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鎮小學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2021-08-28 06:06:56 字數 1469 閱讀 9107

莊皋小學2023年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教育必須面向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實施素質教育是基礎教育的緊迫任務,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們的立場、觀點、思想和感情無時不刻在影響學生。因此,有一支敬業愛崗的教師隊伍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所在,我校把優化教師隊伍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根據學校實際,特制定如下計畫:

1、目標要求

用****理論武裝全體教師,統一教師思想,提高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教師是教育的靈魂,政治素質則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因此,必須組織教師深刻領會黨的十五大精神,認真學習時事政策、法律法規、職業道德、教育理論,增強法制觀念,自覺地以《教師法》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來規範教師的言行,以良好的職業道德形象,高度的責任感,飽滿的熱情投身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

2.抓好青年教師的師德建設

青年教師代表教育的未來,負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根據我校青年教師多的特點,加強青年教師隊伍建設,特別顯得更加緊迫和重要。因此,對新上崗的教師要集中進行思想政治理論和業務培訓,強化職業道德和教學基本功訓練,選派師德高尚、業務素質過硬的老教師與青年教師結成師德對子。加強對青年教師師德上的培養和指導,使他們認識到當前教育事業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認識到教師這個職業正日益受到社會的尊重和羨慕,並採取多種形式,參加各項教育教學活動,使他們的思想覺悟和奉獻精神不斷得到加強,自覺遵守職業道德規範,做到「學為人師,行為示範」。

3、措施

(1)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

師德的形成是乙個動態的過程,是一項長期性的工作。根據我校實際,制定實施計畫,發揮黨組織在教育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重視工會、團組織的作用,齊抓共管,共同做好師德建設工作。

(2)注意對教師的師德教育

組織學習《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濰坊市教師十不行為規範》《未成年人保**》及「教師忌禁用語」等加強教師事業責任感,來強化教師的師德素養。

(3)建立制度,加強教師的行為規範

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制定「教師工作職責」「師德教育責任制度」等規定,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准向學生亂收費、不准利用師生關係謀取私利,不准參與賭博等非法活動。

(4)加大考核力度

教師師德建設成就如何,關鍵在於校長。學校負責人要親自抓師德建設工作,制定規劃,分解任務,加強檢查,對師德建設中的不良傾向一旦發現就要及時制止,防患於未然,同時,要加強制度管理,嚴格按上級檔案精神抓落實,將教師的師德表現與職務晉公升、職稱評定、評先,評選學科帶頭人等時掛鉤,對師德差,違法違紀造成不良後果者一票否決,促使他們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師德水平。

(5)樹立榜樣,錘煉師魂

要十分重視樹榜樣、立典型來激勵教師,把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德、能、勤、績四方面表現突出的教師,樹立為校級先進工作者,並向上級部門大力推薦,利用黑板報、宣傳櫥窗、廣播等宣傳工具宣傳他們的先進事例,給予表彰。

(6)支援、鼓勵教師業務進修

支援鼓勵教師參加各種業務培訓、本科函授、自考及教育教學教科活動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知識水平,舉辦計算機、普通話、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班,提高教師素質,以此來推動課堂教學效益的提高,並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

小學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為加強我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水平,進一步推動我校師德建設再上台階,營造教職工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良好氛圍,造就一支讓社會滿意 讓家長放心 讓學生信賴的教師隊伍,落實關愛每乙個學生 關心每乙個學生 成就每乙個學生的目標,促進學校教育事業的和諧發展。根據荊州市教育局對師德教育的有關要求,特制定一下師德建設...

小學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在當前,緊緊圍繞我校 搭設舞台 尊重差異 展示才華 張揚個性 的德育目標,不斷更新觀念,堅持德育創新,加強德育工作的科學性 層次性,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全面落實學生思想道德建設任務,紮實有效地開展教育活動,為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和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服務,努力開拓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一 工作...

工作計畫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為了建設師德高尚 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根據上級關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擬訂花源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希全體教職工認真貫徹執行。一 指導思想 以 理論為指導,以十六屆五中全會和 的重要思想為指標,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 政策 以教育法律 法規為準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