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文秘工作實習報告

2021-03-04 00:29:41 字數 4999 閱讀 7394

新疆聯業******辦公室文秘工作實習報告

為期乙個月的畢業實習已經結束,實習期間,我增長了見識,拓展了視野。通過工作實踐,我更深層次掌握了本專業以及專業之外的知識和技能操作,積累了寶貴的認識和經驗。現將我實習的相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所在實習單位及實習目的:

在遂寧市船山區國家稅務局辦公室,主要負責辦公室文秘工作。實習目的:提高辦公自動的實際操作能力,鞏固文秘專業知識,豐富時間工作經驗和社會經驗,把所學知識運用於實際工作。

二﹑實習主要內容:

機要公文的處理分類、組織會議;編寫資訊;檔案管理;接待來訪、聯絡協調等秘書的日常事務與管理。比較注重辦公自動化的運用和操作。另外,還接受納稅人對稅務問題的諮詢以及納稅人對違規行為的投訴舉報。

機要公文的分類是機關溝通資訊和更好實現管理目標的基本活動手段,是文秘工作者最為經常的本職任務,也是秘書人員必有的基本能力之一。

學習完畢後第一天上班就是進入主題,我開始處理檔案,強化了我對公文的分類能力在單位裡,主要有一些會議、事項性通知、通報、會議紀要等常用公文。在這段過程中,我通過對公文的整理分類和閱讀發現,公文的語言都是進行反覆推敲、修改,力求達到篇幅簡短、文筆樸實、內涵明曉、行文通暢的要求。

三﹑實踐主題:與就業密切結合的辦公自動化與文書工作的熟悉過程

時間:####年##月18日至##月##日

地點:xx委員會辦公室

現將此次實踐活動的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經人介紹,我來到了縣紀委辦公室開始了為期乙個月的社會實踐。對於剛步入社會的我,對辦公室的文書工作生活還不很熟悉,此次社會實踐給予我很大的幫助。我加深了對社會的認識,漸漸熟悉了機關辦事程式。

對於中文專業的學生來說,就業方向主要有三個:語文教育、辦公自動化和新聞傳媒,我的社會實踐也正緊緊圍繞其中的文書方向進行。乙個月來,我積極配合辦公室其他人員參加檔案處理工作,整理檔案,將檔案分發至各科室,並做一些文字修改工作。

通過反覆的計算機操作,我已能非常熟練地使用word2000和excel2000。由於所在單位的工作性質關係,我跟隨其中一名同事參加了時下正在進行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並作為督導小組的一員參加了督導工作。由於我並不是黨員,我參與其中只是為了學習。

在督導過程中,我認真聹聽雙方的談話內容,並仔細對其匯報的工作作了詳實的記錄。回到單位後,同事認真閱讀了我的筆記,並耐心指出不足之處,如此類筆記應當怎樣記錄等等,我受益匪淺,並在以後的工作中正確記錄此類筆記。此外,我還積極打掃辦公室的衛生,負責收發辦公室郵件、傳真,列印影印材料,批閱幹部試卷,代表紀委參加會議記錄傳達訊息,接聽**並作筆錄等等。

通過此次社會實踐,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實踐經驗。現歸納如下:

第一,耐心。辦公人員需要批覆大量檔案,簡單重複的工作是主題。浮躁缺乏耐心是無法做好工作的。

由於辦公室所處的是乙個特殊的場所,工作環境狹小,呆久了難免感到疲倦。然而即使這樣還是必須有充分的耐心,否則工作是無法完成的。

第二,細心。在參加督導的過程中,青紙黨委分支認真細心的工作和詳實具體的匯報給了我很深的印象,我將向他們學習這種精神。另外,在批閱機關幹部試卷的過程中,我細心地對待每乙份試卷,不辜負單位對我的信任。

通過整整三天的批改工作,我逐步改掉了粗心的壞毛病,這對我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定是一筆不小的財富。

第三,待人接物從容不迫。這次社會實踐讓我見了世面,開始改掉見人退縮的毛病,逐步學會大方的對待每乙個人,搞好和同事領導的關係。這是我走向社會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第四,熟悉了辦公環境和工作過程。這是我參加此次社會實踐的目的,也已經基本達到。有條不紊的完成各項份內工作任務,積極主動的要求其他工作並順利完成,這是我嘗試接觸實際工作的乙個成功的開端。

