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發展黨員情況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7:58 字數 2192 閱讀 9059

九工商黨[2012]02號

一、現階段黨員隊伍結構情況

我局黨支部:正式黨員14名,預備黨員2名,共計16名,其中①性別:男性黨員10名,女性黨員6名; ②學歷:

研究生學歷1名,本科學歷10名,大專學歷5名;③年齡:35歲以下7名,36至50歲8名,51至60歲0名,60歲以上1名;④職業:全部為國家公務員,在編在崗的15名,已退休的1名。

二、近3年來發展黨員情況

堅持成熟乙個發展乙個的原則,發展黨員3名,其中①性別:男性黨員1名、女性黨員2名;②學歷:本科2名,研究生1名;③年齡:

全部為35歲以下;④職業:全部為在編在崗國家公務員,主要從事註冊登記、文秘、內勤、市場監管等工作。

三、近3年來入黨積極分子隊伍情況

為了進一步加強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設,保持一支數量充足、素質較高的積極分子隊伍,保證發展黨員工作「十六字」方針真正得到貫徹落實,我局黨支部根據上級黨組織的要求,通過開展一些具體的活動,不斷壯大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全面提高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為黨的肌體不斷輸送新鮮血液。一是分局重視,加強領導。二是深入調查,摸清情況。

我局基本情況如下:我局有1個基層黨支部,3年以前加入黨組織的13名黨員,女黨員3名。35歲以下黨員4名,60歲以上黨員1名。

建黨物件4名,其中女同志2名,佔50%;35歲以下人員4名,佔100%。全部人員均為大專以上文化程度。

從調查結果來看,黨員年齡結構中等,達到上級的比例要求。今後,在發展黨員工作中,我局黨支部將把發展35歲以下青年黨員和在執法一線及青年婦女中發展黨員作為工作重點。

四、近3年來黨員**結構分布的發展趨勢和特點

近3年來我局黨員發展**結構,均為本科以上學歷。我局作為行政執法機關,公務員隊伍建設,逢進別考,這就為我們提供了加入黨組織的同志年輕化、知識化,綜合素質較高的先決條件,這不僅是近3年來我局黨支部黨員發展的趨勢,也是我局今後黨員發展的大趨勢,更是我局黨員近3年來和今後黨員發展的特點。

五、當前黨員發展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黨員發展程式不規範。有的支部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流於形式;有的對發展物件的入黨動機和政治表現缺乏必要的考察。這些不規範現象嚴重影響了黨員發展質量。

2、以犧牲質量去追求數量,人為劃定黨員發展比例,以此來衡量黨務工作的好壞。導致黨支部發展黨員工作中,為達到指定的百分比而出現放寬標準、在培養教育考察環節急於求成、拔苗助長的現象,從而使少部分思想政治上尚未基本成熟、條件尚未基本具備的人被「拉」進了黨組織,這些黨員往往又不能很好地履行黨員義務、充分發揮先鋒帶頭作用、往往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不同程度地影響了黨支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3、過分重視入黨材料的完備性,沒有在真抓實幹上多下功夫。在實際工作中造成往往以思想匯報材料的份數多寡來衡量某個人入黨願望的強烈與否,而忽視從實際行動中考察培養教育的重要性。

六、優化黨員**結構分布的意見和建議

1、抓好培養,注重源頭隊伍建設。一要「掘源」,打破傳統的用人觀念,樹立看人看本質、看主流、看發展的觀點。二要「培源」,改進工作方法,切實做好培養教育工作。

三要「清源」,突出抓好入黨積極分子的跟蹤教育與培養管理,做好銜接工作。

2、重視規劃,優化黨員發展結構。各級黨組織要把發展黨員工作列入重要的議事日程,要圍繞發展黨員工作的總體目標,層層分解任務,明確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工作職責、責任追究、組織領導等內容,結合各自實際,在認真總結以往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制定發展

黨員工作的中長期規劃和年度發展計畫,講究可持續發展戰略,避免發展黨員工作的盲目性和隨意性。同時要加強對新發展黨員的結構分布及相關比例的巨集觀控制,堅持有計畫地發展黨員。

3、轉換思想,加強黨員教育管理。一是要加強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的培訓教育。二是教育黨支部認識到發展優秀青年入黨,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需要。

三是教育黨員樹立為民思想,熱情做好發展黨員工作。

4、圍繞核心,加強基層支部建設。首先,要建設乙個好的支部班子,選取好的支部書記,並注意搞好班子自身建設,形成乙個團結協調,講政治、講黨性的優秀核心。

5、加強領導,提高發展黨員質量。一要嚴格工作程式。嚴格按照黨章和發展黨員的有關規定,在培養、考察、政審、審批等每乙個環節上嚴格要求,嚴格把關,堅持個別吸收原則,成熟乙個發展乙個。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充分發揚發展黨員工作中的民主,認真落實黨員和群眾對發展黨員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推行發展黨員公示制、票決制、責任追究制。三是嚴肅工作紀律。

嚴格執行發展黨員工作責任追究制度,對在發展黨員工作中違規違紀的黨組織及其責任人要進行嚴肅處理。

九華山風景區工商分局黨支部

二〇一二年四月七日

鄉鎮近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總結

近年來,堅持把握 三個環節 強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促進了各項工作的有效開展。一是抓住制度建設這個根本。該鎮在抓黨風廉政建設中,把制度建設作為保障,建立健全了 黨風廉政制度 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 鎮幹部值班考勤 鎮村幹部績效考核制度 鎮村幹部勤廉雙述制度 民主評議黨員 鎮村幹部制度 ...

發展黨員工作總結,鄉鎮發展黨員工作總結

鄉鎮發展黨員工作總結 一 鄉黨委在發展黨員工作中,以 實踐為領導,深刻貫徹落實 主要思維,始終依據 中國共產黨章程 和 中國共產黨黨員工作細則 試行 和縣委組織部 發展黨員工作責任追究制度 等劃定,不求數量,保證發展黨員的質量,切實抓好黨員發展工作。一是始終遵守 保持尺度 保障品質 改良構造 穩重發...

發展黨員工作總結

黨員發展工作是一項固本強基工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員幹部隊伍,而加強黨員發展工作是提高基層黨員隊伍素質的重要保證,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一 2009年以來我鎮黨員發展工作概況 近年來,我鎮十分重視發展黨員工作,按照新黨章規定的標準,認真做好新時期黨員發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