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十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03-03 23:35:40 字數 4845 閱讀 1198

各位家長:大家好!

首先用熱烈的掌聲歡迎各位家長的到來!你的到來是對學校工作的支援,也是對班級工作的配合,更是對孩子的學習盡了乙份自己的責任。

初三面臨巨大的畢業公升學壓力,這一時期是優秀生潛心努力學習的時期,是中等生產生劇烈變化的時期,是問題生乙個危險的時期,是困難生爬坡的時期,是每乙個學生人生的第乙個分水嶺。意思十分重大,但是,要把孩子教育好,僅僅依靠學校的力量、老師的力量遠遠不夠,家長的積極配合就顯得尤其重要,因此我們的工作需要社會和家庭的配合。在座的家長大部分是比較負責任的家長,是能夠把孩子的學習和表現掛在心上的家長,這裡我要特別感謝一些家長,他們的學生不管在校學習程度如何,一旦發現問題總能積極主動的配合班級工作,能夠抽出時間,一次次和老師溝通,在教育學生方面可以說盡到了乙個父母應該盡的職責。

學生能夠成材與否與多種因素有關,不管學習如何,但一定保證孩子先做乙個完整的人,即成材先**。這裡我希望我們的家長朋友多關注你的孩子的學習和行為表現,拿出你的切實行動陪伴孩子初中階段的最後一年,使孩子邁入自己的理想的學校,為人生起步奠好基。

大家知道,初三配備的老師都是學校最棒的老師,都有較強的責任心、較高理論水平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很受學生的歡迎。我和這些老師們攜起手來、精誠團結,帶領著這一屆學生一塊拼搏、一起奮鬥,把他們各自引渡到岸,找到各自的歸宿就算完成了我們的使命。

班級裡大多數同學,表現的很團結、勤奮、守紀、好學。因為是從初一帶起來的起始班,經過三年一起相處的風風雨雨、磕磕絆絆,一路走來,可以說我對每乙個學生的性格特徵、秉性氣質、興趣愛好,生活習慣等都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他們每一次考試的綜合實力都很強,但還是有些遺憾。

問題之一就是懶散。

有幾名同學成績不穩定,抓一抓就上去了,撒一撒就下來了,象高台跳水一樣直線下滑。學習不夠主動,消極應付,害怕吃苦,從平時他們對待的體育訓練中做法和態度我就看到了這些同學存在的癥結——懶;還有屬於潛力股的學生,如果培養好了,這些學生總會脫穎而出。發出耀眼的光芒。

問題之二就是偏科

有的同學本身素質潛力不錯,可惜就是嚴重的偏科,特別是英語學科吃力的加多,個別同學是其他學科弱,家長對照成績單自行分析,查詢孩子是否偏科,是否哪能夠齊頭並進。

問題之三是兩級分化

問題之四是放棄學習

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個別同學沒有目標、厭學、人在課室、心在外,上課睡覺、講話、搗亂,不交作業,不聽教師的教導,現在存在比較多的問題是

(1)多數同學有了競爭意識,你追我趕,但個別同學自信心嚴重不足,仍無動於衷,不思進取,沒從根本上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2)學習上有的同學學習不主動,盲目,靠老師管,不積極回答問題,不懂不問,不按時完成作業,成績較差等。

(3)學習自覺性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缺乏動力,沒有時間緊迫感,自暴自棄嚴重,上課不專心聽講,作業馬虎應付甚至抄襲、不做。如等同學。

(4)少數同學雖守紀律,但由於學習不刻苦、基礎差或沒有掌握好的學習方法,導致成績較差。

(5)最突出的問題是跛腿學科現象嚴重,要引起重視,同時希望家長配合教育。如等,在英語學習方面,存在跛腿問題。

三.、希望和建議:

抓好初三的工作,單靠教師的努力還遠遠不夠,更多地需要家長的關心、支援與配合。我認為根據各自孩子的特點,分兩步走,三方面入手,四點注意:

兩步走:

1、騰出空來趕快了解一下孩子目前的學習成績、思想動態,然後對症下藥,幫孩子擬定合理的時間表,並陪他(她)學習一段時間,讓他感到馬虎不得,感到再不認真也說不過去。切不可簡單粗暴。和孩子一起制定下次的年級目標,競爭對手,中考目標,每考一次落實一次。

2、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讓孩子心情輕鬆、自信、健康,保持最佳發揮狀態。創造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在溫馨、寬鬆的氛圍中發揮出最佳水平。每晚作業簽字。

三方面入手:

1、思想上鼓勁加壓:明確目標,相信孩子的能力,關鍵在於為與不為;不同分數上不同學校。

2、生活上貼心照顧:思想高度緊張,精力高度集中,身體便容易虛弱。這時一定要堅持勞逸結合,保證較充足的睡眠,實現學習與休息的良性迴圈,如果晚上開夜車,白天倒沒精神,只能導致功課沒長進,身體也垮了。

這個時候,家長也要關心孩子的起居飲食,督促孩子勞逸結合,調整好生物鐘。早飯一定在家吃好,搞好伙食,加強營養,有條件的每天給孩子喝一袋牛奶。

3、心理上熱情疏導: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乙個學生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

要理解他們、尊重他們,不要對他們施加太多壓力,要對他們說「你能行」。事實上,學生的要求不高,他們並不真正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乙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四個注意點:

