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中心機房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2021-03-03 23:02:25 字數 2489 閱讀 5051

一、電源系統應急預案

定期檢查機房供電裝置的執行狀況和電路線纜器材情況,當發生下列突發事件時,按照以下方案處置:

1、當機房發生市電供電突然停電或是電源異常時。首先應和總務處聯絡確認是否正常停電以及預計停電時間。檢查不間斷電源(ups)的電池可供電時間,確保裝置正常執行。

如遇到突然斷電,應及時將空調等不在ups電源供電範圍內的裝置及時斷電,預防突來電瞬間電流過大導致裝置損壞等現象。

2、當確定停電時間超出機房ups承載範圍後,首先確定停電的範圍(門診、住院部),並立即通知醫院資訊網路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領導小組,由其統一指揮、協調各部門做好停電應急準備。

3、遇到市電或者ups二者各自不供電的情況下,由當班值班人員打**到總務處,告之情況讓其進行搶修,總務處搶修後告之預計修好時間。如超過10分鐘就應立即通知醫院資訊網路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領導小組,由其統一指揮、協調各部門做好停用應急準備。

4、當確定停電原因是在本身供電系統範圍內。立即打**總務處並匯報給資訊科負責人。對於恢復時間過長(10分鐘),要立即通知醫院資訊網路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領導小組協調各部門做好停用應急準備。

啟用資訊系統故障應急預案。

5、恢復供電後,嚴格按照操作程式逐步恢復機房裝置和ups的供電,以防瞬間電流過大造成裝置損壞。

二、網路和伺服器系統應急預案

定期對中心機房的伺服器裝置及網路通訊線路進行檢查,經常關注機房環境和各裝置的工作狀態,當發生下列突發事件時,按以下方案進行處置:

1、發生網路故障時,首先檢查機房裝置(交換機或防火牆)情況,確定網路故障的原因

2、確認原因後,首先要啟動備用線路和裝置,保證網路的正常執行,然後再聯絡產品技術支援,及時處理和排除故障。

3、當確認原因為短時間無法恢復(10分鐘左右),應及時要資訊科負責人匯報,並通知醫院資訊網路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領導小組,協調各部門的工作。

4、當人為或病毒破壞的故障發生時,具體按以下順序進行:判斷破壞的**及性質,斷開影響安全與穩定的資訊網路裝置,斷開與破壞**的物理網路連線,跟蹤並鎖定破壞**和其他網路使用者資訊,修復被破壞的資訊,恢復系統。

5、伺服器由於硬體系統異常無法正常執行時。檢查伺服器裝置故障報警指示燈狀態,初步確定故障原因,如果不能自行排除(5分鐘內)立即啟用備用伺服器。由備用伺服器接管相關業務應用,同時安排人員將故障伺服器脫離伺服器網路,儲存系統狀況不變,保護原始資料。

6、在確認安全的情況下,重新啟動故障伺服器系統:重啟系統成功,則檢查資料丟失情況,利用備份資料恢復;若重啟失敗。立即聯絡相關公司,請求技術支援,做好技術處理。

處置結束後,技術人員應將處理過程記錄下來,以便日後對此問題的處理和持續改進。

三、中心機房空調系統應急預案

定期對空調的運**況進行檢查,如有報警資訊,應及時查詢故障原因,對於不能自行排除的問題,應及時與技術支援公司進行聯絡解決。

1、當中心機房主空調因故障無法製冷,應立即開啟備用空調給予降溫;

2、如備用空調不能滿足機房內溫度要求,威脅到主要業務的應用伺服器的情況下,值班人員應按照業務重要性優先等級次序,逐步關閉無關裝置或非重要裝置。

四、機房發生意外火災預案

1、一旦機房發生火災,應遵照下列原則:首先保人員安全;其次保關鍵裝置、資料安全;三是保一般裝置安全.

2、工作人員立即通知119**報警和保衛科,人員及時撤離。

3、當發現機房有火災發生,且火勢未起時,可以酌情利用現場的滅火器進行滅火;

4、如果火勢已起,不能人為控制時,人員應立即離開發生火災的機房,並關閉發生火災的機房大門。啟動七氟丙烷氣體進行滅火。

啟動方式有如下兩種方式:

(1)、拿出啟停按鈕鑰匙,開啟發生火災機房門口的氣體啟動按鈕,30秒延時後,相應機房的七氟丙烷氣體噴射進行滅火;

(2)、到氣體滅火控制盤處,按下標有發生火災機房標誌的紅色氣體啟動按鈕,此按鈕無延時,相應機房的七氟丙烷氣體立即噴射進行滅火。

5、釋放氣體進行滅火時人員應遠離現場以免發生意外。

6、發生火災氣體噴灑結束後,機房內底部留有殘餘氣體,此時按下自動報警主機手動按鈕標有排煙閥的按鈕,報警主機上顯示排煙閥開啟,接著在配電櫃送上排煙機電源,人員離開即可。

7、氣體系統裝置的日常維護:應定期對七氟丙烷氣體滅火鋼瓶氣密性進行檢查,檢查方法是觀察鋼瓶上的壓力表指數是否在規定正常的範圍內,如果已低於正常範圍,即通知外協公司對鋼瓶進行充裝維修。

五、機房水患應急預案

1、漏水:

(1)發生機房漏水後,第一目擊者應立即通知資訊科負責人;

(2)若空調系統出現滲漏水,應立即停止故障空調,將機房內的積水清除乾淨,並及時聯絡裝置**方進行處理,必要情況下可以臨時用電扇對伺服器進行降溫。

(3)若為牆體或窗戶滲漏水,應立即通知行總務處,及時清除積水,進行牆體或窗戶維修,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2、水淹:

(1)因暴雨,造成機房外環境內澇,值班人員應立即通知總務處維修人員前來疏通下水,並及時向資訊科負責人匯報。

(2)在維修人員未趕到之時,值班人員應立即盡量自行疏通下水;

(3)如預計水勢無法阻擋,應立即通知醫院資訊網路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領導小組,啟用資訊系統故障應急預案,全院進入手工模式。然後將機房全面斷電,防止漏電事故及裝置遇水損壞。

醫院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渦陽縣中醫院重大醫療安全突發事件應急 處置機制和應急預案 各科室 為迅速高效地加強重大突發安全事件處理的綜合指揮能力,及時有效地做好應急處置工作,制止事態的擴大蔓延,降低突發事件對我院造成的損失,維護醫院穩定,結合我院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一 組織機構 成立中醫院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領導小組 組長...

醫院感染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貫徹落實衛生部頒發的 醫院感染管理規範 的有關規定,堅強醫院感染管理與控制工作,執行標準預防,保護醫患雙方的身心健康,特制定本預案。一 在短時間內出現整個病區或多個病區的同樣性質的醫院感染病例時,由院長決定緊急啟動本預案。報告程式 臨床科室 醫務科 院感科 院長 進行調查 分析 協助處理 啟動預案...

醫院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演練三

盧龍縣人民醫院 為了檢驗各部門及時準確的根據預案進行報告 處理重特大突發事件的衛生應急反應能力,盧龍縣人民醫院開展了一次模擬被盜事件為案例的突發事件衛生應急演練活動。希望通過演練進一步提高我院應急處理各種突發事件應急事件的水平和能力。一 演練時間 2012年7月6日07點00分。二 演練地點 盧龍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