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羅陽鎮小學2023年上半年教學計畫

2021-03-03 20:39:14 字數 5217 閱讀 3777

贛榆縣羅陽鎮中心小學

編號(2010)第7號

羅陽鎮中心小學2009—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市縣「課程實施發展年」活動為重點,認真貫徹落實教學常規工作要求,紮實有效地開展各項教學活動,務實推進「三案六環節」教學要求,不斷解決教學中的新問題,努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和課堂教學效率,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全心構建和諧校園。

二、工作原則

嚴教並舉,知行統一

三、具體工作

(一)進一步提高教學管理效能。

1、明確教學管理的重點和難點。

學校以教學工作為中心,確保正常的教學秩序和優化課堂教學是教學管理的重點。但是,由於全鎮大班額一直存在,課程計畫又發生了變化,教學管理面臨一些問題,主要體現在:一是如何務實推進「三案六環節」教學活動;二是原有的教師結構比例不太適應新的課程計畫要求,部分學科教師緊缺;三是考試學科課時減少,非考試學科課時增加,如何確保優良的教學秩序和教學質量;四是如何進一步強化教師責任心和自我發展使命感等等,只有明確了學校教學管理的重點難點問題,才能提高管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堅持制度管理,規範教學行為。

(1)堅持對《教學常規管理要求(試行)》工作檢查制度。

規範教學常規,以做好教學「八認真」工作為主要內容。每位教師一定要嚴格執行教導處關於教學「八認真」工作的要求,並做到每課(單元)都要寫教學後記,每週都能反思乙個教學中的問題。

(2)完善領導「三聯絡」及巡課制度。

各校堅持巡課是掌握學校教學實情的有效手段,有助於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各校要進一步加強教學巡查工作,將定期巡查與隨機巡查相結合,把未按時到崗的情況和教學中出現的事故做詳實的記載,作為教師教學過程考核的依據之一。

(3)認真執行各學科教學規範。目前課程計畫中,語數英課時減少,其他學科課時相應增加,體現了各學科的均衡發展,因而規範各學科的教學過程就顯得尤其重要。語數英三科由縣教研室統一制定了計畫,其他學科由課任教師自己制定,每位教師要堅持按計畫上課,保證教學過程的有序與落實。

(4)堅持教學開放與交流制度。課堂教學如果堅持對外開放與交流,就不會僵化。本學期,中心校和各校將繼續深入課堂聽課,加大隨機聽課的力度,也要做到像聽語數學科一樣聽其他學科的課堂教學,進一步掌握全鎮教學情況,為教學管理提供準確依據。

教師之間也要互相聽課,做到同伴之間教學相長,一般教師每學期聽課至少20節,完小校長以及35周歲以下的教師聽課25節,完小主任以及三年內上崗的教師不少於30節。我們還將策劃、舉辦教學開放周活動,全方位開放學校教學工作,廣泛聽取社會對學校教學的反饋意見,達到不斷改進教學工作的目的。

(5)執行好教學綜合評價制度。進一步完善教師教學質量評價及學生學習質量綜合評價辦法。要繼續研究和完善非語數英學科教學質量綜合考核辦法。

學校通過加強對這些學科的教學質量考核,以避免教學過程中的隨意性,促進教學過程的規範和教學質量的提公升。這些學科也要將面試和筆試等方式結合。

3、狠抓課堂教學,追求有效教學。

(1)繼續整頓、規範課堂教學秩序和課堂紀律,嚴格執行《羅陽小學教師課堂教學要求》、《羅陽小學學生課堂學習要求》,針對巡課發現的問題要及時整改,保證課堂教學秩序井井有條。

(2)抓好教師隊伍建設,形成合力,加強教學過程的監控、總結、反思,高效推進「三案六環節「教學活動,採取層層推進方式。

(3)減少教學中的無效勞動,減輕師生過重負擔。減輕過重負擔不是單純追求時間的縮短、內容的減少等這些形式上的東西,而是要抓住實質,深鑽教材,經常反思,刪繁就簡,講究實效,追求教學教程的最優化。我們在各科教學中提倡「當堂清」,精心設計教學流程和課堂練習,做到教學不炒「冷飯」,課後不留過多的作業,將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與減輕過重學習負擔結合起來。

