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定網格骨架生態護坡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58 字數 2353 閱讀 4705

一、 工程概況

護坡位於二號碼頭右架空平台公路路肩的高邊坡,高為6-10m、坡度為1:0.7、坡面長39m、寬為9-11m,網格護坡施工面積為432.

67m2,坡面地形為風化片麻岩,設計採用錨固網格骨架生態護坡,錨固鋼筋型號為c25,錨固深度1.2m,錨桿長度1.7m,錨孔直徑45mm,縱橫間距2m*2m。

框格梁的截面尺寸為400mm*600mm,嵌入邊坡0.2m,約共200條框格梁,總長約400m。框格梁配筋採用6c16的主筋和b8@200的箍筋。

網格分布見本方案附圖。

二、 編制依據

1. 《安慶市花亭湖旅遊碼頭輔助工程設計施工圖》

2. 《水工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sl191-2008

3. 《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t5144-2001

三、施工工藝技術

1、 工藝流程

施工準備—修整邊坡—測量放樣—電力布設—搭設腳手架—坡面開槽—打錨孔—插錨固鋼筋、灌漿—立框格梁模板—鋼筋綁紮—澆框格梁砼—養護—覆土植被草皮

2、 施工準備

1.提前修坡,放出框架梁及鑽孔位置,做出標記。臨時用電、用水接到施工現場,錨桿奧在工地加工製作,並試裝配,以確保質量。

3、 施工工藝

3.1錨桿施工工藝

路塹邊坡按設計要求清理好後,開始進行錨桿施工作業。

1、定位:孔位允許偏差為±15mm;錨桿孔距誤差不超過150mm。

2、鑽孔:錨桿採用風槍打眼,錨桿軸線於岩體主體結構面或滑移麵成大角度相交,鑽孔要符合以下要求:鑽孔圓而直,鑽孔方向盡量與岩層主要結構面垂直。

鑽孔深度要滿足下列要求:錨桿孔深允許偏差為±50mm;鑽孔質量和錨桿材料質量是錨桿施工質量的基礎,確保每一根錨桿都能發揮支護的作用。

3、清孔:錨孔內粉塵和雜物要清除。

4、砂漿製備:採用不低於42.5級且具有抵抗水侵蝕的化學穩定性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按施工配合比在拌合站統一拌合錨桿用砂漿。

5、錨桿準備:按設計要求擷取杆體,並整直、除繡和除油。

6、注漿:孔深、孔徑驗收合格後灌注水泥砂漿,普通水泥砂漿錨桿的施工要求如下:砂漿拌和均勻,隨拌隨用,一次拌和的砂漿要在初凝前用完。

砂漿質量是確保粘結力和錨固力的核心,必須充分注意,嚴格控制在初凝前用完,並要遵守以下規定:(1)、注漿開始或中途暫停超過30分鐘時,要用水潤滑注漿罐及其管路。(2)、注漿孔口壓力控制在0.

4~0.6mpa之間;。(3)、注漿管要插至距離孔底5~10cm處,隨水泥砂漿的注入緩慢勻速拔出,直到注滿為止。

7、插錨桿:注漿結束後隨即迅速將錨桿體插入,錨桿杆體插入孔內的長度不得短於設計長度的95%。若孔口無砂漿流出,必須將錨桿體拔出重新注漿。

3.2、鋼筋砼方格骨架施工工藝

鋼筋砼方格骨架施工在錨桿施工完成後進行。

1、測量放樣:在錨桿施工完成後立即進行,根據路塹設計開挖坡面放出基坑開挖邊線和邊坡平台位置。

2、基坑開挖:因地形複雜不易機械施工,只有採用人工開挖的方法進行,開挖時注意要使開挖斷面垂直於路塹邊坡坡面。

3、模板加工和安裝:模板採用木膠模板按設計尺寸進行拼裝,模板線形在曲線段時每5公尺放一控制點掛線施工,保證線形順暢,符合施工要求。

4、鋼筋綁紮:鋼筋在製作場地製作好後運到現場綁紮。鋼筋綁紮前錨桿按要求進行拉拔試驗,合格後才能進行下步工序。

5、基坑、鋼筋、模板檢查:檢查專案按照驗標規定執行。

6、混凝土澆築:採用混凝土運輸車運送到施工現場,使用插入式振動棒進行振搗。

7、養護:砼的養護在砼澆築12~24小時後進行,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

四、 施工計畫

1. 工期計畫

本工程計畫於2023年8月1日開工,2023年10月1日完工,工期為61天。

五、 安全、質量保證措施

1.質量保證措施

(1) 坡面線形美觀,直線線形順直。

(2) 工程質量嚴格遵循施工規範要求制定專案。

(3) 採用c30商品混凝土澆築。

(4) 建立崗位責任制和質量監督制度,明確分工職責,落實施工質量控制責任,各崗位各行其職。

2.安全環保措施

1. 安全措施

施工現場配備一名安全值班員,按照規章制度進行施工。

2. 環境保護措施

文明施工,材料堆放整齊,場地整潔,廢棄物應及時清理處置

六、 人員裝置安排

1. 人員安排

現場施工人員:場地修整5人、搭設腳手架6人、坡面開槽及打錨孔5人 、養護2人、覆土植被草皮8人

施工管理人員:測量員2人、施工技術員2人、安全員1人

2. 裝置安排

水準儀1臺、***測量儀1臺、空壓機1臺、潛水幫浦1臺、插入式振搗器1臺、鋼調直機1臺、鋼筋彎曲機1臺、鋼筋切斷機1臺、

七、 附圖

1. 錨固網格骨架生態護坡示意圖

2. 錨固網格骨架生態護坡地形圖

3. 護坡框格梁詳圖

骨架護坡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及原則 1.1編制依據 1 普洱市瀾滄至孟連至勐阿二級公路土建施工1合同段招投標相關檔案及1合同段兩階段施工設計圖 2 瀾阿二級路1合同段路基土石方施工和整體施工安排需要 3 普洱市公路經營養護有限責任公司對相關質量 安全要求 4 我專案部相關資源配製和管理需要 5 公路工程技術規範 j...

網格護坡施工方案

1.1北京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設計的機場南線 京承高速公路 東六環路 公路工程第六標段 k8 539 k9 740 道路工程 施工圖紙 1.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1.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機場南線 京承高速公路 東六環路 公路工程位...

拱形骨架護坡施工方案

一 目的 明確路基拱形骨架護坡施工作業的工藝流程 操作要點和相應的工藝標準,指導 規範路基拱形骨架護坡作業施工。二 編制依據 根據路基施工設計圖紙規定 路基邊坡高度大於等於3.0m時設定 三 適用範圍 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 合同段k81 730 k108 873.041段路基拱形骨架防護工程。四 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