第五,對新事物的學習和接受。例如列印影印檔案材料和接受傳真等等是我以前沒有操作過的,此次實踐活動給了我乙個很好的實際操作機會,我已經可以熟練使用這些裝置。

第六,責任感的培養。辦公室同事對我的信任使我贏得了一次代表紀委參加會議的機會,我十分珍視這次實際工作的機會,在會議上認真聽取發言人的報告,作了詳細的記錄,並在會後將會議精神和內容完整的傳達給科室人員。通過那次會議經歷,我著實體會到了責任重大的感覺,並將認真負責地對待今後學習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經歷了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欣喜地發現自己得到了雙重收穫:業務技巧上的日趨完善以及心靈的成熟蛻變。這次社會實踐使我把所學的書本理論應用到實踐中去,可以更加熟悉就業市場、了解社會現實、加強自身競爭意識,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知識結構上的欠缺。

這只是乙個初步的嘗試,但對於我來說卻是一筆很大的財富,激勵和鼓舞我以後應當怎樣更成熟的面對實際工作。通過這次實踐引發我不斷地思考一些實際問題:該怎樣完成所需的知識積累以及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

這將是我下一次社會實踐的主題。

我用一周的時間來熟悉工作的內容和環境,我在逐漸適應逐漸融入到這個集體中。

工作其實不難,但很煩瑣,所以就需要細心和耐心。

所以為了避免遺漏和疏忽,這乙個月每天我都作了工作記錄,把自己每天做的事情記下來,現在看看,發現這乙個月還是完成了不少的工作。從第二週開始,我對工作的程式已經基本了解,做事情也就不再那麼摸不著頭腦,在努力一邊做好本職工作,一邊在留心觀察周圍的情況,因為從別人的身上可以學到很多為人處事的知識。

先來說說我的收穫吧。首先是最細微的,我學會了影印機,傳真機,掃瞄機的基本使用,之前的我是一點常識也沒有。接著是最基本的,通過乙個月的實習,我對出國簽證的流程有了比較清楚和完整地認識,也了解了申請留學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學會了相關材料的翻譯等等,這都得益於我的工作內容,在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這些工作程式的同時我也把它印在了我的心裡。

最後是最重要的,這次實習讓我真正體會到了工作的辛苦,對我來說,是一次不同往常的經歷,乙個寶貴的經驗財富。在工作中,我學會了認真嚴謹的態度,學會了怎樣和他人相處,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找到了要學習的地方。都說態度決定一切,可以在這樣乙個環境中培養自己良好的工作態度對今後的我是很有幫助的。

為人處事是一門學問,可以說辦公室裡的每乙個老師在這方面都相當出色,他們要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和家長,處理好各種突發情況,所以應變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可想而知,而這方面我很欠缺,所以從中我收穫很多。

接下來我來做乙個自我肯定和否定。自認為是乙個比較有耐心的人,而且平時學習和工作時就很在乎細節,總是希望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條理性也還不錯,這些對我的工作都是很有幫助的,但同時我也發現了自己不少的失誤和不足之處,比如做事情不夠主動,特別是前面一段時間表現很明顯,總是要等別人告訴我該做什麼了才行動,這說明自己對工作不夠熟悉,很被動。再如有時候還是會忘記一些事情,這樣就可能導致時間的延誤,這說明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有待加強。

工作之餘,辦公室就是另外一種景象,在背景**下,大家聊天開玩笑,氣氛很活躍,讓我覺得這裡的每個人都很年輕,充滿活力。他們給我的感覺,有優雅端莊的,有溫柔甜美的,有流行時尚的,有極具人格魅力的,也有紳士風度的,從他們每個人身上我都感受到了也學到了對我很有幫助的東西,所以很感謝他們,感謝他們的幫助和照顧。特別謝謝於老師,帶了我乙個月,很耐心地教會我做很多事情,很欣賞她直率的性格,她對工作的認真和負責是我要繼續學習的。

這些體會只是我實習中的一小部分,沒有辦法把所有我的所見,所聞,所做,所感都記錄下來,時間是結束了,可是我獲得的知識還沒有終止,今後我會更加積極努力地面對生活。

秘書工作是辦公室的主體工作,領導要做到決策科學化,離不開秘書人員的協助。因為秘書人員一方面處理著大量的日常事務工作,使得領導能集中精力考慮大問題。另外,還能發揮他們了解全面情況,掌握多方面資訊的優勢,輔助領導決策,提供合理的建議。

秘書工作頭緒多,任務重,但必須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主動做好領導之間、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幫助領導有計畫、有步驟、有重點的抓好各項工作,做到忙而不亂。並從過去偏重辦文辦事,轉變到既辦文辦事,又出謀劃策。