4、在活動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開展課外活動,努力擴大學生知識面。結合學科教學,廣泛開展學科實踐活動,積極組織和鞏固學生社團活動,根據學生愛好或特點建立相應組織,讓學生真正去調查、操作,真正活動起來,各校仍要繼續重視振興閱讀和振興寫字活動並取得實效性成果,本學期我們要在一部分學科中開展競賽活動,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豐富學生的經驗,發展學生的心智。

各校本學期要將國際數棋的推廣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國際數棋是經國家教育部有關部門通過鑑定的一項小學益智類數學活動,是開展家庭數學輔導、豐富第二課堂活動的有力工具,有效提高訓練數**算技巧、邏輯思維、心算、口算和速算能力,可以在綜合實踐課上開始相關課程。

5、認真抓好畢業班工作。

本年度畢業班班額大,任務重,各校各班發展也不太平衡。但我們對畢業班管理目標不能變:確保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

我們的優勢是有一支中青年結合,年富力強的教師隊伍,我們的畢業班工作重點主要是:一是統一認識,形成合力,力爭做到考試學科減課時不減學習質量。二是強化畢業班的常規管理,優良的教學秩序產生優良的教學質量。

三是注重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四是搞好教師間的傳幫帶,取得同年級教師共同進步。

(二)立足實際落實教學研究。

繼續圍繞「學校校本教學研究制度」,立足教師教研工作的實際,從學校真實的教育教學問題切入,開展師本、組本、校本教研活動,強力推進教學教研的穩步實施。

1、進一步抓好常規教研。

學校有良好的常規教研風氣預示著學校教學有巨大的發展動力。我鎮將安排單週星期三下午前兩節課為鎮級語文集體備課活動,單週星期四下午為數學、英語集體備課活動時間。

本學期將採用以下方式開展常規研究:集體備課活動由備課組長主持,或圍繞專題集體討論,或分鑽教材,或請教問題等,發揮同伴互助功能。各校的教研活動具體有教導主任負責開展,根據學校實際情況開展有特色的標本教研活動,使每次活動都能取得實效,本學期將開展「優秀教研組」評比活動。

在常規教學研究中,我們提倡教師經常寫教學後記、案例分析、教育教學隨筆,總結經驗教訓,改進教學。期末每人交一篇質量較高的教育教學**。

2、抓好專題研究及課題研究

我們還要繼續搞好結題課題的成果推廣及上報評獎工作,沒有結題的課題要繼續紮實地展開研究,力爭按期高質量結題。

(三)進一步搞好校本培訓。

1、堅持自覺學習。

教師自學做到「六個堅持」:堅持結合改革過程學習。進一步學習課程改革理論,注重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以理論指導實踐,以實踐反思理論;堅持結合大家的熱點話題學習,如怎樣實施「三案六環節」;堅持結合教育教學實踐案例學習,提倡多聽課,多交流;堅持結合出現的問題學習,如語數學科課時減少,如何實施教學和保證教學質量;堅持同事間相互交流學習,如通過師徒結對等方式,促進共同進步;堅持利用網路學習,比如將學校**建設與建立教師個人部落格結合,在建設學校**過程學習。

2、強化教學練兵。

抓好教師基本功訓練。要求每個教師每學期上一節研究課,每週聽一至二節課。要堅持訓練自己的普通話、三筆字和簡筆畫,強化現代教育技術的自我培訓。

能比較熟練地進行計算機文字、**和演示文稿等的操作。另外各完小要積極申請承辦鎮級完小開課日活動,中心小學本學期也將進一步與完小舉行課堂教學聯誼活動,舉行對薄弱學校的幫扶活動,力爭使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3、培養青年教師。

組織新教師的研究課活動,還要充分發揮縣鎮骨幹教師在教育教學及科研方面的帶頭作用,要求每個骨幹教師必須有自己的研究課題或專題,同時參加各級重點課題的研究。要求各級骨幹教師向高一級骨幹努力。

我鎮教學工作任重而道遠,每一位教職員工都肩負著重要使命,只有我們將目標再向前移動一步,要求再高一點,考慮再細一點,行動再積極一點,在以前工作力度的基礎上再「多付出一點」,我們的工作就一定能邁上乙個新台階。

附:教學工作行事曆

2009—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工作安排

二月份:

