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房生態護坡施工方案

2021-03-03 23:40:21 字數 4142 閱讀 3317

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施工總平面布置 1

3.1 施工道路布置 1

3.2 施工用電 1

3.3 施工用水 2

4 總體施工方案 2

5 主要施工方法 2

5.1 施工放樣 2

5.2 坡面整平 2

5.3 c25砼框梁澆築 2

5.4 生態砼護坡 4

5.5 綠化種植及養護 6

5.6 施工技術措施: 6

6 安全技術措施 6

7 砼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7

8 施工進度計畫 7

9 資源配置 8

9.1 機械裝置配置 8

9.2 勞動力計畫 8

(1)《生態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程》(cecs 361:2013);

(2)《通用矽酸鹽水泥》(gb 174-2007);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4-2002);

(4)《粉煤灰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程》(gbj 146-1990);

(5)《水工混凝土試驗規程》(sl 352-2006);

(6)《水工混凝土鋼筋施工規範》(dl/t 5169-2002);

(7)《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t 5144-2001);

(8)《水電水利工程模板施工規範》(dl/t 5110 2000);

(9)《混凝土用水標準》(jgj 63-2006);

(10)《尚吉電站廠房後邊坡生態護坡設計圖》;

發電廠房布置為地面式,主廠房主機段內安裝兩台混流式發電機組,廠區主要建築物有主廠房、副廠房、尾水建築物、35kv公升壓開關室等,主廠房長度方向大致平行於山坡地形,電氣副廠房布置在主廠房後側,與主廠房同高程布置,水機副廠房布置在安裝場段。35kv公升壓開關室布置在安裝場段右側,開關站與主廠房之間用防爆牆分隔。主廠房總長度34.

7m,其中主機段長21.6m,安裝場段長13.1m。

主廠房主機段內安裝兩台混流式發電機組,單機容量為6mw,主廠房主機段由蝶閥層、水輪機層及發電機三層組成。

c6標生態護坡主要為廠房後邊坡及壓力明管邊坡,生態護坡面積約為6500m2。

廠房生態混凝土工程施工道路主要利用廠房現有道路,大壩至廠房主幹道通過進安裝場道路至廠房後邊坡坡腳處,另通過引水隧洞出口道路可至廠房及壓力明管邊坡坡頂處,施工交通方便。

施工用電由開關站開挖邊坡坡頂35kv高壓鐵塔下布置1#配電室(內配400kva變壓器1臺)供電,配電箱電源從發包人已架設好的35kv高壓線路末端接入。施工現場採用電纜加套管埋地或者接入,現場再根據實際情況需要增設配電箱。

生態混凝土施工用水主要利用布置於引水隧洞出口外側道路邊水箱供水,採用φ50pvc管引至施工作業面。

廠房生態混凝土護坡工程待廠區均回填至el110高程後施工,主要施工程式為:坡面整平→c25砼框梁澆築→鋪設營養無紡布→澆築生態砼→填充鹽鹼改良劑→填充復合長效營養材料→種植植物→養護一年。生態護坡工程施工主要採用塔吊進行鋼筋、模板等材料及小型裝置垂直運輸;砼水平運輸採用9m砼運輸車,入倉以塔吊吊罐為主,區域性塔吊覆蓋不到位置搭設溜槽入倉。

根據設計圖紙中的樁號及高程,把砼框格線布置坡面上,做上高程樁。首先放好坡頂及坡腳收邊框梁線,然後再進行坡面框格梁放線,坡面上嚴格按設計4m×4m方格進行放線。

由於廠房後邊坡及壓力明管邊坡均已按設計邊坡開挖到位,且暴露時間較久,部分受雨水沖刷破壞,生態護坡施工前,根據設計坡比,進行精整坡面;按設計高程、寬度和深度,人工開挖框格槽。開挖多餘土方運出場外指定位置。在開挖過程中,經常校核測量開挖平面位置、水平標高、控制樁號、邊坡坡度等是否符合施工圖紙要求。

框梁砼標號為c25,斷面尺寸為200mm×200mm,為4m×4m方格布置,並每隔12.8m 設一道縫,縫內填20㎜厚瀝青杉木板。

每批鋼筋均應附有產品質量證明書及出廠檢驗單,在使用前,應分批進行各項鋼筋機械效能試驗。滿足規範要求的方可進場使用;鋼筋在鋼筋加工廠製作完成後運至施工現場安裝,鋼筋加工應遵循以下原則:

(1)鋼筋的表面應潔淨無損傷,油漆汙染和鐵鏽等應在使用前清除乾淨。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的鋼筋不得使用。

(2)鋼筋應平直,無區域性彎折。

(3)鋼筋加工的尺寸應符合施工圖紙的要求,加工後鋼筋的允許偏差不得超過圖表1和圖表2的數值。

圖表1 圓鋼筋製成箍筋,其末端彎鉤長度

圖表2加工後鋼筋的允許偏差

由於框梁尺寸較小,模板均採用散裝木模,按照測量放線的邊線,安裝定位模板,做到橫平豎直,高程複測準確,支撐固定穩定。砼澆築前木模板應澆水加以潤濕,但不允許留有積水。濕潤後,木模板中尚未脹密的縫隙應貼嚴,以防漏漿。

