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設計簡單步驟和設計思路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601 閱讀 2419

本人所學專業是鋼筋混凝土結構,但為了適應市場需求,平時也做一些簡單的鋼結構,萬事開頭難,記得剛開始做鋼結構設計時,經常覺得無從下手,曾今看過一篇文章——《鋼結構設計簡單步驟和設計思路》,覺得受益匪淺,現發上來跟大家共享。

(一) 判斷結構是否適合用鋼結構

鋼結構通常用於高層、大跨度、體型複雜、荷載或吊車起重量大、有較大振動、要求能活動或經常裝拆的結構。直觀的說:大廈、體育館、歌劇院、大橋、電視塔、雕塑、倉棚、工廠、住宅、山地建築和臨時建築等。

這是和鋼結構自身的特點相一致的。

(二) 結構選型與結構布置

結構選型及布置是對結構的定性,由於其涉及廣泛,應該在經驗豐富的工程師指導下進行。此處僅簡單介紹. 詳請參考相關專業書籍.

在鋼結構設計的整個過程中都應該被強調的是"概念設計",它在結構選型與布置階段尤其重要. 對一些難以作出精確理性分析或規範未規定的問題,可依據從整體結構體系與分體系之間的力學關係、破壞機理、震害、試驗現象和工程經驗所獲得的設計思想,從全域性的角度來確定控制結構的布置及細部構造措施。 在早期迅速、有效地進行構思、比較與選擇,所得結構方案往往易於手算、力學行為清晰、定性正確,並可避免結構分析階段不必要的繁瑣運算。

同時,它也是判斷計算機內力分析輸出資料可靠與否的主要依據。

林同炎教授在《結構概念和體系》一書中介紹了用整體概念來規劃結構方案的方法,以及結構總體系和個分體系間的相互力學關係和簡化近似設計方法。

鋼結構通常有框架、平面桁架、網架(殼)、索膜、輕鋼、塔桅等結構形式。

其理論與技術大都成熟。亦有部分難題沒有解決,或沒有簡單實用的設計方法,比如網殼的穩定等。

結構選型時,應考慮不同結構形式的特點。在工業廠房中,當有較大懸掛荷載或大範圍移動荷載,就可考慮放棄門式剛架而採用網架。基本雪壓大的地區,屋面曲線應有利於積雪滑落(切線50度外不需考慮雪載 ),如亞東水泥廠石灰石倉棚採用三心圓網殼,總雪載和坡屋面相比釋放近一半。

降雨量大的地區相似考慮。建築允許時,在框架中布置支撐會比簡單的節點剛接的框架有更好的經濟性。而屋面覆蓋跨度較大的建築中,可選擇構件受拉為主的懸索或索膜結構體系。

高層鋼結構設計中,常採用鋼混凝土組合結構,在**烈度高或很不規則的高層中,不應單純為了經濟去選擇不利抗震的核心筒加外框的形式。宜選擇周邊巨型src柱,核心為支撐框架的結構體系。我國半數以上的此類高層為前者,對抗震不利。

結構的布置要根據體系特徵,荷載分布情況及性質等綜合考慮.一般的說要剛度均勻.力學模型清晰.

盡可能限制大荷載或移動荷載的影響範圍,使其以最直接的線路傳遞到基礎. 柱間抗側支撐的分布應均勻.其形心要盡量靠近側向力(風、震)的作用線.

否則應考慮結構的扭轉. 結構的抗側應有多道防線. 比如有支撐框架結構,柱子至少應能單獨承受1/4的總水平力.

框架結構的樓層平面次梁的布置,有時可以調整其荷載傳遞方向以滿足不同的要求。通常為了減小截面沿短向布置次梁,但是這會使主梁截面加大,減少了樓層淨高,頂層邊柱也有時會吃不消,此時把次梁支撐在較短的主梁上可以犧牲次梁保住主梁和柱子.

(三) 預估截面

結構布置結束後,需對構件截面作初步估算。主要是梁柱和支撐等的斷面形狀與尺寸的假定。

鋼梁可選擇槽鋼、軋制或焊接h型鋼截面等。根據荷載與支座情況,其截面高度通常在跨度的1/20~1/50之間選擇。翼緣寬度根據梁間側向支撐的間距按l/b限值確定時,可迴避鋼梁的整體穩定的複雜計算,這種方法很受歡迎。

確定了截面高度和翼緣寬度後,其板件厚度可按規範中區域性穩定的構造規定預估。

柱截面按長細比預估. 通常50<λ<150, 簡單選擇值在80附近。根據軸心受壓、雙向受彎或單向受彎的不同,可選擇鋼管或h型鋼截面等.

