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礦物鑑定

2022-09-23 00:12:08 字數 1789 閱讀 2605

(一)鉀長石和斜長石的鑑別,見表ⅰ-46。

表ⅰ-46 鉀長石和斜長石肉眼堅定對比表

(二)輝石和角閃石的鑑別,見表ⅰ-47。

表ⅰ-47 輝石和角閃石肉眼鑑定對比表

六、幾種常見相似岩石的區別

(一)斑狀花崗岩和花崗板岩的區別

斑狀花崗岩:是分布於侵入體內部或呈大岩體產出的具有斑狀結構的深成巖,斑晶主要為鉀長石(此外尚有斜長石),它常不是從岩漿中析出的,而是富含鉀、鋁的鹼質溶液交代基質中的礦物或基質中鉀長石集中重結晶而成,或是富含鉀的鹼溶液,沿微裂隙滲透並溶解了基質而生成的變斑晶,其形成晚於基質,基質多為中粒或粗粒結構。

花崗斑巖:屬一種淺成巖,多分布於岩體邊緣或呈小結株、岩脈產出的斑巖體。斑晶除鉀長石外,常有雙錐石英,斑晶是最早從岩漿中析出的產物,基質為細粒甚至出現微粒隱晶質結構。

(二)片麻狀花崗岩和花崗片麻岩區別

片麻狀花崗岩:是指具有片麻狀構造的花崗岩,是花崗岩岩體經動力變質作用擠壓而成,多分布於岩體邊緣部位,分布上具有侷限性。

花崗片麻岩:是具有花崗岩成分的片麻岩,是一種區域變質的產物(原鹽可為沉積岩,也可是火成岩),分布面積往往很大。二者區分時,其形態、產狀很關鍵。

(三)煌斑巖和輝綠岩的區別:

二者均屬基性脈巖,它們的區別主要在結構上。

煌斑巖:具有特徵的煌斑結構,即暗色礦物輝石,角閃石和黑雲母等具有全自形斑狀(或粒狀)結構。暗色礦物較多,在40%以上。

輝綠岩,具有輝綠結構,即斜長石板條狀晶體組成的三角形空隙中,充填有他形粒狀輝石,基性斜長石較多,且基性斜長石(斑晶)常不穩定,蝕變成輝綠色或黃綠色的方解石、綠簾石和鈉長石集合體。

四、幾種常見相似岩石的區別方法

(一)石灰岩與白雲岩

1、石灰岩顏色多呈深灰、藍灰、黑色、灰色(因為灰岩中常含有碎屑和粘土質混入物,鐵的化合物及有機之故)。白雲岩顏色往往較淺,呈淺灰色、灰白色、淺黃色。

2、兩種岩石加稀鹽酸(hcl濃度≤5%)的反映程度不同。純石灰岩加酸迅速起泡,反應劇烈,而且氣泡很快消失,純白雲岩,起泡緩慢或不起泡,而且量少,但起泡延續時間較長,若為粉末加酸起泡迅速。

3、白雲岩在風化露頭上具刀砍狀構造。

(二)菱鐵礦與其它碳酸鹽岩

1、顏色(岩石顏色):較純的未被氧化的新鮮菱鐵礦(巖),顏色往往是淺黃色(棕色)或近於無色,而標本停放一段時間後,或多或少的發生氧化現象,在邊部或裂隙處出現褐色、紅褐色,顏色分布不勻,且隨時間增長逐漸加深。

2、菱鐵礦比重(3.9)較其它碳酸岩石大。

3、在菱鐵礦標本上加一滴1%被鹽酸酸化的赤血鹽溶液時,則出現深藍色斑點。

4、菱鐵礦碎快,用炭火焙燒,顏色從褐色轉變為黑色,並顯磁性。

(三)磷塊巖的野外識別

1、滴鉬酸銨後呈黃色。

2、顏色有黑灰、白、褐、黃、紫等色,但風化面往往呈藍灰色-灰藍色薄膜或白色土狀物為其特徵。

3、磷塊巖在地表風化較強者,其結構構造常呈「朽木狀」。

4、磷塊巖硬度、比重均小於矽質砂岩、矽質巖。

5、磷塊巖具菱形節理,擊打成小屑亦顯菱形或帶尖稜角狀。

6、用鎚敲擊露頭、似有韌**,並出現凹坑,其粉末灑在菸頭上(遮擋光亮)顯磷光。在洞中敲打岩石也顯磷光(含p2o5在10%以上方顯示,含量越高越強)。

(四)鋁土礦和粘土巖的區別

常見的鋁土礦多為一水型鋁土礦,其硬度大(有的可划動玻璃),比重大、斷口粗糙。而粘土巖斷口為土質狀,硬質粘土雖為貝殼狀斷口,但硬度小。

據文獻有:黃鐵礦分沉積和熱液成因兩種,沉積期形成的黃鐵礦呈淺黃銅色、星點狀,晶形為立方體,粒徑0. 5一lmm。

熱液成因黃鐵礦為多期多階段產物,按物理性質可分三種:淺黃色,半自形晶,具明顯縱紋,金屬光澤強;金黃古銅色,細粒狀;煙灰色,細粒結晶狀。

常見重要礦物的鑑定特徵

摘要 本文介紹了自然金 金剛石 石墨 高嶺石等常見重要礦物的鑑定特徵。自然金 多為分散的粒狀,或不規則的樹枝狀集合體。金黃色,隨其成分中含銀量的增高則漸變為淡黃色。條痕與顏色相同。有強烈的金屬光澤。硬度2.5 3,具強延展性,可以錘成金箔。純金的比重為19.3,導電性良好,化學效能良好,除溶於王水外...

冶金行業手標本上常見礦物鑑定方法

手標本上常見礦物鑑定方法 doc 25頁 部門 時間 整理范文,僅供參考,可 自行編輯 手標本上常見礦物特徵 一 手標本上觀察礦物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 礦物的形態 1 礦物單體形態 一向伸長型 呈針狀 柱狀晶形 二向延長型 呈片狀 板狀晶形 三向等長型 呈粒狀或等軸狀晶形 2 礦物集合體形態 一向...

礦物觀察與鑑定

本科生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地質地貌學 實驗名稱礦物觀察與鑑定 專業班級 2012級地理科學班 姓名 學號 實驗成績 指導教師 職稱 蘇懷 副教授 開課學期 2012 2013 學年第 1學期 雲南師範大學旅遊與地理科學學院地理系 1目的與要求 1 認識礦物的形態和重要的物理性質 2 學會肉眼鑑定礦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