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袋護坡施工方案

2021-03-03 23:40:21 字數 4080 閱讀 3992

目錄一、現場情況及設計目的2

二、植物選擇和配置3

三、設計依據6

四、方案設計6

附表:工程概算表

邊坡工程生態袋施工方案

一、現場情況概述

1、專案簡介及設計目的

因早期公路建設,形成了上述裸露挖方邊坡,坡體大量裸露的岩石與坡頂及四周茂盛的植被覆蓋不協調,給道路景觀效果造成了一定影響。為保證良好的道路景觀效果、同時對在施工過程中造成的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進行修復,本邊坡的綠色防護工程意義重大。

本次設計目的在於採用最適宜的技術方案綠化美化邊坡,在坡面營造乙個以灌木植物為主,灌、草結合的穩定植物群落,改善邊坡的生態及景觀環境。

2、周邊植被調查

主要的建群植物有:

落葉喬木:刺槐、麻核桃、楊樹、榆樹國槐,板栗、柳樹、桑樹、欒樹、臭椿、楊樹等在本地生長很好的樹種。

常綠樹種:圓柏、黑松、側柏等樹種。

小灌木:虎榛子、胡枝子、荊條、紫穗槐、榛子以及桑樹等矮小灌木。

攀緣植物:地錦、爬山虎等。

3、氣候條件

密雲的氣候為典型的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春、秋短促。年平均氣溫10~12攝氏度,1月-7~-4攝氏度,7月25~26攝氏度。極端最低-27.

4攝氏度,極端最高42攝氏度以上。年平均降雨量600多公釐,降水季節分配很不均勻,全年降水的75%集中在夏季,7、8月常有暴雨。

4、坡面情況

該處坡面位於某邊坡,坡面頂部覆蓋淺層棕土,山體基本為未風化的灰岩,大部分岩體完整,區域性破碎;坡面極不平順,坡面陡峭,最大坡度接近90度,甚至區域性坡面為反坡。坡面綠化防護面積1985㎡ 。

裸露的未風化灰岩坡面

坡面存在反坡

二植物選擇和配置

1、北方半乾旱地區生態修復、邊坡防護工程中的植物配置原則

北方半乾旱地區生態修復、邊坡防護工程中的植物選擇原則

①適應當地氣候,抗旱性強;

②根系發達、擴充套件性強;

③耐瘠薄、耐粗放管理,綠期長,多年生;;

④種子豐富,發芽力強,容易更新;

⑤育苗容易並能大量繁殖;

⑥適於播種栽植的時期較長。

⑦不會在當地惡性生長,造成生態危害。

北方半乾旱地區生態修復、邊坡防護工程中的植物配置原則

①草本植物與灌木、藤本植物混合;

②生長形成的植物群落在當地無養護條件的情況下具有穩定性,不易發生退化,能夠在自然條件下更新;

③各植物間互相不影響生長;

④要實現早期(施工後的1-2年)植被以草本植物為主,後期(3年以後)植被以小型灌木為主;

⑤植物配置組合除基本的生態修復功能外,最好兼具一定的觀賞性;

2、北方半乾旱地區生態修復、邊坡防護工程中的植物種類選擇

北方半乾旱地區生態修復、邊坡防護工程中可使用的草本植物種類

根據當地氣候後施工地點的實地環境,我方提出以下草本植物種備選:

葦狀羊茅(festuca arundinacea schreb.)、野牛草(buchloe dactyloides) 、紫花苜蓿( medicago sativa l.)、多年生黑麥草(lolium perenne l.

)、沙打旺(astragalus adsurgens)、扁穗冰草(agropyron cristatum (l.)gaertn.)、多變小冠花(coronilla viria)、披鹼草( elymus trachycaulus goulex)、無芒雀麥(bromus inermis leyss.

)、鹼茅(chinampoensis puccinellia)、馬蘭(kalimeris indica),另還有多種植物可選用,但應以上述植物為主要建群種。

備選灌木種類:

荊條、多花木蘭、紫穗槐 、胡枝子、擰條、羊柴、草木樨、馬棘、金合歡、豬屎豆、丁香、六道木等,

備選藤本植物種類 :

五葉地錦、爬山虎等

備選草花植物種類:

矢車菊 (centaurea cyanus)、花菱草(eschscholzia californica)、絲石竹(gpysophila elegans)、(linum lewisii)、劍葉金雞菊(coreopsis lancelolata)、雙色金雞菊(coreopsis tinctoria等,另有混合好的適宜北方地區生長的野花組合,可少量新增在植物配比中,在增**落植物豐富性的同時,也可增加邊坡生態修復後的可觀賞性。

三設計依據

1、 現場勘查的邊坡工程地質情況及所在地的氣候特點

2、 《公路環境保護設計規範》(jtj/t 006—98)

3、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02)

4、 《北京市垂直綠化技術規範》

5、 《北京市城市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db11-t 212-2003)

