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質量管理措施

2021-03-03 23:50:57 字數 3567 閱讀 8702

醫院醫療質量管理辦法

醫療安全是全院職工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每一位職工牢固樹立責任感,認真履行職責,嚴格執行醫療規範,不斷提高自己業務水平,才能確保全院醫療安全。醫療安全依託著醫療質量的保證和不斷提高,也直接關係廣大群眾的健康和患者生命安全,是醫院管理的永恆主題。為不斷提高我院醫療質量,強化醫療管理,特擬定醫院醫療質量管理措施。

一、指導思想

以「****」的重要思想為指導,運用現代質量管理的科學理論,緊密結合醫院工作的性質、特點、宗旨,始終把「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放在醫院管理首要位置,為病人提供優質、安全、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

二、目標任務

(一)遵循「以病人為中心的」的原則,督促醫院在現有技術條件下盡量滿足病人就醫的基本需求,以最大努力為病人提供優質高效、**合理的醫療保健服務。

(二)規範各種醫療行為,確保醫療安全,杜絕因個人(包括醫患雙方)不規範行為造成垢醫療事故和醫療差錯,為依法行醫提供必要的專業技術依據。保障患者的醫療安全和醫患雙方合法權益,確保醫療機構的一切醫療活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據可查、有證可舉。

(三)促使醫院努力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和醫療服務質量,建立完善的醫療質量監督機制,量化醫療質量管理標準,實施醫療質量的全程控制。

(四)提高醫院管理水平,將醫療機構的質量管理水平與效益直接聯絡,督促醫院在充分利用現有衛生資源的前提下,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同步增長。

三、管理內容

醫療質量就是滿足病人明確和隱含需求的能力的總和,涉及醫院的全員、全方位和醫療活動的全過程,其內涵包括質量管理目標、組織、責任、制度、措施及實現質量管理目標的其它活動。

(一)基礎質量

1、醫療機構硬體

醫院的硬體是醫療質量實現的基本因素,包含醫院基本服務設施、人民結構、裝置配置等內容。參照醫院分級管理標準進行評估。

2、質量管理體系

醫院質理管理體系是醫療質量實現的決定因素。對質量管理體系的評估包括質理管理組織、質量管理責任、質理管理制度、質量管理措施等內容。

3、醫療服務質量

醫院的服務質量既是人文關懷的體現,也是醫療質量實現的重要保障。評估內容包括醫德醫風、敬業精神、服務態度、服務效果及對病人權利的維護等。

(二)環節質量

1、診療環節質量

診療環節質量是醫療質量的核心內容。以評估診療程式的規範和診療效率為重點,評估內容為醫院診療過程中的門依環節質量、住院環節質量、急診環節質量、護理環節質量等。

2、醫技環節質量

醫技各專業科室的技術性較強,根據不同專業的技術要求,為保證各專業科室的環節質量,在評估醫技科室工作質量時,主要檢查相應的質量指標、工作規範、管理制度、具體措施的執**況及醫技影像**質量標準。

3、醫院感染控制環節質量

醫院感染控制貫穿於醫療機構整個業務環節,本辦法著重對醫院感染控制的制度、培訓、關鍵部位的設定、消毒隔離、抗生素應用和醫療廢物處置等均照規程辦理。

(三)終末質量

1、總體終末質量

總體終末質量反映醫院的基本醫療服務效果,內容包括診斷質量、**質量、護理質理、管理質量、工作效率等。將定期不定期的進行考核。

2、病歷終末質量

病歷是醫療活動的原始記錄,它科學客觀地反映了醫療質量和醫療活動效率。醫院將病歷終末質量作為醫療質量管理的重要考核之一。

3、單病種管理質量

單病種質量管理是國際上醫療質量控制的發展方向。為了與國際標準接軌,本辦法將單病種質量作為醫療終末質量的考核內容之一,含質量控制的考核指標為**率、好轉率、未癒率、病死率、平均住院日及平均醫療費用等。

(四)醫療缺陷管理

醫療缺陷管理是醫療質量管理的重要內容,主要是指醫療、護理、服務及管理過程的不完善而形成的質量不足或不滿意。本辦法提供的醫療缺陷標準是行業質控標準,是醫院醫療質量的評價依據之一。凡病人投訴缺陷、鑑定缺陷按有關法律法規進行管理。

投訴缺陷是指患方對醫療服務不滿意而向醫院投訴並反映情況,形成醫療糾紛,醫院根據患方投訴核定確認的缺陷。鑑定缺陷是指由《醫療事故處理條例》規定的鑑定部門按照法定的程式,標準及構成要件認定的醫療缺陷。醫院高度重視醫療缺陷管理工作,制定相應的管理措施,確保醫療安全和醫療質量的提高(詳見醫院工作缺陷管理)。