1、下發各年級學科計畫,制定各科學科計畫

2、參加縣小學教研組長會議

3、召開完小教學工作會議,部署本學期教學工作

4、縣「三案六環節」推進研討會

5、檢查落實各校執行課程計畫情況

6、任課表以及課程表微調

7、完小主任例會

三月份:

1、完小主任例會暨送課到校活動(劉口)

2、中心小學課堂教學專題研討課

3、縣教研課題開題、結題活動

4、組織學生申報、加入市學生藝術協會

5、市小學英語單元系列學案、鞏固案徵集交流活動

6、使用學習手冊推進「三案六環節」教學模式活動

7、省第二屆「小數報杯小小數學家第三輪推薦評選活動(3.20)

8、鎮級國際數棋比賽選拔

9、迎接市「立體評教」複評

四月份:

1、完小主任工作例會暨教學沙龍活動(大沙)

2、學科基地課堂教學開放周活動

3、縣校本教研、集體備課等調研活動(一)

4、市中小學重大教學與管理課題招標申報活動

5、市級「立體評教」複評

6、縣振興閱讀競賽活動、縣振興閱讀「三優」評比表彰活動

7、縣五四杯**、教海探航徵文、縣三案六環節教學案例徵集

8、縣首屆科技模型(國際數棋)大賽

9、舉行鎮小學生桌球比賽(團體)

10、市小學英語3—6年級學生書寫專項調研抽查活動

11、市《淮海文化》課程案例評比

12、送課到校暨「三案六環節」教學同課異構活動(河口)

13、畢業班教師會

五月份:

1、鎮春季田徑運動會

2、縣中小學生桌球比賽、縣鼓號隊比賽

3、完小主任工作例會暨課堂教學聯誼活動(一課兩上)(東關)

4、市小學語文「教學三部曲」徵文專題研討活動

5、期中考試(十一周)

6、教學監控與視導

7、縣校本教研、集體備課等調研活動(二)

8、各學科學案編制、作業訓練研討、展示活動

9、縣中小學美術教師優質課評比

10、科技活動(科普宣傳)周活動

11、課堂教學專題研討課活動(羅陽)

12、縣中小學教導主任專業技能比賽

六月份:

1、完小主任例會暨送課到校活動(朱莊)

2、市中小學體育教師專業技能考核

3、省中小學**教學**評比、縣紅領巾讀書徵文活動

4、縣鎮小學教研組評比、師陶杯**評比

5、縣小學生讀書、寫字展評活動

6、市小學英語教師集體備課手冊「三案六環節」複評展評活動

7、迎接市實施《學生體制健康標準》情況調研

8、一年級招生

9、縣校本教研、集體備課等調研活動(三)

10、縣中小學教職工籃球比賽

11、報送各種總結

七月份—八月份

1、中小學期末質量檢查活動、學科教研工作總結、學校教務工作總結

2、骨幹教師暑期業務培訓方案制定

3、體育教師師資培訓工作

4、縣中小**動員資格認定、註冊工作

4、組織參加市小學英語、品德、資訊科技教師專業技能大賽(第一輪)

5、小學各學科培訓活動

羅陽鎮中心小學

二〇一〇年三月

羅陽小學安全疏散演練總結

這次活動演練按預案進行,整個演練過程既緊張 激烈,又有條不紊。這次演練活動的成功得力學校德育工作的管理,學校從維護廣大師生的切身利益出發,高度重視學校的安全工作,積極響應各項安全整治號召,紮實深入地組織和開展系統安全環境治理活動,不斷強化師生安全知識培訓,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本次活動也是對學校 校...

羅陽小學教師備課評價表

英語學科 06年9月 1 備課量 自備量達到1 3得5分 超自備量1 3適當加1 2分。2 格式要求 在符合教科室布置的教案格式的基礎上教案書寫規範 教學結構設計合理 清晰,能體現教學重點3分 教案書寫規範,教學設計合理,主體和主導 講和練的教學明確,能體現教學重點4分 教案書寫規範 詳略得當,教學...

羅陽鎮大沙小學教導主任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

為進一步落實我校教學安全責任制,建立平安校園,落實 誰主管 誰負責 的原則,構建完善的學校安全防控系統,使學校的安全工作落到實處,堅決杜絕意外事故的發生,學校決定全面簽訂安全教育與管理責任書。教育教學使學校的重要所在,重在提高師生的安全意識,根據教導主任職責要求,特與教導主任簽訂本責任書。一 負責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