對應不同的結構,規範對截面的構造要求有很大的不同,如鋼結構所特有的組成構件的板件的區域性穩定問題,在普鋼規範和輕鋼規範中的限值有很大的區別。

除此之外,構件截面形式的選擇沒有固定的要求,結構工程師應該根據構件的受力情況,合理的選擇安全經濟美觀的截面。

(四) 結構分析

目前鋼結構實際設計中,結構分析通常為線彈性分析,條件允許時考慮p-δ,p-δ.

新近的一些有限元軟體可以部分考慮幾何非線性及鋼材的彈塑性能.這為更精確的分析結構提供了條件。並不是所有的結構都需要使用軟體:

典型結構可查力學手冊之類的工具書直接獲得內力和變形.

簡單結構通過手算進行分析.

複雜結構才需要建模執行程式並做詳細的結構分析.

(五) 工程判定

要正確使用結構軟體,還應對其輸出結果的做"工程判定"。比如,評估各向週期、總剪力、變形特徵等。根據"工程判定"選擇修改模型重新分析,還是修正計算結果.

不同的軟體會有不同的適用條件.初學者應充分明了.此外,工程設計中的計算和精確的力學計算本身常有一定距離, 為了獲得實用的設計方法,有時會用誤差較大的假定, 但對這種誤差, 會通過"適用條件、概念及構造"的方式來保證結構的安全.

鋼結構設計中,"適用條件、概念及構造"是比定量計算更重要的內容.

工程師們過分信任與依賴結構軟體有可能帶來結構災難,注重概念設計、工程判定和構造措施有助於避免這種災難.

(六) 構件設計

構件設計首先是材料的選擇. 比較常用的是q235和q345. 當強度起控制作用時,可選擇q345; 穩定控制時,宜使用q235.

通常主結構使用單一鋼種以便於工程管理. 經濟考慮,也可以選擇不同強度鋼材的焊接組合截面(翼緣q345,腹板q235). 另外,焊接結構宜選擇q235b或q345b。

當前的結構軟體,都提供截面驗算的後處理功能。部分軟體可以將不通過的構件,從給定的截面庫里選擇加大一級自動重新驗算,直至通過,如sap2000等。這是常說的截面優化設計功能之一,它減少了很多任務作量。

但是,我們至少應注意兩點:

1.軟體在做構件(主要是柱)的截面驗算時,計算長度係數的取定有時會不符合規範的規定.目前所有的程式都不能完全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尤其對於節點連線情況複雜或變截面的構件,我們應該逐個檢查.

2.當上面第(三)條中預估的截面不滿足時,加大截面應該分兩種情況區別對待。

(1) 強度不滿足,通常加大組成截面的板件厚度,其中,抗彎不滿足加大翼緣厚度,抗剪不滿足加大腹板厚度。

(2) 變形超限,通常不應加大板件厚度而應考慮加大截面的高度,否則會很不經濟。

使用軟體的前述自動加大截面的優化設計功能,很難考慮上述強度與剛度的區分,實際上,除常用於網架設計外,其他結構形式常常並不合適。

(七) 節點設計

連線節點的設計是鋼結構設計中重要的內容之一.在結構分析前,就應該對節點的形式有充分思考與確定.有時出現的一種情況是,最終設計的節點與結構分析模型中使用的形式不完全一致,如果你不能確信這種不一致帶來的偏差差在工程許可範圍內(5%),就必須避免。

按傳力特性不同,節點分剛接,鉸接和半剛接. 初學者宜選擇可以簡單定量分析的前兩者.常用的參考書[2]有豐富的推薦的節點做法及計算公式.

連線的不同對結構影響甚大.比如,有的剛接節點雖然承受彎矩沒有問題,但會產生較大轉動, 不符合結構分析中的假定. 會導致實際工程變形大於計算資料等的不利結果.

連線節點有等強設計和實際受力設計兩種常用的方法, 初學者可偏安全選用前者.設計手冊[2]中通常有焊縫及螺栓連線的**等供設計者查用,比較方便. 也可以使用結構軟體的後處理部分來自動完成.

