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11:49:51 字數 1353 閱讀 9063

教育不僅是認知過程,更是情感交流過程。經驗表明,情感可促使學生自覺接受教師的教誨,養成良好的認知習慣,行為習慣。師生情感交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過程,教師心裡有了學生,學生就願意和教師在一起,且有親近感;教師尊重,理解,關心學生,學生就將更尊重老師,師生誠坦相待,心心相印。

熱愛學生是教師必備的道德情感。陶行知提倡「愛滿天下」,魯迅強調「教育植根於愛」,別林斯基則認為「愛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鑑別教育的尺度」。

教師對學生的愛首先表現為對全體學生的尊重、信任、理解,把愛灑向全體學生。愛中意的「王子、公主」無可厚非,但愛看不慣的「醜小鴨」更難能可貴。須知老師一句苛刻的話語,乙個「**」的眼神,一頓粗暴的斥責,都可能使學生畏懼不安,緊張無趣,厭惡這門學科,討厭這個老師,甚至還會毀掉乙個未來什麼』家」。

其次,要嚴愛結合,恩威並重,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嚴而有格,嚴而有效。對待學生的錯誤與缺點,要盡力幫助,對待學生成長進步熱情肯定,用火熱的心腸,滿腔的熱忱去溫暖學生的心靈。讓學生感到老師勝父母,同學似兄弟。

三是在日常生活上對學生友善、溫暖和關懷。課後與學生交友,讓他們掏心裡話,捕捉熱點。難點話題,日常以禮相待。

遇到不順心的事要能控制感情,不遷怒於學生,讓學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產生前進動力,明確前進方向。

3、人民教師要刻苦鑽研,嚴謹篤學。

要成為當今合格的教師,就必須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非常重要,蘇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需要有一桶水。

」教師更應該是一條清澈的,不斷流動的小溪,吸引著學生到你身邊來汲水。

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熟練掌握專業學科知識和教材教法之外,還要如飢似渴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技術,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教書育人本領。要養成求真務實和嚴謹自律的治學態度,恪守學術道德,發揚優良學風,身體力行,以自己的光彩、自己的魅力來感召我們每一位學生。

4、人民教師要淡泊名利,堅守教育崗位。

社會的發展和人性本身的弱點使人的物慾不斷膨脹,不斷膨脹的物慾必然帶來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帶來精神的空虛。面對別的行業的高收入、高福利等物質利誘,我們也許會有物質和精神的落差,不得不承受痛苦折磨,但是,更多的教師淡泊名利,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燭,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捍衛這個職業的聖潔。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跡激勵著我們熱愛教師這個無私奉獻的職業。

看看我們榜樣吧!袁榕、斯霞、李吉林、於永正、賈志敏等老一輩教育家,他們以從事教育為榮,將畢生的精力都無私奉獻在三尺講台上,工作著,享受著;王崧舟、竇桂梅等年輕的特級教師又何嘗不是這樣呢?他們贏得學生、同行的廣泛讚譽!

我們既然選擇了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所做的一切就無關於名利,就要安貧樂道。即使工資很微薄、責任很重大,即使容顏一天天失去光澤,白髮日日增多,我們也無怨無悔,堅守住教育淨土,並勤奮工作,無私奉獻,為黨的教育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15年9月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所以說,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