①切忌期望過高。不少家長對孩子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至少要考500分」、「一定要上重點」之類的話掛在嘴邊,殊不知這樣做不僅起不到激勵作用,反而讓孩子愈發悲觀、焦慮,給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其實,到了這個時候,孩子的知識水平和能力基本上已成定局,短時間內不可能有「質的飛躍」,因此,對家長來說,首要任務就是正確了解孩子的狀況,接納孩子的現狀,不提不切實際的要求,你不妨告訴孩子:

「只要盡到最大努力就行了!」注重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

②切忌製造緊張空氣。明智的做法是,家長該幹嘛就幹嘛,只要適當控制就行了。同時,盡量避免出現對孩子的心理產生消極影響的事件,如夫妻吵架、鄰居衝突等等,營造溫馨、寬鬆的家庭氛圍。

③切忌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能讓考生把現有水平發揮到最佳程度,在這個階段,家長對孩子要鼓勵、肯定,不要動輒批評、指責。當孩子某一次測驗失利時,家長最好多與老師、孩子溝通,共同找出失利的原因,幫助孩子盡快走出失利的陰影。

④切忌嘮叨。在孩子初三這個期間,一些家長總愛在孩子面前反覆念叨「你要加把勁啊!」、「你一定要考好呀!

」等等,這容易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加重思想包袱。你有這嘮叨的功夫,不如給孩子講講笑話,讓他的神經放鬆一下。

可以說在學習上,每個同學都是平等的,關鍵是學生學不學的問題,任何乙個同學只要想學習好,都能成功,學生學不學的關鍵在於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愛不愛學習,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學習中去。而這個學習的觀念同時也需要家長來給學生灌輸。可以說學生讀書的好壞很大一方面取決於家長對待學習的態度。

那麼,面對孩子緊張的九年級學習生活,家長應注意哪些教育問題呢

1、 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

未來的社會是乙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自己。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作為家長,首先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在家庭中奠定的,人的智力和品質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型的,學校是接過這塊毛坯進行繼續加工的,從家庭,學前班,小學到初中,這已是第四棒,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

你想,同樣乙個教師在同樣乙個班級上課,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其中關鍵在於家庭教育。

往往乙個學生學習的動力**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學生的學習。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

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我說,家長在忙,又是為了什麼?

現在有許多的家長把精力用在為孩子攢錢,為孩子攢個房子,為孩子攢個媳婦,那你有沒有想過用你現在的精力去為孩子攢個高素質,攢個孩子將來吃飯的飯碗。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乙個人材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材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

2、 要把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放在第一位。

學生在學校接受教育有兩個基本的任務,一是學會做人,二是學會學習。「要做好事,首先要做好人」已經成為社會的一種共識。而會不會做人跟家庭的教育有密切的關係。

當前我們的極個別初三年級學生中,有吸菸、上課不遵守紀律以及不尊重老師,甚至上課不學習,,對此,學校一方面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根據學校的規章制度對極個別屢教不改的學生進行必要的處分,以保證極大多數學生和家長的利益,希望各位家長能夠理解。

3、 安全警鐘長鳴。

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事,更是家長的事。而我校當前的安全工作主要有交通(騎自行車上下學)、飲食等隱患,希望家長能積極支援與配合學校的工作,一起努力,讓你的孩子女安全健康地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生活。

4、 對你的孩子要有信心。

教育孩子做好人、做有用的人是我們的共同責任。當前可能你的孩子由於學習基礎、學習方法等方面的因素而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或離你的要求還有差距的話,那他們更需要的是老師和家長對他們的信心。在歷年的中考中後來者居上的例子有很多,只要他們能克服浮躁的心態和懶惰的習慣,把全部的時間、全部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去,那完全有信心在2023年的中考中取得滿意的成績。

要對你的孩子說「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同時對你的孩子有合理的定位,否則會挫傷他的自尊心的。

5、 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習慣,對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小抓起,從小事抓起。

對不良行為要及時地預防和矯治。而常見的、多發的、容易誘發孩子犯罪的不良行為概括起來有:吸菸、;與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曠課、夜不歸宿;攜帶管制刀具;打架、鬥毆、辱罵他人;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偷竊或故意損害公共財物;參與賭博或變相賭博;**、收聽色情淫穢音像製品讀物;對以上不良行為作為監護人的家長切不可視為小事。

希望家長監督學生在家遊戲現象、看課外讀物等。更要注意孩子與那些人交往,星期天除了做作業外的行為。

6、 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

家長對教育的投資是最明智的投資,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所以我認為家長同志應該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關心孩子的學習中去,把孩子培養好。 能把人做好,取得好成績是學生、家長、老師的共同心願。而且這也必須是三方共同努力才能達到的目標,因此也要請各位家長對學校和老師的工作多加支援。

要配合老師的工作,支援學校的決定。

九年級305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敬愛的各位家長 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本班班主任兼英語老師 沈小攀,各位家長,你們帶著對子女成長的殷切關懷,對學校工作的極大支援,冒著嚴寒來參加我們組織召開的家長會,我謹代表305班的全體師生對你們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衷心的感謝!在此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的家長。你們的到來,對孩子來說...

九年級2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崔玉偉尊敬的各位家長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是九年級2班班主任兼數學老師 崔老師,首先,讓我代表我們班的7位文化課老師,代表38位同學,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不辭辛苦來參加我校我班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 家長與家長 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交流一下學生在...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九年級五班班主任兼九五班九二班語文老師 蔡x,首先由我來介紹一下出席這次家長會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張x校長 大家歡迎!首先,讓我代表我們班的九位文化課老師,代表五十六位同學,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不辭辛苦來參加我校我班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