是幼兒生活有效的轉化劑、滋潤劑。所以愛是幼兒身心健康的精神需要。

有愛心的教師能為幼兒身心發展提供精神營養。愛孩子是教師都應具備的基本素質,而幼兒相對於學齡兒童,更需要用加倍的愛心滋潤幼小的心靈。我們常見幼兒園小班的孩子,剛入園時出現 "追人現象",總要跟著一位特定的教師。

這是由於幼兒人園後,對家中親人的依戀感很自然地遷移到幼兒園的教師身上,反映了年幼兒童對愛的需要和追求。這時如果教師能用自己的師愛感化、滋潤幼兒,他們就很容易適應新生活,身心得以健康成長,相反,如果孩子感受不到教師的愛,就缺乏安全感,對身邊的人缺乏信賴,以致對幼兒身心發育造成不良影響。在各種平時的言談中也可以看出,幼兒對教師的喜愛程度與教師的和藹程度和對幼兒的喜愛程度呈高度的正相關,幼兒的回答一般是,"因為她喜歡我","因為她總是對我們笑"。

事實表明,幼兒最喜歡有愛心的老師,而且越是年幼的孩子越突出。老師的愛使孩子感到歡快,滿足了他們精神的需要。 其次幼兒教師只有愛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

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一種無形的力量,愛能創設自然和諧、溫馨愉悅的精神環境,幼兒應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接受教育。

在幼兒教育中,各種教育手段的運用固然很重要,然而創造良好的精神環境更為重要,愛是最有效的形式。年幼的幼兒園孩子感受到的只有教師為他們創設的愛的環境,感受教師對他們的愛,對他們情感的給予,而體會不到知識和良好習慣養成的重要性,這些的獲得是以愛心為基礎,以師愛為媒介獲得的,教師的愛心是一種具有動力作用的心理品質,因此借助師愛創設的精神環境對幼兒實施教育非常重要。教師有愛心便能為孩子創設良好的氛圍,使幼兒產生安全、愉快、積極的情感與心理狀態,促使他們樂於去觀察、嘗試、探索與創造,從而發展他們的智力。

所謂師德認識,就是指對教師職業道德的深刻認識和全面理解,要從「德」中體會到獻身幼兒教育事業的無比快樂和自豪。我從事幼教工作將八年,回顧自己走過的經歷,對師德認識有乙個由淺到深,由片面到全面的過程。經過各種學習,可以說在師德認識上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在理論上使我愛崗敬業有了具體內容和明確目標,我對自己所擔負的幼兒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認識。

培養跨時代所需要的高素質人才,其基礎就是從良好的幼兒教育開始,幼兒教師的一言一行及教育質量將直接影響到今後小學、中學及大學的學習質量和綜合素質能力的提高。人們形容育人職業是「園丁」那是很貼切的,尤其幼兒教育,從事啟蒙教育更加顯得重要,可以這樣說,什麼樣的教師就培養什麼樣的學生,育人之本,關鍵在於師德。塑造師德風範,潛心練功 「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本身應該有一桶水」,此話很有道理。

在幼兒教育中,我感到在孩子們眼中,教師是乙個完美無缺的人物,是最可值得依賴的人,你的投手舉足,都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們,孩子從教師身上看到無私奉獻,孜孜不倦追求精神,看到社會的形象,師德不只是學識問題,更是塑造良好教師形象的問題。因此對於師德除了要深刻認識其重要性,更關鍵就是如何去提高自己的師德。本人結合自己的情況,下決心就以下三方面提高修養。

1.重視學習和實踐

認真學習,充分理解《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並以此作為自己言行準則,工作中要時刻牢記自己作為教師的基本職能:育人,只有品德高尚、學識淵博、幼兒教學經驗豐富,才能勝任此項光榮的工作。而要做到這些,就應該不斷地堅持學習和實踐。

2.嚴以律己,注重言行

為人師表,堅持嚴以律己,增強自身的自控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始終保持良好、平和的心境,精神飽滿地投入工作,要把自己看作既是個普通的人,又是個教育者,到了幼兒園就應該把屬於個人一切不快和煩惱留在門外,言談應該和顏悅色,循循善誘,舉止應該優美文雅,體現心靈之美,自己的穿著應該樸素大方得體,符合幼兒的審美情趣。

3.培養良好的內在素養

天生麗質固然能給人以美感,使人愉悅,但是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更重要的是塑造幼兒的內在修養,這樣教師本人的學識和內在素養就顯得格外重要。

(1)注重積累、陶冶、培養高雅的審美情趣,在日常生活中應加強學習,開闊視野,不斷豐富,充實自己,有意識地從祖國優秀文化中吸取養料,提高自己的內在素養。

(2)**既能幫助人們解除煩惱鬱悶,又能使人振奮精神,因此增進自己的**修養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平時教學工作中融**與教學為一體,讓幼兒多感受樂曲中的美感,讓其身心不斷得到陶冶。

(3)為了調動各種教學要素及幼兒各種感官參與學習,形成最優化的教學系統,教師必須要了解現代資訊科技及使用方法,並適用於教學,由此,可拓寬幼兒的視野。

總而言之,通過師德學習,使我對今後的工作既充滿了信心,又增添了危機感。只有不斷地學習,不斷追求,才能名符其實地對得起幼兒教師的稱號,為有乙個健全的靈魂而勤奮踏實地去工作,堅信乙份耕耘,會有乙份收穫。李曉蓉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15年9月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所以說,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