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工會年度工作總結

2021-03-03 22:59:28 字數 2539 閱讀 6429

2023年度

趙莊小學工會工作總結

本學年,工會工作在學校黨支部的領導下,在上級工會的指導下,在學校行政大力支援下,我們著重落實「創、爭」活動,加強師德建設,打造良好的教育形象,堅持履行維護職能,為教職工說話辦事;進一步推進學校民主政治建設,強化教代會制度,切實推行校務公開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打造良好的教育形象。

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打造良好的教育形象的必要手段。在這方面我們主要從三方面做工作:一是開展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

首先是學法明理,提高教師依法執教的水平,組織教師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及園林教育分局的《關於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規範的處罰辦法》、《教師執教行為八不准》,使大家明確職業道德行為的規範要求及違規處理的規定,從思想觀念上增強依法執教的意識。其次是開展師德規範教育自查自糾活動,著力解決師德師風中存在的主要問題。要求教師認真對照《教師執教行為八不准》嚴格自查自糾,並寫出書面自查報告,分年級組交流,落實自糾措施,限期整改。

對重點的人和事在全校進行幫教。然後是進行師德問題調查問卷,召開家長和學生座談會,請家長到校開展評教助學活動。最後是開展師德師風考評,考評內容為政治思想,教書育人,時代品質,為人師表,四大塊20條進行自評,評估組評。

同時我們十分注重榜樣的正面引導和激勵作用。評出十佳教師和十位師德標兵,鼓勵廣大教職工向先進學習看齊,有力地促進了師德師風的明顯好轉。二是開展主題教育月活動,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的思想素質。

在今年三月開展了《趙莊小學教職工明禮誠信教育活動》,活動主題是:懂禮貌,講信用,誠懇待人。活動中我們對教職工進行明禮誠信教育講座;開展「把微笑帶入校園,把歡樂帶進課堂,把文明帶到社群,把溫情帶回家庭,把誠信留給自己」的活動;五六月開展個性主題教育月活動,目的是弘揚師生個性,促進兩代人共同成長。

三是舉行各種有益於教師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活動,如跳繩比賽、朗誦比賽等等,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塑造趙莊小學教師健康向上的良好形象,增強教職工愛崗敬業的自覺性,提高全體教師的工作、生活質量。

二、爭當課改標兵

「創學習型組織、爭知識型教工」的群眾性創新活動是學校生存的必然條件,是促進教師自身素質提高的必經之路。這一活動的開展,激發了學校領導和教師們參與課程改革的積極性。我校結合「創、爭」工作,具體做了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制定了「創、爭」活動方案,明確了活動的目的,活動的方式,並制定了具體的活動措施。其次,配合學校行政,號召教師撰寫教師語錄及解讀,是每個教師總結出自己的教學體會、教學經驗及教育心德。第三,開展了以課程改革為主題的教學競賽活動,配合學校教學工作組織一學期一次的全方位的群眾性教研活動,從領導到老師人人上好一節研究課。

三、堅持履行維護職能,為教職工說話辦事。

工會是群眾組織,是教職工的知心朋友,應該把教職工的冷暖時刻放在心上,隨時了解教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全心全意為他們服務,為他們辦事。近年來,學校領導針對教職工代表在教代會中提出的建議案,有針對性的給予解決和準備解決。工會時刻把教職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教職工生病無論在職還是已經退休的;無論是病休在家還是住院**的,工會都代表行政前往看望,教職工家中的喪事,無論在本地還是在外地,都派人前往弔唁和慰問,通過上述方法,工會把學校黨政的關懷送教職工家中,使每一位教師深感集體的溫暖。

四、嚴格履行教代會制度,加強民主管理與監督。

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是保障教職工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的主要平台和有效載體,是學校管理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堅持每年召開1—2次教代會,增補新的教代會成員,為教代會輸入了新鮮血液。在學校各種功能室比較緊張的情況下,騰出一間大的閱覽室來建教工之家。

五、推行校務公開,促進民主化管理

校務公開是依法落實教職工民主參與、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有利於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有利於學校改革發展與穩定。我校大力推進校務公開、民主治校、民主管校,主要採取三種公開形式:一是教代會、教職工大會、黨政工團聯席會、各種座談會、學生大會、家長聯席會等;二是公開欄、牆報、意見箱、家長信、聯絡卡。

我們在公開的程式上採取「五步」加大透明度:第一步按照校務公開的內容進行整理,列出清單;第二步召開中層幹部會,徵求中層幹部和教師代表意見,完善公開的內容;第三步提交校務公開監督小組審議;第四步提交校務公開領導小組審批;第五步上牆公開。我們在公開時間上根據不同的工作內容、分別採取長期公開、定期公開和隨時公開的辦法,有的內容實行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公開。

在校務公開的內容上我們分類進行,制訂了校務公開內容目錄表,發給了每位校級領導和中層幹部,使他們對公開的內容做到心中有數,然後採用各種方式進行公開。並便於資料歸檔。

六、學習《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建立和諧校園

本學期,學校由黨支部牽頭,工會組織全校教職工學習了《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使全校教職工更進一步了解了與自己切身利益相關的一些法律法規,穩定了教職工思想,建立了和諧校園。

七、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工文體活動,樹立教師健康向上的形象

我校雖然面積狹小,不能給教師們提供乙個寬敞、舒適的教工活動室,但我校結合實際,經常開展一些切實可行的體育活動,如:組織教職工創編和開展多種小型多樣的文體活動,如:滾鐵環比賽、踢足球障礙跑、跳短繩比賽、跳長繩比賽、運球比賽等等,促進教職工的身心健康發展。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工會工作的落實,努力為教師辦好事、辦實事,起到「橋梁」與「紐帶」的作用,使趙莊小學的工會工作走上乙個新台階!

工會2023年度工作總結

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分工會2011年度工作總結 在學校工會的正確領導和全院師生共同努力下,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分工會2011年度順利完成各項工作,現匯報總結如下 一 積極參加學校工會組織的各類活動 在學校工會組織的各類活動中,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分工會參與人數多 積極性高,並在活動的同時提高團隊意識和協作...

工會2023年度工作總結

2012年學院工會委員會工作,本著緊緊圍繞學院的的中心工作這一主題,堅持虛功實做,虛功做實的方針,扎扎實實地為學院和學院的教職工做些實事。時至歲尾,具體回顧如下。一 急教職工之所急,及時為教職工送溫暖 工會代表學院時刻關心教職工發生的一些大事,尤其是發生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的時候,工會總會代表學院第...

工會2023年度工作總結

三 完善教代會制度,豐富教職工生活 2008年,校工會進一步完善了教代會制度,定期召開教師代表大會,並且以教代會為載體,繼續推動了校務公開工作的廣泛深入開展,保障了教職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的權利,增強了學校各項重大工作特別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透明度,使教職工能明明白白當家,清清楚楚做主。教師在教書育人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