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護坡工程匯報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960 閱讀 1291

松花江幹流治理工程初設(哈爾濱市主城區段)

生態護坡試驗段簡要介紹

哈爾濱市水利規設計研究院****

2023年03月

一、松幹初設哈爾濱市主城區段範圍及建設內容

1、生態護坡範圍:

起點樁號3+300(公路大橋)至樁號4+300(老頭灣);

起點樁號6+600(井街)至樁號7+600(景陽廣場),總長度2.0公里。

工程建設內容:

護坡維持現狀不變,此次在原護坡的基礎上增設蜂巢生態護坡。

2、拋石固腳範圍:

起點樁號3+300(公路大橋)至樁號4+300(老頭灣);

起點樁號6+600(井街)至樁號7+100(濱州橋),總長度1.5公里。

工程建設內容:

增設拋石固腳,在拋石上部加設碎石層和花崗岩條石與下游銜接。

工程位置平面圖

一、 已建生態護坡工程及運**況

1、哈爾濱松花江群力大堤工程原始狀況:

該堤段為國家一級提防工程,原為水泥砌築+六稜磚護坡,坡面角度為1︰2.5,改造總面積8000平公尺。

改造目標:

該堤段上方新建了**長廊主題公園,是「哈爾濱之夏**會」長期會址,本專案的目標就是提高現有江堤的生態效益和美學價值,成為哈爾濱新的標誌性景觀。

堤面鋪設

蜂巢約束材料鋪裝完成

填埋土壤

草皮鋪設完成

修復後江堤遠景

修復後江堤近景

江水浸泡20多天後,植物顏色變黃,但蜂巢格室內土壤和植物保持穩定,未發生土壤流失。

2023年生態護坡恢復情況

2023年群力堤生態護坡

實踐證明:蜂巢格室填充土壌和種植植物的護坡方式,可適應松花江汛期高水位維持時間長的特徵,有效防禦洪水。

2、哈爾濱運糧河生態改造工程

工程原始狀況:

該河岸土質疏鬆,河水、雨水沖蝕嚴重,水土流失嚴重。曾採用多種生態護岸方案,均不理想,已出現多次垮塌現象。

改造目標:

抵禦暴雨的沖蝕,保證洪水沖刷後堤岸依舊穩固,防止水土流失,美化景觀。

工程原始狀況

蜂巢約束系統鋪設

完工乙個月的坡面情況

冬季運糧河生態護坡

經歷嚴冬考驗的蜂巢護坡結構未出現任何凍脹、沉降現象,坡面和堤頂道路均保持穩定。2023年6月河堤實況。

經歷6公尺/秒以上洪水沖刷後堤岸依舊穩固,證明蜂巢生態護岸可以經受短時期高流速水流衝擊。

植被長勢良好,坡面穩定堤頂蜂巢結構開放式透水道路排水良好、無明顯車轍。

說明:1、本圖結構尺寸為公釐,高程為公尺。2、護坡維持現狀不變,此次在原護坡的基礎上增設拋石固腳及蜂巢生態護坡。

3、馬道以上採用蜂巢約束生態護坡厚25cm,下設無紡布400g/m2。4、馬道以下採用拋石固腳,下設無紡布400g/m2,頂面結構採用花崗岩條石厚15cm,碎石墊層厚15cm。

一、蜂巢生態護坡優點:1、在受長時間侵泡後,蜂巢內的土壤不會流失,植物生長可適應松花江汛期高水位維持時間長的特徵,有效防禦洪水。提高綠化面積,美化城市。

2、北方冬季寒冷,經歷嚴冬考驗的蜂巢護坡結構未出現任何凍脹、沉降現象,坡面和堤頂道路均保持穩定,蜂巢生態護坡能夠有效的減小凍融對護坡的影響。

3、有較強的抗沖刷能力,經歷6公尺/秒以上洪水沖刷後堤岸依舊穩固,證明蜂巢生態護岸可以經受短時期高流速水流衝擊。

4、維修及造價經濟合理,作為對比試驗的生態袋護堤工程,則經歷了三次損毀修復,更換率達到80%以上,成本高出三倍。

二、拋石固腳坡優點:

1、拋石固腳首先符合設計要求,還能起到阻滑作用,同時還能減少風浪淘、冬季冰推力以及船隻對提防的破壞。

2、拋石固腳施工方式簡單,可直接拋石,靈活性,機動性強,造價低。

3、固腳上層花崗岩條石,形成親水平台,易於遊人親水,表面平整,生態美觀。

2023年哈爾濱市主城區道裡、道外段江堤維修工程

四、後期養護方案

方案一:直接引用松花江水進行定期灌溉,定期專業人員修剪雜草。方案二:灑水車沿公園內道路,人工灌溉,定期專業人員修剪雜草。

生態護坡工程匯報

松花江幹流治理工程初設 哈爾濱市主城區段 生態護坡試驗段簡要介紹 哈爾濱市水利規設計研究院 2015年03月 一 松幹初設哈爾濱市主城區段範圍及建設內容 1 生態護坡範圍 起點樁號3 300 公路大橋 至樁號4 300 老頭灣 起點樁號6 600 井街 至樁號7 600 景陽廣場 總長度2.0公里。...

生態護坡工程方案選擇

人工種草護坡 人工種草護坡,是通過人工在邊坡坡面簡單播撒草種的一種傳統邊坡植物防護措施。多用於邊坡高度不高 坡度較緩且適宜草類生長的土質路塹和路堤邊坡防護工程。特點 施工簡單 造價低廉,等。缺點 由於草籽播撒不均勻,草籽易被雨水沖走,種草成活率低等原因,往往達不到滿意的邊坡防護效果,而造成坡面沖溝,...

生態袋護坡施工方案

目錄一 現場情況及設計目的2 二 植物選擇和配置3 三 設計依據6 四 方案設計6 附表 工程概算表 邊坡工程生態袋施工方案 一 現場情況概述 1 專案簡介及設計目的 因早期公路建設,形成了上述裸露挖方邊坡,坡體大量裸露的岩石與坡頂及四周茂盛的植被覆蓋不協調,給道路景觀效果造成了一定影響。為保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