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護坡工程方案選擇

2021-03-03 23:40:21 字數 2763 閱讀 4315

人工種草護坡

人工種草護坡,是通過人工在邊坡坡面簡單播撒草種的一種傳統邊坡植物防護措施。多用於邊坡高度不高、坡度較緩且適宜草類生長的土質路塹和路堤邊坡防護工程。

特點:施工簡單、造價低廉,等。

缺點:由於草籽播撒不均勻,草籽易被雨水沖走,種草成活率低等原因,往往達不到滿意的邊坡防護效果,而造成坡面沖溝,表土流失等邊坡病害,導致大量的邊坡病害整治、修復工程,使得該技術近年應用較少。

液壓噴播植草護坡

液壓噴播植草護坡,是國外近十多年新開發的一項邊坡植物防護措施,是交草籽、肥料、粘著劑、紙漿、土壤改良劑上、色素等按一定比例在混合箱內配水攪勻,通過機械加壓噴射到邊坡坡面而完成植草施工的。

特點:①施工簡單、速度快;

②施工質量高,草籽噴播均勻發芽快、整齊一致;

③防護效果好,正常情況下,噴播乙個月後坡面植物覆蓋率可達70%以上,二個月後形成防護、綠化功能;

④適用性廣。目前,國內液壓噴播植草護坡在公路、鐵路、城市建設等部門邊坡防護與綠化工程中使用較多。

客土植生植物護坡

客土植生植物護坡,是將保水劑、粘合劑、抗蒸騰劑、團粒劑、植物纖維、泥炭土、腐殖土、緩釋複合肥等一類材料製成客土,經過專用機械攪拌後吹附到坡面上,形成一定厚度的客土層,然後將選好的種子同木纖維、粘合劑、保水劑、複合肥、緩釋營養液經過噴薄機攪拌後噴附到坡面客土層中。

優點: 可以根據地質和氣候條件進行基質和種子配方,從而具有廣泛的適應性

客土與坡面的結合牢固

土層的透氣性和肥力好

抗旱性較好

機械化程度高,速度快,施工簡淡,工期短

植被防護效果好,基本不需要養護就可維持植物的正常生長

該法適用於坡度較小的巖基坡面、風化岩及硬質土砂地,道路邊坡,礦山,庫區以及貧瘠土地。

缺點:要求邊坡穩定、坡面沖刷輕微,邊坡坡度極大的地方,已經長期浸水地區均不適合。

平鋪成品草皮

平鋪鋪草皮護坡,是通過人工在邊坡面鋪設天然草皮的一種傳統邊坡植物防護措施。

特點:施工簡單,工程造價低、成坪時間短、護坡功效快施工季節限制少。

適用於附近草皮**較易、邊坡高度不高且坡度較緩的各種土質及嚴重風化的岩層和成岩作用差的軟岩層邊坡防護工程。是設計應用最多的傳統坡面植物防護措施之一

缺點:由於前期養護管理困難,新鋪草皮易受各種自然災害,往往達不到滿意的邊坡防護效果,而造成坡面沖溝、表土流失、坍滑等邊坡災害。導致大量的邊坡病害整治、修復工程。

近年來,由於草皮**緊張,使得平鋪草皮護坡的作用逐漸受到了限制。

漿砌片石骨架植草護坡

指用漿砌片石在坡面形成框架,在框架裡鋪填種植土,然後鋪草皮、噴播草種的一種邊坡防護措施。通常做成截水型漿砌片石骨架,能減輕坡面沖刷,保護草皮生長,從而避免了人工種植草坪護坡和平鋪草坪護坡的缺點。

適用於邊坡坡高度不高且坡度較緩的各種土質、強風化岩石邊坡。

施工要點:

①漿砌片石或磚骨架必須待路基坡面沉降穩定後進行施工,首先由測量人員按圖紙要求在已整平的邊坡上放線。

②片石由下而上垂直坡面栽砌成折型或拱形骨架,砌體要穩定、密實,並按圖紙要求嵌入坡面,並能發揮分格截水作用。

③按圖紙要求進行選用草皮和尺寸,草籽在格中從下向上逐排錯縫鋪設壓實,並用木樁或竹樁固定於邊坡上。

④草坡在運輸過程中用溼麻袋覆蓋,以防太陽、大風和惡劣天氣的損害;對新植的草皮灑水養護。)

