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機構護理人員崗位職責與工作制度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282 閱讀 8226

一、護理管理人員職責

1、護理部主任(總**長)職責1)

2、病區**長職責2)

3、門診部**長職責2)

4、急診科**長職責3)

5、手術室**長職責4)

6、消毒**室**長職責5)

二、護理技術人員職責

1、病區主管護師職責6)

2、病區護師職責6)

3、病區**職責7)

4、門診部主管護師職責7)

5、門診部護師職責8)

6、門診部**職責9)

7、急診科主管護師職責9)

8、急診科護師職責10)

9、急診科**職責10)

10、手術室主管護師職責11)

11、手術室**職責12)

12、消毒**室主管護師職責12)

13、消毒**室護師職責13)

14、消毒**室**職責13)

15、產房助產士職責13)

16、護理員職責14)

三、護理工作制度

1、護理部工作制度14)

2、臨床護理工作制度15)

3、護理人員職業道德規範16)

4、護理會議制度17)

5、病區管理制度17)

6、護理質量管理制度18)

7、護理查房制度18)

8、**長夜查房制度19)

9、**值班、交**制度19)

10、護理查對制度20)

11、消毒隔離制度22)

12、護理差錯、事故報告與處理制度……………………(23)

13、健康教育制度23)

14、搶救室護理工作制度24)

15、分娩室護理工作制度24)

16、母嬰室護理工作制度25)

17、手術室護理工作制度26)

18、消毒**室工作制度27)

19、**室護理工作制度28)

20、換藥室護理工作制度28)

21、門診部護理工作制度29)

22、注射(抽血)室、輸液室護理工作制度……………(30)

23、輸血管理制度31)

24、護理人員管理制度33)

25、護理搶救工作制度34)

26、探視陪伴制度34)

一、護理管理人員職責

1、護理部主任(總**長)職責

(1)在院長的領導下負責全院護理管理, 積極推行先進的護理工作模式, 擬定以病人或以人的健康為中心、以專業發展為目標的護理發展規劃及工作計畫,組織實施, 並定期總結匯報。

(2)對全院**人力進行合理的分配和使用。負責院內護理人員的調配, 並向院長提出對各級護理人員「公升、調、獎、懲」的意見, 參加研究護理部副主任、科**長、**長的聘任, 負責審定、推薦和參與護理專業職稱的評定。

