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觀察與鑑定

2021-03-03 23:58:36 字數 811 閱讀 6097

本科生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地質地貌學

實驗名稱礦物觀察與鑑定

專業班級 2012級地理科學班

姓名(學號

實驗成績

指導教師(職稱) 蘇懷(副教授)

開課學期 2012-2013 學年第 1學期

雲南師範大學旅遊與地理科學學院地理系

1目的與要求

(1)認識礦物的形態和重要的物理性質;

(2)學會肉眼鑑定礦物的方法;

(3)掌握最常見礦物的重要鑑定特徵。

2 主要內容

觀察鑑定下列主要礦物標本:

(1)自然元素礦物

(2)硫化物礦物

(3)鹵化物礦物

(4)氧化物及氫氧化物礦物

(5)含氧鹽礦物(包括:碳酸鹽、硫酸鹽和矽酸鹽)

3 儀器用品

小刀、條痕板、稀鹽酸、礦物標本(綠皮盒子)、筆記本。

4 作業與思考

(1)在實驗室挑選至少2個自然元素礦物標本、5個硫化物礦物標本、2個鹵化物礦物標本、3個氧化物及氫氧化物礦物標本、2個碳酸鹽礦物標本、1個硫酸鹽礦物標本和6個矽酸鹽礦物標本進行觀察鑑定,然後把鑑定特徵寫在表1中。

(2)設計鑑定黃鐵礦、黃銅礦和自然金的方案,設計鑑定石墨與軟錳礦的工作方案。

(3)在呈貢校區白龍潭後山經常能看到一些無色透明的礦物,從顏色和透明度來看這些礦物很可能是石英、方解石、白雲石或石膏中的一種,在野外沒有化學試劑的情況下如何區別他們。

表1 礦物鑑定實驗表(標本號與綠皮盒標本號一致,非綠盒標本要作具體說明)

表1 礦物鑑定實驗表(標本號與綠皮盒標本號一致,非綠盒標本要作具體說明)

觀察描述礦物

4 觀察 描述礦物 一 科學概念 在學習過程中獲取一些礦物顏色 條痕 軟硬等方面的基本科學知識。過程與方法 組織和指導孩子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經歷一些基本的觀察研究活動過程 經歷對礦物顏色和條痕的觀察和描述的過程 經歷礦物互相刻劃及用指甲 銅鑰匙 小刀對礦物刻劃進行硬度比較的描述的過程。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觀察描述礦物教案

教學目的 1 組織和指導孩子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經歷一些基本的觀察研究活動過程 經歷對礦物進行顏色及條痕 軟硬 透明度及光澤 形態的觀察和描述的過程 3 指導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獲取一些礦物光澤 硬度 條痕等方面的基本科學知識,鼓勵孩子綜合所學方法與知識開展應用性觀察研究,讓孩子在認知水平 技能水平和情感水...

觀察描述礦物 一

引導學生依託原有經驗,學習新的觀察方法 觀察 描述礦物 一 主題性說課稿 余姚市東風小學教育集團蘇善根 觀察 描述礦物 一 是四年級下冊 岩石和礦物 單元的第四課。在這一課裡,學生們將要學習幾種觀察和描述礦物的新方法,而這些方法的學習需要依託學生的原有經驗。因此,我就圍繞 引導學生依託原有經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