(1)垂直運輸

混凝土垂直入倉採用兩種方式,分別為塔吊吊罐、搭設溜槽。以布置在廠房與3#鎮墩交界處外側syt80塔吊作為砼垂直運輸主要裝置,塔吊覆蓋不到部位搭設溜槽入倉。

(2)水平運輸

混凝土拌合站位於c4標兩大系統,距離廠房邊坡約2.7km,混凝土水平運輸均採用9m砼攪拌運輸車。

(1)在澆築工序中,應控制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密實性。混凝土拌合物運至澆築地點後,應立即澆築入模。在澆築過程中,如發現混凝土拌合物的均勻性和稠度發生較大的變化,應及時處理。

(2)澆築混凝土時,應注意控制落料高度,防止混凝土的分層離析。

(3)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觀察模板、支架、鋼筋、預埋件和預留孔洞的情況,當發現有變形、移位時,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應在已澆築的混凝土凝結前修整完好。

(4)澆築的混凝土採用φ40mm插入式振動器搗固,同時輔以鐵揪等手工工具攤鋪平倉,振搗時間以取得良好搗固效果並不發生分離為度。

(1)框梁砼養護主要採用覆蓋澆水養護,應符合下列規定:

a.覆蓋澆水養護應在混凝土澆築完畢後的12h內進行。

b.混凝土的澆水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

c.澆水次數應根據能保持混凝土處於濕潤的狀態來決定。

(2)模板拆除

不承重的側面模板,應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板而受損壞,方可拆除。

本工程生態砼護主要施工內容為坡面修理、營養無紡布鋪設、現澆生態砼、填充鹽鹼改良材料。

施工前必須清理施工現場碎磚塊及雜物,坡面堅實平整,無樹根,石塊及其他尖狀物,修整後的邊坡,必須經監理人員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坡面修理完成並驗收後,鋪設專用營養無紡布,設計規格為400g/㎡。

(1) 無紡布鋪設時應沿著坡面至上而下進行,採用8#鐵絲製成u型釘固定於坡面上,確保鋪設平順,鬆緊適度,織物與土面密帖,無摺疊、皺紋等,鋪設時應確保坡腳、坡頂有足夠的錨固長度。

(2)搭接:平地搭接寬度不小於30厘公尺,坡面或軟地不小於50厘公尺,外緣應超出設計斷面尺寸300~50厘公尺搭接允許偏差10厘公尺縫接允許偏差5厘公尺。

在鋪設營養無紡布後,在框內澆築生態砼,生態砼設計厚度為140mm。

(1)生態混凝土配合比

澆築施工前,應進行配合比設計和試驗。主要考慮骨粒級配、水灰比、水泥用量、新增劑(sr-3/sr-4)的選用及摻量比例, 保證生態砼的孔隙率、強度滿足設計要求。骨料粒徑宜為20mm~40mm,碎石抗壓強度不應小於5mpa,水泥用量宜為280kg/m~320kg/m,水灰比不宜大於0.

5,必要時應加入減水劑。配合比確定好後,選定一段框格做好樣板段,各方確認後,以後施工質量按此樣板段控制執行。

(2)生態混凝土配製

生態混凝土的拌合宜採取兩次加水方式,即先將骨料倒入攪拌裝置中,加入水灰比用水量的50%,使骨料表面濕潤,再加入水泥進行攪拌混合;然後陸續加入配合比水灰比用水量的50%繼續攪拌,以骨料被水泥漿充分包裹、表面無流淌為度。

(3)生態混凝土澆築

生態砼拌制完成後,採用9m砼運輸車運輸至現場,採用塔吊吊運或溜槽溜至框格內,澆築時要做到澆築均勻下料,生態砼入倉後,及時進行人工平倉,並確保生態砼與框格梁緊密結合,然後採用泥工工具抹敷成公尺花糖狀即可。由於生態砼硬化速度快,從砼拌製到入倉成型不能耽擱。

(1)按廠家提供的工藝流程,1m種植土配1包母料製成鹽鹼改良材料,填充到綠化混凝土有效孔隙內。

(2)填充營養土:可採用吹填、水沉或振搗方式向綠化混凝土孔隙內充填復合營養改性材料。

(2)客土回填。

在生態混凝土上加填20mm種植土,可提高生態混凝土植草發芽率。回填土應無碎石等雜物、雜質、無塊狀。回填土的含水率應不小於15%,過乾時,可在回填後的土表面少量撒水。

回填土切勿過厚,以免草在回填土層過度分蘖,使草與混凝土分離。

生態袋護坡施工方案

目錄一 現場情況及設計目的2 二 植物選擇和配置3 三 設計依據6 四 方案設計6 附表 工程概算表 邊坡工程生態袋施工方案 一 現場情況概述 1 專案簡介及設計目的 因早期公路建設,形成了上述裸露挖方邊坡,坡體大量裸露的岩石與坡頂及四周茂盛的植被覆蓋不協調,給道路景觀效果造成了一定影響。為保證良好...

生態袋護坡施工方案

目錄一 現場情況及設計目的2 二 植物選擇和配置3 三 設計依據6 四 方案設計6 附表 工程概算表 邊坡工程生態袋施工方案 一 現場情況概述 1 專案簡介及設計目的 因早期公路建設,形成了上述裸露挖方邊坡,坡體大量裸露的岩石與坡頂及四周茂盛的植被覆蓋不協調,給道路景觀效果造成了一定影響。為保證良好...

錨定網格骨架生態護坡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護坡位於二號碼頭右架空平台公路路肩的高邊坡,高為6 10m 坡度為1 0.7 坡面長39m 寬為9 11m,網格護坡施工面積為432.67m2,坡面地形為風化片麻岩,設計採用錨固網格骨架生態護坡,錨固鋼筋型號為c25,錨固深度1.2m,錨桿長度1.7m,錨孔直徑45mm,縱橫間距2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