第二、開展調查研究,了解基層群眾的學習、思想、工作、生活情況,及時向領導反映,並提出合理的建議。對一些急需解決的問題,應及時與有關部門協商解決。

第三、檢查督促各種行政法規和本單位的各項決議、制度、辦法、規定的執行,驗證決策是否科學合理,是否符合實際。發現問題要及時向領導反映,防止並糾正偏差。

第四、組織起草本單位的工作計畫、報告、總結、規劃、決議和規章制度,對需上報、下發的文稿進行政策、文字上的把關。

第五、對上級機關的來文和下設部門的報告,要及時轉給有關領導,根據領導的批示,具體落實承辦單位和負責人,並負責催辦,如期上報辦理結果。

文秘人員除了需要具備以上工作人員的基本條件外,還應有自己特殊的知識修養、技能修養、品德修養、作風修養。因此,文秘人員要自覺、全面地加強這四個方面的修養,努力把自己造就成為德才兼備,既合格又稱職的工作人員。並注重掌握以下原則。

1、要有充分的政策依據和事實依據。秘書人員辦文辦事,絕大部分都是針對現實狀況的,或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或是指導某項工作。因此,必須以黨和國家的政策和客觀事實為依據,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

實事求是是我黨的思想路線和傳統作風,是秘書部門一切工作的準則,也是秘書人員必須具備的品質。如果有些領導交辦的事不符合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秘書人員應有勇氣提出意見,請領導重新考慮,以保證正確貫徹上級的指示精神,把工作做好。

2、要有準確性。準確,是對工作質量的要求。文秘管理的準確性是指正確體現政策,正確表達領導意圖,正確地辦文辦事,言行有分寸,文字能達意。

它在一定程度上保證領導工作的準備性。文秘管理的準確性,涉及的方面很多,簡要地說,就是:辦文要準,辦事要穩,情況要實,主意要慎。

而要做到這些,必須態度認真,作風過細,不能疏忽大意,不能馬虎潦草。比如說辦理公文,就要保證檔案的質量,用詞要準確,材料要真實,抄寫要認真,校對要仔細,力求每乙個環節都不發生差錯。否則就會貽誤工作,甚至釀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3、要雷厲風行。這是對工作效率的要求。任何目標的實現,都離不開兩個因素,一是準確,二是時限。

其中任何乙個失誤,都會使事情辦不成或辦不好。時限就是盡可能縮短週期,減少中間環節。秘書人員辦文辦事必須具有很強的時效意識,要迅速行動,不可拖拖拉拉,要制定科學的工作制度,理順關係,分工明確,充分發揮工作人員的重要性和創造性。

要簡化辦事程式,減少不必要的行文和禮節,消除「文山會海」的現象,提高工作效率。要利用電腦等現代技術改變工作手段,實行辦公自動化,例如用電腦傳遞資訊、檢索資料、編輯文稿等。

4、嚴守紀律,保守機密。文秘管理要制發檔案,處理檔案和管理檔案。在各種檔案中,大部分具有不同程度的保密性,而且各級秘書人員經常接近領導,看一些重要檔案,參加一些重要會議,所以,秘書人員在公共場合活動時要注意內外有別,把握分寸,對什麼應該說什麼不應該說要心中有數。

我國已經制定了《保密法》,秘書人員要認真學習,模範執行,切實做好保密工作。

辦公室文秘工作實習報告

為期乙個月的畢業實習已經結束,實習期間,我增長了見識,拓展了視野。通過工作實踐,我更深層掌握了本專業知識和技能操作,積累了寶貴的認識和經驗。現將我實習的相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 所在實習單位及實習目的 在省廳一行政單位辦公室,主要負責辦公室文秘工作。實習目的 提高辦 公自動的實際操作能力,鞏固文秘專業知...

辦公室文秘實習報告

文員實習報告范文 在即將畢業的這幾個月裡,我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是辦公室文秘。在這一過程中,我採用了看 問 學等方式,初步了解了公司文秘工作中的具體業務知識,拓展了所學的專業知識。為以後正常工作的展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從個人發展方面說,對我影響最大的應該是作為乙個社會人工作作風以及在工作過程中專業知識...

辦公室文秘實習報告

時間飛逝,轉眼間,為期乙個月的畢業實習已經結束,實習期間,我增長了見識,拓展了視野。通過工作實踐,我更深層掌握了本專業知識和技能操作,積累了寶貴的認識和經驗。現將我實習的相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 所在實習單位及實習目的 在省廳一行政單位辦公室,主要負責辦公室文秘工作。實習目的 提高辦公自動的實際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