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的格式說明

2021-03-04 00:35:45 字數 2785 閱讀 8648

行政辦公系統培訓內容

集團公文格式

(2023年4月整理 )

集團機關公文一般分為文頭、主體和文尾三大部分。

一、文頭格式

文頭又稱「文首」,集團公司公文的文頭一般包括發文機關標識、發文字號等。

(一)發文機關標識。俗稱「紅頭」或「版頭」,即「公司全稱或規範化簡稱+『檔案』二字」,用28號、加粗、紅色宋體標識,字間距1.3磅,居中排布。

(二)發文字號。簡稱「文號」,由「發文機關代字+發文年度+發文順序號」組成,在發文機關標識下空兩行,用三號仿宋體,居中排布標識,發文年度必須用六角括號「〔〕」括住。如稔村分公司2023年第1號檔案的發文字號為:

溫氏稔〔2013〕1號。

(三)紅色反線。發文字號之下4mm處(文頭和主文之間)畫1條紅色反線,長16cm,磅數2.25。

注意: 檔案的第1頁有眉首部分,第2頁開始不設眉首。

二、主體格式

檔案主體也叫「主文」,是指檔案標題至成文日期、附件部分,包括: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成文日期、印章。

(一)檔案標題。就是檔案的題目。標題應當準確簡要概括檔案的主要內容,除書名號外,標題中一般不加標點符號。

要標明檔案種類,如《關於做好應對雨雪災害天氣後續影響有關工作的通知》,檔案的主要內容是「做好應對雨雪災害天氣後續影響有關工作」,檔案種類是「通知」。檔案的標題位於紅色反線下1行,2號宋體,加粗。可分1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間距恰當。

(二)主送機關。俗稱「臺頭」,指受理檔案的主要機關,要用全稱或規範化的簡稱或者同型別機關的統稱。位置在標題下空1行,左側頂格用3號仿宋體標識,回行時仍頂格;最後乙個主送機關名稱後標全形冒號。

決議、決定、條例、意見、規定等的檔案不標明主送機關。

(三)正文。正文是表述檔案內容的部分,位於標題或主送機關下方,字型為3號仿宋體。位置在主送機關名稱下1行,每自然段左空2字,回行頂格,數字、年份不能回行。

(四)附件。附件是對原檔案內容的補充。公文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2字用3號仿宋字標識「附件」,後標全形冒號和名稱,附件名稱後不加標點符號。

附件如有序號使用阿拉伯數碼,附件應與正文一起裝訂,並在附件左上角第1行頂格標識「附件」,有序號時標識序號,附件的序號和名稱前後標識應一致。

(五)成文日期。位於發文機關簽署以下的位置,是公文生效的法定時間,要完整寫出年、月、日,必須使用漢字的小寫數字,將年、月、日標全,「零」寫為「o」,「二o一三年四月一日」。成文日期右空4字。

以最後乙個簽發人簽發的日期為準。落款處不署發文機關名稱,只標識成文日期。

(六)印章。

加蓋印章是檔案的生效標識,加蓋印章應上距正文1行之內,用印要清晰、端正、位置準確。

一般的用印方法為:騎年蓋月,上大下小。印章上距正文2~4mm(不足一行),不壓正文。

印章下弧無文字的(如集團行政印章)採用下套方式用印,印章下弧壓成文時間;印章下弧有文字的(如辦公室印章)採用中套方式用印,印章的中心線壓成文日期。

印章應當與正文同處一面,當公文排版後所剩空白處不能容下印章位置時,不得採取「此頁無正文」的方法解決,應通過調整公文正文的字距或行距等辦法解決,務使印章與正文同處一面。

