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誦讀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945 閱讀 8660

以千年文明為伴,與中華經典同行。誦讀經典,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體會語句中的精華。讀完了《經典誦讀》,我受益匪淺。

中華文化,歷史悠久,五千年的歲月,沒有一絲的褪色,仍然是那麼博大精深。從「人之初,性本善」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從《岳陽樓記》到《蘭亭集序》都熠熠地展示著它博大精深的魅力。

五千年的歷史中,不知誕生了多少優秀的文學家,也不知誕生了多少優秀的古籍,每乙個文學家,都用自己的汗水,譜寫了一篇篇精彩的文章,他們的思想,他們的感情,都融入在他們的作品裡,留給後人琢磨。

就說儒家的《論語》吧,每一句都富含著人生的真理,其中的一句「君子求諸已,小人求諸人。」深入我心。它是出於聖賢孔子老先生之口,告訴我們「當某些不理想的事發生後,小人往往會責罵別人,從別人身上找原因;君子則會先反省自己,找出缺點,改進自己。

」這恐怕就是君子與小人的區別吧。「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更是展現了學習的奧秘,如果你想學習優異,必須要善於思考,不真正理解,只思不學,只能是空想。

「敖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是我一生的啟迪,它體現出古人道德修養的高度自覺性,告誡我不能驕傲,要謙虛待人,是我們成就完美人格必不可少的一步。

而一首首詩給我帶來的感覺則和名言不同,詩人們用自己的汗水,把自己的感情通過詩句表達出來,表現了他們的風格。讀了很久,最令我讚嘆的便是蘇軾的《水調歌頭》。全詞設景清麗雄闊,如月光下廣袤的清寒世界,天上、人間來回馳騁的開闊空間。

將此背景與詞人超越一己之喜樂哀愁的豁達胸襟、樂觀情調相結合,便典型地體現出蘇詞清雄曠達的風格。

人的一生猶如一條長路,有許多的岔道,我們有時會走錯路,但有人會來提醒你,它就是國學就是經典詩文,因為它聚集了所有成功人的經驗,是民族智慧型的結晶,其價值歷久彌新,我們沒有理由不繼承和發揚這一民族的瑰寶。用古人的一句話說就是「凡欲顯勳績、揚光烈者,莫良於學。」

誦讀一句句充滿哲理的話,我們的心靈得到了昇華,不僅如此,從中,我們還將體驗到讀書的樂趣,更能引領我們走上成功的道路,何樂而不為呢。

經典誦讀讀後感

通過誦讀經典詩文,我走進了乙個妙不可言的世界。我知道了什麼是儒家風範,什麼是道家精髓,什麼是千古美文 經典 雖然看上去年紀一大吧,其實火力旺盛的很。他流傳了千百年,從 人之初,性本善 到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由 道,可道,非常道 至 天將降大任與斯人也 從 歸去來兮辭 到 蘭亭集序 都熠熠地展示著...

國學經典誦讀讀後感

閱讀人生路 藍天雙語小學董芳 不記得什麼時候與書結的緣,彷彿是一件很久遠的事情,我不想問因果,也不想問年月,只願在這條閱讀之路上慢慢前行,直到永遠 與書初相識 沿著記憶的繩索向回眺望,終於於漫無邊際的迷濛中覓得了點點的星光 那是一種微小但卻閃亮的光芒。首先闖入腦海的,是乙個小孩捧著姐姐的教科書一邊聽...

小學經典誦讀讀後感

讀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有感 和平樓小學401班周健霖 讀書可以使我們陶冶情操 增長知識。書香四溢 書富五車,讀書可以讓我們的內心變得豐富,精神上擁有巨大而寶貴的財富。俗話說得好 書中自有 屋 相信在讀書的旅途中,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 屋。最近,我讀了古代著名的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寫得一首詩 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