具體設計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焊接: 對焊接焊縫的尺寸及形式等,規範有強制規定,應嚴格遵守.

焊條的選用應和被連線金屬材質適應.e43對應q235,e50對應q345. q235與q345連線時,應該選擇低強度的e43,而不是e50.

焊接設計中不得任意加大焊縫. 焊縫的重心應盡量與被連線構件重心接近.其他詳細內容可查規範關於焊縫構造方面的規定.

2.栓接:

鉚接形式,在建築工程中,現已很少採用.

普通螺栓抗剪效能差, 可在次要結構部位使用.

高強螺栓,使用日益廣泛.常用8.8s和10.

9s兩個強度等級.根據受力特點分承壓型和摩擦型.兩者計算方法不同.

高強螺栓最小規格m12. 常用m16~m30. 超大規格的螺栓效能不穩定,應慎重使用。

自攻螺絲用於板材與薄壁型鋼間的次要連線. 在低層牆板式住宅中也常用於主結構的連線. 難以解決的是自攻過程中防腐層的破壞問題。

3.連線板: 需驗算栓孔削弱處的淨截面抗剪等. 連線板厚度可簡單取為梁腹板厚度加4mm,則除短梁或有較大集中荷載的樑外,常不需驗算抗剪。

4.梁腹板: 應驗算栓孔處腹板的淨截面抗剪.承壓型高強螺栓連線還需驗算孔壁區域性承壓.

5.節點設計必須考慮安裝螺栓、現場焊接等的施工空間及構件吊裝順序等。構件運到現場無法安裝是初學者長犯的錯誤。此外,還應盡可能使工人能方便的進行現場定位與臨時固定。

6.節點設計還應考慮製造廠的工藝水平. 比如鋼管連線節點的相貫線的切口可能需要數控工具機等裝置才能完成.

(八) 圖紙編制

鋼結構設計出圖分設計圖和施工詳圖兩階段,設計圖由設計單位提供,施工詳圖通常由鋼結構製造公司根據設計圖編制,有時也會由設計單位代為編制。由於近年鋼結構專案增多和設計院鋼結構工程師缺乏的矛盾,有設計能力的鋼結構公司參與設計圖編制的情況也很普遍。

1.設計圖: 是提供製造廠編制施工詳圖的依據.

深度及內容應完整但不冗餘. 在設計圖中,對於設計依據、荷載資料(包括**作用)、技術資料、材料選用及材質要求、設計要求(包括製造和安裝、焊縫質量檢驗的等級、塗裝及運輸等)、結構布置、構件截面選用以及結構的主要節點構造等均應表示清楚,以利於施工詳圖的順利編制,並能正確體現設計的意圖。主要材料應列表表示。

2.施工詳圖:又稱加工圖或放樣圖等.深度須能滿足車間直接製造加工.不完全相同的另構件單元須單獨繪製表達,並應附有詳盡的材料表.

鋼結構設計簡單步驟和設計思路

一 判斷結構是否適合用鋼結構 鋼結構通常用於高層 大跨度 體型複雜 荷載或吊車起重量大 有較大振動 高溫車間 密封性要求高 要求能活動或經常裝拆的結構。直觀的說 大廈 體育館 歌劇院 大橋 電視塔 倉棚 工廠 住宅和臨時建築等。這是和鋼結構自身的特點相一致的。二 結構選型與結構布置 此處僅簡單介紹....

鋼結構設計簡單步驟和設計思路

一 判斷結構是否適合用鋼結構 鋼結構通常用於高層 大跨度 體型複雜 荷載或吊車起重量大 有較大振動 要求能活動或經常裝拆的結構。直觀的說 大廈 體育館 歌劇院 大橋 電視塔 雕塑 倉棚 工廠 住宅 山地建築和臨時建築等。這是和鋼結構自身的特點相一致的。二 結構選型與結構布置 結構選型及布置是對結構的...

鋼結構設計簡單步驟和設計思路

一 判斷結構是否適合用鋼結構 鋼結構通常用於高層 大跨度 體型複雜 荷載或吊車起重量大 有較大振動 要求能活動或經常裝拆的結構。直觀的說 大廈 體育館 歌劇院 大橋 電視塔 雕塑 倉棚 工廠 住宅 山地建築和臨時建築等。這是和鋼結構自身的特點相一致的。二 結構選型與結構布置 結構選型及布置是對結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