三、文尾格式

文尾也叫版記,包括主題詞、抄報(送)、印發機關、印發時間、印發份數、擬稿、校對和簽發。

(一)主題詞。頂格,「主題詞」居左頂格用3號黑體標識,後標全形冒號,詞目為3號宋體,詞目間隔1字。

(二)抄報(送)。抄報、抄送機關是指除主送機關外需要知曉公文的其他機關。上行文用「抄報」,平行、下行文用「抄送」。

1.公文如有抄送機關,位置在主題詞下1行,左空1字,用3號仿宋體字標識「抄送」,後標全形冒號;

2.抄送單位之間用逗號隔開,回行時與冒號後的抄送單位對齊,在最後乙個抄送機關後標句號。

3.一般按機關性質和隸屬關係掌握,依據單位層次順排,如確需抄送上級領導的,可先排個人,再排單位。

(三)印發機關、印發日期、印發份數。

1.印發機關指印製主管部門。位於抄送機關之下(無抄送機關在主題詞之下)1行位置,用3號仿宋字,左空1字。

2.印發日期,用阿拉伯數字標識,3號仿宋字(領導簽發時間為公文生效時間,與印發時間有區別,可通過了解其兩者時間差掌握公文制發效率)。

3.印發份數右空1字,用阿拉伯數碼標識。

(四)擬稿、校對、簽發。分別註明擬稿人、校對人、簽發人姓名。用3號仿宋標識,擬稿人頂格。

(五)版記位置及反線

以上各要素間用反線間隔,反線長度16cm,第一條與最後一條的磅數為1.25磅,中間一條為0.75磅。

版記應置於公文最後一面,版記的最後乙個要素置於最後1頁的最後1行。

四、其他要求

(一)頁碼。檔案多頁時要設定頁碼。首頁和空白頁不放頁碼。頁碼居中,用阿拉伯數碼標識,並在頁碼左右各放小4號「-」字線,如「- 4 -」。

(二)紙張格式。集團公文一般用a4紙(297mm x210mm)。

(三)頁面設定。紅頭頁面上邊距為3.7cm,非紅頭頁面上邊距為3cm,下邊距為2.

8cm,左邊距2.8cm,右邊距為2.8cm;行間距28磅。

排版規格:正文用3號仿宋體字,數字格式為仿宋+time news rome。

(四)公文中的顏色。未作特殊說明公文中**的顏色均為黑色。

(五)裝訂要求。訂書針上邊距8cm,下邊距7.5cm,兩顆訂書針間距12cm,左邊距1cm。

(六)數字的應用

(1)行政機關公文和軍隊系統公文成文時間用漢語數字。但黨委系統公文成文日期按規定應使用阿拉伯數字。

(2)表示數字的範圍。例如:「3萬~8萬」,不能寫成「3~8萬」;5%~15%,不能寫成「5~15%」。

(3)數字序號的使用。採用漢字和阿拉伯數字混合使用的編排方式,這種方式比較標準的格式是:一,(一),1,(1)……

公文格式學院行政公文格式

學院行政公文格式 一 文用紙幅面與版面尺寸 一 公文用紙採用a4型膠版紙或影印紙 210 297 二 公文頁邊與版心尺寸 1.上白邊 37 2.下白邊 35 3.左白邊 28 4.右白邊 26 5.版心尺寸 以上述標準制定版心尺寸為156 225 即紙張中文字區域。二 排版規格與裝訂要求 一 正文用...

規範的公文格式

為規範行文,對公文格式作如下規定 word樣例 一 版面設定 1 頁邊距 上下均為2.54厘公尺,左右均為3.17厘公尺。特殊情況可根據實際情況設定。2 行數與字數 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排28個字,並撐滿版心。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一般採用word的預設格式即可 3 裝訂要求 公文應當左側裝訂,...

常用公文的格式

不用紅頭紙格式注意事項 一 一 1 1教育局二 七年 月 日 教育局 函 2007 號 關於 的函 一 一 11二 七年 月 日 聯絡人 教育局檔案 2007 號 關於 的通知一 一 1教育局 二 七年 月 日 主題詞 教育 通知 抄送教育局辦公室 2007年 月 日印發印 份 教育局 關於 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