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讀後感參賽作文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158 閱讀 3789

------讀《城南舊事》有感

和煦的暖陽灑在一抹清香的書頁上,悠悠的駝鈴聲漸行漸遠,時光荏苒,一本散發著濃濃墨香的《城南舊事》靜靜地帶我走進了英子的童年。

在夢中,輕輕呢喃著。斜著嘴笑的蘭姨娘,朝夕相伴的宋媽,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椿樹胡同的瘋女人,井邊的玩伴,藏在草堆裡的小偷兒······都乍然浮現在我眼前。幼年時的英子,童心純稚,渴望到惠安館去玩,聽好夥伴兒妞兒唱戲,與躲在草堆裡的小偷兒約定去看海,特別愛吃老北京的「驢打滾兒」,和老媽子一起去戲院,開心地逛廟會······時光易逝,物是人非,這些熟悉的畫面也已不再。

溫馨的故事裡總會有遺憾,結局並非是完美,爸爸的花兒落了,英子也不再是小孩子,她必須長大,也必須學會勇敢和承擔。那年,她十三歲。

也許世事就是這樣的無常吧,多年以後,北京城南的繁華早已隨著首都的遷移而沒落了,但偶然讀起《城南舊事》卻總有往昔之感。這並不是眷戀,只是因為那地方有著英子童年美好的曾經。人終是要長大的吧,曾經天真爛漫的英子因為父親的死,童年美夢,頓然破碎,不得不擔負起大人的責任,拋卻了不諳世事。

宋媽臨回她的老家的時候說:

「英子,你大了,可不能跟弟弟再吵嘴,他還小。」

蘭姨娘跟著那個四眼狗上馬車的時候說:

「英子,你大了,可不能招你媽媽生氣了!」

她們的言語仍在耳畔迴響,恍過神兒來,卻早已曲終人散。是啊,我們都大了,我們已不再是小孩子。童年啊,你為何去得這樣地匆匆?

我望著你漸漸遠去的背影,無聲地淚流。童年啊,你承載了我的太多,幼時的天真與稚嫩,兒時的歡樂與喧鬧,少時的眼淚與微笑······

日復一日的生活過去,我捧著《城南舊事》,細細地品讀英子童年的一點一滴,回首自己曾經走過的步步腳印。成長的道路上有過許許多多的小插曲,考試成績揭曉,幾家歡喜幾家愁;參加比賽競爭激烈,歡喜抑或悲傷;家庭矛盾年幼無知,獨自流淚幾度蒼茫。

繁華不再,往事如煙。流年似水,似水流年。

太多太多的美好,太多太多的純真,太多太多的辛酸,都在江南的朦朧煙雨中,即將離我遠行。我沉默地揮一揮手,告別我曾經的擁有。感謝你英子,感謝你讓我追憶無憂無慮的童年。

感謝你讓我明白,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未得到」,而是「已失去」。

溫暖的午後,沉靜的乙個人緩緩翻著《城南舊事》,淚水卻不由地湧上眼眶,心裡激盪著的,是那乙份對童年的留戀與不捨。緬懷我們即將逝去的美好歲月吧,「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童年的那份純與美,永遠沉澱在我的心中,印在我深深的腦海。

《城南舊事》讀後感作文

精選作文 城南舊事 讀後感 作文在這個暑假裡我把 城南舊事 這本書沒讀的部分讀完了。這本書講的是林海音英子小時候在北京城南發生的點點滴滴。在這本書裡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瘋子秀貞,雖然別人都叫她瘋子但是英子卻並不這麼認為,英子覺得秀貞是乙個很偉大的母親,要不是因為自己的孩子小桂子不見了也許她們現在會過...

《城南舊事》讀後感

一雙童真的眼 讀 城南舊事 有感 牛俊麗淡淡的哀愁,沉沉的相思。題記 隨著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撫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的歌聲,我彷彿走進了二十世紀的一位小女孩英子所居住在北京的那條胡同,彷彿又走進了她用心滋潤和孕育著的那段 城南舊事 幾十年前,六歲的小女孩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條胡同中,...

《城南舊事》讀後感

城南舊事 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傳體小影,也是她最喜愛的作品。作品由 惠安館 我們看海去 蘭姨娘 驢打滾兒 和 爸爸的花兒落了 五個短篇組成。它們就像生命大海中的一滴滴水,每一滴水中都有微型的世界,講述乙個個悲歡離合的故事。文中以乙個小孩子童稚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天真爛漫,讀起來卻有一種道不出的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