(3)根據護理工作情況組織制定和完善全院護理常規、護理管理的規章制度、崗位職責和質量標準。

(4)負責擬定各級護理人員培養規劃及培訓計畫, 並組織實施,重點加強護理管理人員梯隊建設和護理人員整體護理相關理論與技能的培訓。

(5)運用現代管理理論進行護理質量管理, 指導和評估護理工作。質量評價的重點放在對病人的護理效果上。

(6)對重大搶救的護理工作進行現場組織和業務指導。

(7)對護理人員發生的差錯、事故及時組織研究處理。

(8)審查各科室提出的大型護理用品、用具的申購計畫和使用情況。

(9)定期主持召開全院**會議, 反饋資訊, 分析總結護理工作, 不斷提高護理質量和管理工作水平。

(10)負責指導與考核全院**長的工作。

(11)根據護理院校教學及臨床實習計畫, 負責護理臨床教學管理。

(12)組織領導護理科研及護理新技術的推廣, 注重資訊的收集、分析和利用, 促進護理專業的發展。

(13)密切與各科室、各部門的聯絡, 加強溝通、協調和配合。

護理部副主任(副總**長)協助主任(總**長)負責相應的工作。

2、病區**長職責

(1)在護理部主任(總**長)、科**長的領導和科主任的業務指導下進行工作, 根據護理部及科內工作計畫制定本病區護理工作計畫, 組織實施, 並定期總結匯報。

(2)負責本病區護理人員及環境、物品、藥品管理等工作。

(3)根據病人的需求和護理人員的情況合理安排**工作。

(4)組織、指導並參與危重病人的搶救及護理。

(5)督促、檢查護理人員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 確保護理安全和護理質量。

(6)參加科主任查房、科內會診、大手術或新開展手術、疑難病例、死亡病例的討論。

(7)檢查、指導**正確運用護理程式和開展健康教育。

(8)組織本病區護理查房、護理人員業務學習及技術訓練, 完成護理人員培訓計畫, 提高整體護理相關理論水平及業務技能。

(9)加強護理質量管理, 按照護理質量標準督促、檢查和評估護理工作, 重點評價對病人的護理效果。

(10)對護理人員發生的差錯、事故進行分析和總結, 制定並落實預防措施。

(11)根據教學計畫, 管理和指導帶教人員及實習、進修護理人員,完成臨床教學任務。

(12)組織擬定本病區護理科研計畫, 完成新業務、新技術及護理科研工作。

(13)定期組織召開病人及陪護人員座談會,徵求意見, 切實改進護理服務。

(14)密切與各科室、各部門的聯絡, 加強溝通、協調和配合。

病區副**長協助**長負責相應的工作。

3、門診部**長職責

(1)在護理部主任(總**長)和門診部主任的領導下負責門診護理管理, 督促、檢查護理人員和衛生員完成工作任務。

(2)根據護理部和門診部工作計畫制定門診部護理工作計畫, 組織實施, 並定期總結匯報。

(3)負責門診部護理人員、病人就診環境的管理。

(4)根據病人的需要合理調配和使用護理人員。

(5)督促、檢查護理人員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 確保護理安全和護理質量。

(6)組織開展門診健康教育。

(7)組織和指導護理人員業務學習及技術訓練, 完成護理人員培訓計畫, 提高整體護理相關理論水平及業務技能。

(8)加強護理質量管理, 按照護理質量標準督促、檢查和評估護理工作, 重點評價病人對護理工作的滿意度。

(9)對護理人員發生的差錯、事故及時上報護理部, 並組織本科室的護理人員對差錯、事故進行分析和總結, 制定並落實預防措施。

(10)根據教學計畫, 管理和指導帶教人員及實習、進修護理人員,完成教學任務。

(11)組織擬定門診部科研計畫, 完成新業務、新技術及護理科研工作。

(12)根據病人需要, 提供必要的便民服務。

(13)密切與各科室、各部門的聯絡, 加強溝通、協調與配合。

門診部副**長協助**長負責相應的工作。

4、急診科**長職責

(1)在護理部主任(總**長)的領導和科主任的業務指導下進行工作, 根據護理部工作計畫, 制定本科護理工作計畫, 組織實施, 並定期總結匯報。

(2)負責急診科護理人員及環境、物品、藥品管理等工作。組織**準備各種急救藥品、器材, 做到「五定」:定數量品種、定點安置、定人保管、定期消毒滅菌、定期檢查維修。

(3)根據病人的需要合理調配和和使用護理人員。

(4)組織、指導並參與危重病人的搶救及護理。

(5)督促、檢查護理人員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 確保護理安

全和護理質量。

(6)參加科主任查房、科內及院內會診、疑難病例、死亡病例的討論。

(7)檢查、指導**正確運用護理程式和開展健康教育。

(8)組織本科護理查房、護理人員業務學習及技術訓練, 完成護理人員培訓計畫, 提高整體護理相關理論水平及業務技能。

(9)加強護理人員質量管理, 按照護理質量標準督促、檢查和評估護理工作, 重點評價對病人的護理效果。

(10)對護理人員發生的差錯、事故進行分析和總結, 制定並落實預防措施。

(11)根據教學計畫, 管理和指導帶教人員及實習、進修護理人員,完成臨床教學任務。

(12)組織擬定本科護理科研計畫, 完成新任務、新技術及護理科研工作。

(13)根據病人需要, 組織提供必要的便民服務。

(14)密切與各科室、各部門的聯絡, 加強溝通、協調和配合。

急診科副**長協助**長負責相應的工作。

5、手術室**長職責

(1)在護理部主任(總**長)的領導和麻醉科主任的業務指導下進行工作,根據護理部工作計畫制定手術室護理工作計畫, 組織實施, 並定期總結匯報。

(2)負責手術室護理人員及環境、物品、藥品管理等工作, 保持室內整潔有序。

(3)根據手術室任務和護理人員情況, 合理安排護理人員工作。

(4)督促、檢查護理人員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 確保護理安全和護理質量。

(5)督促各類人員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 並定期檢查, 做好記錄。

(6)制定和完善手術病人術前訪視及術後隨訪制度, 指導護理人員按護理程式開展工作。

護理人員崗位職責

目錄第一部分護理管理人員職責 一 護理部主任職責 二 總 長的職責 三 病房 長職責 四 門診部 長職責 五 急診科 長職責 六 手術室 長職責 七 消毒 室 長職責 八 重症監護病房 長職責 九 產房 長工作職責 十 血液透析室 長職責 十一 護理部幹事職責 十二 專職護理質控人員職責 第二部分護...

各級護理人員崗位職責

長崗位職責 1 在護理部主任領導下和科主任指導下開展病區管理工作。負責本病區護理行政和護理業務管理。根據護理部工作計畫,制定並組織實施本病區護理工作計畫,並定期向護理部匯報計畫實施情況。2 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本病區規章制度 中西醫護理常規及技術操作規程 崗位職責及質量管理標準。堅持 以患者為中心 的...

護理人員崗位職責與工作制度

象州縣中醫醫院 象州縣中醫醫院護理部 二0一二年十二月 第一部分護理工作核心制度 一 分級護理制度 二 醫囑執行制度 三 急救藥品 器材管理制度 四 護理檔案書寫制度 五 病房管理制度 六 交 制度 七 查對制度 八 消毒隔離制度 九 搶救工作制度 十 差錯事故報告與處理制度 十一 藥品器材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