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0:07:55 字數 1376 閱讀 1746

——**ba1班徐揚

我自大學畢業以來,工作至今,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但隨著工作經驗的不斷積累,工作的深度和廣度不斷遞增之後,明顯的感覺到工作的困難增多,盲點增加。雖然很多任務作尚可應付,但自己心中明白,照目前自己的認知程度和工作水平,想要把工作做好並且能上公升到乙個更高的層次,還需要不斷地完善自我,加強理論知識水平。

而對於我這個畢業於中醫藥大學,從事醫藥銷售的人來說,極其缺乏的是對於經濟管理方面的理論知識。為此,我參加了首經貿**ba的學習。而其中的會計學的課程內容,是我的重點學習科目,因為文科生出身的我嚴重的缺乏數字概念,不能對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做出正確的經濟決策。

就像乙個聽不見說不出的聾啞人,只能疲倦地張牙舞爪使蠻力。這種情況,在我上了趙天燕老師的《會計學》之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沒有達到能夠運用自如的程度,但卻發生了本質的變化:

一步跨進了財會的大門。在趙老師的引領下,這一步邁得很踏實,俗話說**領進門,修行靠個人。學習了這門課程,讓我這個多年來受感性思維支配的人有了理性思考的意識。

雖然這只是乙個開端,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學習了這門學科,我感到我理性思維的荒漠裡開始萌發出意識的幼苗。

首先,由趙天燕老師編寫的這本《會計學》教材就令人驚喜。因為這本教材在使用中有乙個最大的特點:能讓我學得進去,跟得走。

看似簡單,其實很難,需要編者具有很深的財會理論知識和實際經驗的基礎上,更難得的能認識到學習這本教材的學生到底需要什麼,並在教材結構上精心編排加以引導。可見出趙老師對於不同階段的財會學生如何進行教導有明確而正確的理念。研讀教材,可看出有以下特點:

1,針對非會計專業學生,內容必須要求全面,包括會計學基礎,財務會計,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等知識,滿足了我在工作上的需要;2,每個章節不是按會計要素編排而是根據企業的業務流程的環節進行編排,使得內容上令我十分容易理解,每一步都能和自己公司的業務相聯絡,十分親切,也很有啟迪。這也是我能學得進去,跟得走的乙個主要因素。3,學習會計內容的同時能和企業中其他的經管活動相聯絡,不是原來以為的僅僅學作賬,編分路,而是讓我了解了更多的市場經濟發展中的理念和規律,站在了更高的管理者的層面上。

4,教材使用十分方便,每章都有引語,結構圖和重要術語,正文有思考和補充資料,章後有練習案例等,利於我的完整認識,開闊思路。

第二,《會計學》的課堂上讓人感覺輕鬆而有趣。趙老師清新儒雅而又輕快幽默的教風很有課堂感染力。紮實的理論知識令人嘆服,對教材的認識程度超越了倒背如流,上公升到了結構解讀的程度,讓我這樣的門外漢學習起來也輕鬆有趣,認識深刻。

而更令我們感動的是,趙老師在教授我們會計課內容的同時,感染給我們技能之外的會計角度的做人做事的原則和生活理念。這大大提高了這門課程的含金量,提公升了我們對會計學的認知。

《會計學》的課程已經結束,可運用會計學知識應對生活和工作中的挑戰的課程才剛剛開始,雖然解讀賬本還有些吃力,分析年報還要費些功夫,但會計思維的注入就像開閘的水,終究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會計學學習心得

王禹龍 2303090146 會計作為經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適應社會生產的發展和管理需要而不斷發展和完善的。在社會生產中,會計一方面對生產過程中人力 物力的消耗量及勞動產品的數量進行記錄 計算 另一方面則要對生產過程中的耗費和勞動成果進行分析 控制和審核,以促使人們節約勞動耗費,提高經濟效益。正...

基礎會計學學習心得

基礎會計作為會計的入門課程,通過對該課程的學習,我從理論上對會計有了基本的認識,使自己了解了會計要素,對會計要素進一步細緻劃分,產生了會計科目,了解了會計分錄 會計憑證 會計賬簿 會計報表,以及會計核算的基本流程。會計是適應經濟發展的要求而出現的是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結果和產物,進行會計核算從根本上...

大學學習心得體會

日光荏苒,白駒過隙。轉眼間在大學的生活已經過去了兩年。行走在大學中的這兩年,看著沿途的風景變換,自己的心境也是不斷變換,從稚嫩懵懂到成熟,這是一種成長的感覺和態度。現在,我想總結一下大學的學習心得和體會。只有一條路不能選擇 那就是放棄的路 只有一條路不能拒絕 那就是成長的路。在大學中,走過的足跡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