土工格室植草護坡

土工格室植草護坡:是指在展開並固定在坡面上的土工格室內填充改良客土,然後在格室上掛三維植被網,進行噴播施工的一種護坡技術。利用土工格室為草坪生長提供穩定、良好的生存環境。

特點:採用土工格室植草,可使不毛之地的邊坡充分綠化,帶孔的格式還能增加坡面的排水效能。適合於坡度較緩的泥岩、灰岩、砂岩等岩質路塹邊坡。

缺點:要求邊坡坡度較緩,造價最低,但易受人畜破壞和生物影響,抗沖刷能力差,可用於背水坡或水流流速較小岸段。

蜂巢式網格植草護坡

蜂巢式網格植草護坡,是一項類似於幹砌片石護坡的邊坡防護技術。是在修整好的邊坡坡面上拼鋪正六邊形混凝土框磚形成蜂巢式網格後,在網格內鋪填種植土,再在磚框內栽草或種草的一項邊坡防護措施。

特點:該技術所用框磚可在預製場批量生產,其受力結構合理,拼鋪在邊坡上能有效地分散坡面雨水徑流,減緩水流速度,防止坡面沖刷,保護草皮生長。這種護坡施工簡單,外觀齊整,造型美觀大方,具有邊坡防護、綠化雙重效果。

缺點:造價較高,高於漿砌片石骨架護坡,多用於填方邊坡的防護,且由於草與草之間被混凝土框磚塊隔離,在整體的固土效果方面效果不是很好。

石籠護坡

石籠護坡主要是由高鍍鋅鋼絲或熱鍍鋁鋅合金鋼絲編織而成的箱籠,內填石料等不風化的填充物做成的工程防護結構。 特點:具有很好的柔韌性、透水性、耐久性以及防浪能力等優點,而且具有較好的生態性。

它的結構能進行自身適應性的微調,不會因不均勻沉陷而產生沉陷縫等,整體結構不會遭到破壞。由於石籠的空隙較大,因此能在石籠上覆土或填塞縫隙,以及微生物和各種生物,在漫長歲月的加工下,形成鬆軟且富含營養成分的表土,實現多年生草本植物自然迴圈的目標。 主要用作河道、岸坡護坡。

既可防止河岸遭水流、風浪侵襲而破壞,又保持了水體與坡下土體間的自然對流交換功能,實現了生態平衡;既保護了堤坡,可增添綠化景觀。 缺點:網格外露,金屬的腐蝕、塑料網格的老化、合金的效能等問題,以及外露網格的區域性容易被破壞,網內鬆散的石頭容易掉出網外,是影響這類擋土牆安全的重要因素。

另外,金屬、合金網格的切斷端部非常尖銳,親水活動和攀爬自救的人容易被傷害。

框格內填土植草護坡

框格內填土植被護坡是指先在邊坡上用預製框格或混凝土砌築框格,再在框格內建土種植綠色植物。為固定客土,可與土工格室植草護坡、三維植被網護坡、漿砌片石骨架植草護坡、蜂巢式網格植草護坡結合使用。該方法造價高,一般僅在那些淺層穩定性差且難以綠化的高陡岩坡和貧瘠土坡中採用。

生態護坡工程匯報

松花江幹流治理工程初設 哈爾濱市主城區段 生態護坡試驗段簡要介紹 哈爾濱市水利規設計研究院 2015年03月 一 松幹初設哈爾濱市主城區段範圍及建設內容 1 生態護坡範圍 起點樁號3 300 公路大橋 至樁號4 300 老頭灣 起點樁號6 600 井街 至樁號7 600 景陽廣場 總長度2.0公里。...

生態護坡工程匯報

松花江幹流治理工程初設 哈爾濱市主城區段 生態護坡試驗段簡要介紹 哈爾濱市水利規設計研究院 2015年03月 一 松幹初設哈爾濱市主城區段範圍及建設內容 1 生態護坡範圍 起點樁號3 300 公路大橋 至樁號4 300 老頭灣 起點樁號6 600 井街 至樁號7 600 景陽廣場 總長度2.0公里。...

生態袋護坡施工方案

目錄一 現場情況及設計目的2 二 植物選擇和配置3 三 設計依據6 四 方案設計6 附表 工程概算表 邊坡工程生態袋施工方案 一 現場情況概述 1 專案簡介及設計目的 因早期公路建設,形成了上述裸露挖方邊坡,坡體大量裸露的岩石與坡頂及四周茂盛的植被覆蓋不協調,給道路景觀效果造成了一定影響。為保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