6、 業主的其他具體要求。

四方案設計

本專案設計採用生態袋護坡系統構築穩定的植物生長的結構護面,結合噴播綠化與栽植灌木對坡面進行綠色防護。讓區域性反坡處的禿石裸露,使之與周邊植物相映成趣。

設計工期為:2023年3月15日~4月30日,共45天。

1、施工技術簡介

生態袋護坡系統針對開挖坡度65~75度,甚至更大坡度,開挖面基本為未風化或弱風化的岩石邊坡;少數碎岩填方造成,填方密實度不夠,易發生滑坡和垮塌的邊坡,宜採用生態袋生態護坡系統進行防護施工。生態袋護坡系統是最近幾年從國外引進的一種目前國內最新的一種邊坡防護技術,其核心技術是不可替代的高分子生態袋:一種進口的用由聚丙烯及其它高分子材料復合製成的材料編織而成,耐腐蝕性強,耐微生物分解,抗紫外線,易於植物生長,使用壽命長達70年的高科技材料製成的護坡材料。

主要特點是:

a.它允許水從袋體滲出,從而減小袋體的靜水壓力。

b.它不允許袋中土壤瀉出袋外,達到了水土保持的目的,成為植被賴以生存的介質。

c.袋體柔軟,整體性好

三角型生態袋結構

,同時通過專利的連線配件將袋與袋之間,層與層之間,生態袋與邊坡表面之間完全緊密的結合起來,達到牢固的護坡作用,同時隨之植物在其上的生長,進一步的將邊坡固定然後在堆疊好的袋麵採用綠化手段播種或栽植植物,達到恢復植被的目的。由於採用生態袋護坡系統所創造的邊坡表面生長環境較好(可達到30-40cm厚的土層),草本植物、小型灌木,甚至一些小喬木都可以非常良好的生長,能夠形成茂盛的植被效果。近年被廣泛應用於各種惡劣情況下的邊坡防護施工以及其他一些防護和生態修復領域

生態袋護坡系統施工中生態袋護坡系統施工後

因核心材料——專利的生態袋面料及配套材料需要進口,同時對植物生長基質的需求量大,生態袋護坡系統的造價比較高。

2、施工工藝

施工工序

(1) 施工準備

做好人員、機具、材料、準備。挖好基礎。

(2)清坡

清除坡面浮石、浮根,盡可能平整坡面。

(3)生態袋填充

將基質材料填裝入生態袋內。採用封口扎帶(高強度、抗紫外線)或現場用小型封口機封制

注:每壘砌四平方公尺生態袋牆體中有一生態袋填充中粗砂以利排水.

(4)生態袋和生態袋結構扣及加筋格柵的施工

基礎和上層形成的結構:將生態袋結構扣水平放置兩個袋子之間在靠近袋子邊緣的地方,以便每乙個生態袋結構扣跨度兩個袋子(見圖2),搖晃紮實袋子以便每乙個標準扣刺穿袋子的中腹正下面。每層袋子鋪設完成後在上面放置木板並由人在上面行走踩踏,這一操作是用來確保生態袋結構扣和生態袋之間良好的聯結。

鋪設袋子時,注意把袋子的縫線結合一側向內擺放,每壘砌三層生態袋便鋪設一層加筋格柵,加筋格柵一端固定在生態袋結構扣。

生態袋和標準扣擺放步驟示意圖(1)—圖(4)

圖(1)將生態袋水平放置

圖(2)將標準扣騎縫放置

圖(3)上層生態袋疊砌其上

圖(4)將結構壓實成整體互鎖結構

● 重複上述施工砌疊步驟,直至完成。

● 壓頂:在牆的頂部,將生態袋的長邊方向水平垂直於牆面擺放,以確保壓頂穩固。

(5)綠化施工

a.噴播

採用液壓噴播的方式對構築好的生態袋牆面進行噴播綠化施工,然後加蓋無紡布,澆水養護。

b.栽植灌木

對照苗木帶的土球大小,用刀把生態袋切割一「丁」字小口,同時揭開被切的袋片;用花鏟將被切位置土壤取出至適合所帶土球大小,被取土壤堆置於切口旁邊;用枝剪把苗木的營養袋剪開,完全露出土球,適當修剪苗木根系與枝葉;把苗木放到土穴中,然後用花鏟將土壤回填到土穴縫邊,同時扎土,直到回填完好,並且蓋好袋片;對於剛插植完的苗木,必須澆透淋根水;後期按綠化規範管養。

生態袋護坡施工方案

目錄一 現場情況及設計目的2 二 植物選擇和配置3 三 設計依據6 四 方案設計6 附表 工程概算表 邊坡工程生態袋施工方案 一 現場情況概述 1 專案簡介及設計目的 因早期公路建設,形成了上述裸露挖方邊坡,坡體大量裸露的岩石與坡頂及四周茂盛的植被覆蓋不協調,給道路景觀效果造成了一定影響。為保證良好...

生態袋施工方案

一 土工生態牆生態護坡 一 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 邊坡整理成型 細平整 區域性錨護掛生態網 坡腳底板c20砼施工 放線 加筋格柵施工 碎石濾層施工 生態袋安砌 素土分層夯實。二 施工方案 1 測量放線 按照踏勘斷面設計放出挖方邊坡的上下口線和生態護坡牆體的底板邊線。2 整型 按照邊線進行機械配合人工修...

廠房生態護坡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施工總平面布置 1 3.1 施工道路布置 1 3.2 施工用電 1 3.3 施工用水 2 4 總體施工方案 2 5 主要施工方法 2 5.1 施工放樣 2 5.2 坡面整平 2 5.3 c25砼框梁澆築 2 5.4 生態砼護坡 4 5.5 綠化種植及養護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