四、管理的標準體系

為確保醫院管理的全面實施,質量管理以醫療基礎質量、環節質量、終末質量為考核要素,主要考核評估標準體系包括:質量標準、臨床診療規範、缺陷標準、病歷書寫標準、護理檔案書寫標準、處方書寫標準、臨床輸血技術規範、醫技**質量標準、單病種質量控制標準。

五、醫院的組織及職責

(一)成立以院長為組長的醫院質量管理委員會,負責全院醫療質量管理。

(二)建立院內組織

1、建立健全**醫療質量控制網路

**醫療質量控制網路包括院、科、病區(質控小組)。

院級質控由院長、業務副院長負責,醫務處(科)、護理部、預防保健處(科)、醫療質量控制辦公室組成,其職責為:認真執行《眉山市醫療質量管理辦法(試行)》,和結合本院實際的補充制定全院質量控制和質量教育方案、醫院醫療質量管理方案、醫療缺陷管理方案、醫療事故防範預案、醫療事故處理預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方案、醫療事故防範預案、醫療事故處理預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並根據我院目標計畫和階段目標的實際情況,組織針對性或階段性檢查提出整改意見,檢查、督導各項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的執**況,對醫療質量實施全程動態管理,以提高醫療質量,降低醫療風險,保障醫療安全。

科級質控由各臨床及醫技科室主任、科**長組成,職責為:檢查、督導各項醫療、護理規章制度的執**況;實施醫療風險管理、確保醫療安全;實施醫療環節管理、保證醫療流程通暢。

病區(質控小組)質控由病區主任(或醫生組長)、**長組成,職責為:督促本病區認真執行各項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診療護理規範、常規;對本病區實施風險監察,保障醫療安全;根據上級質控組織的指令及時整改,保證病區醫療質量在正常狀態下執行。

2、醫療質量管理組織及職責

醫院成立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病案管理委員會、輸血管理委員會、藥事管理委員會、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五個必備委員會,各委員會實施院長負責制,相應職能科室牽頭承辦,有固定的成員,明確的職責與分工,有效履行職責的具體措施和完整的工作記錄。

醫院要嚴格按照醫療缺陷管理要求,在院長的領導下及業務院長具體分管,醫務處(科)、護理部、院感科、預防保健處(科)等有關職能科室和臨床各科主任、**長組成。對醫務人員在醫療活動中,違反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規範、常規而發生診療護理過失的行為進行制度化嚴格(見後)。

六、醫院質量管理的實施

(一)定期檢查

醫院對各科的檢查規定為每季度全院檢查一次,每月科室自評一次,病區自評兩次,所有檢查的結果記錄備案,並接受市局檢查評估。

(二)操作方法

1、科室自控

要按本措施的要求和所提供的標準,及時組織對各科室質量檢查考核。採用分項檢查評估的方法,具體檢查各業務科室的醫療基礎質量、醫療環節質量和醫療終末質量,根據檢查結果計算出各科室的質量評分和全院的綜合總分,並將結果詳細記錄備案。

2、重點抽查

醫院從醫療基礎質量、醫療環節質量和醫療終末質量三個方面重點抽查考核,綜合計算總分。

3、全面評估

本措施將醫療質量的評估分為醫療基礎質量評估、醫療環節質量評估、醫療終末質量評估三個層次進行考核,共評估197個指標。其中,醫療基礎質量評估31個指標,評估分以300分計算;醫療環節質量評估124個指標,評估分以500分計算;醫療終末質量評估42個指標,評估分以200分計算。醫療質量三個層次的各類專案分布及其分值見後頁。

醫療質量管理方案實施措施

蒲縣人民醫院 定期組織科室醫護人員學習醫德規範等,堅定救死扶傷 無私奉獻的高善醫德,利用早會或其他時間經常性的組織學習醫院各項規章制度 相關法律 法規 崗位職責 核心制度 診療護理操作常規等,是醫護人員能熟知熟記,嚴格執行根據科室具體情況,對容易發生醫療問題或糾紛的診療操作 技術專案等制定有針對性的...

醫療質量管理檢查

醫療質量檢查記錄 根據 三好一滿意 活動要求,我院業務院長組織相關科室對2012年4月的醫療質量進行了專項檢查,分析找出癥結所在,對照醫療質量檢查發現以下質量問題 一內科 1 病歷格式不統一 2 部分住院病人輔助檢查不規範 3 體格檢查記錄過於簡單籠統 4 處方字跡潦草,處方有塗改。二外科 1 首次...

醫療質量管理計畫

一 目的通過科學的質量管理,建立正常 嚴謹的工作秩序,確保醫療質量與安全,杜絕醫療事故的發生,促進醫院醫療技術水平,管理水平,不斷發展。二 逐步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建立任務明確職責許可權相互制約,協調與促進的質量保證體系,使醫院的醫療質量管理工作達到法制化 標準化,設施規範化,努力提高工作質量及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