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與文法學院辯論賽總結報告

2021-03-03 22:53:31 字數 2340 閱讀 2419

一、【活動基本情況】

2023年11月20日晚8:30,經過長達兩周的激烈角逐,東華理工大學第十一屆「天翼杯」辯論賽複賽第二場----2023年理學院與文法學院辯論賽正式在本部階一教室拉開了帷幕。本次活動由東華理工大學大學生委員會主辦,社聯承辦,當晚出席比賽的評委分別有學校的法律顧問陳教授、廣播站站長劉教授等成員組成。

二、【活動目的】

1;鍛鍊學生的應變、表達能力。

2;活躍學校人文氣氛,提高學生的人文素質,推進大學生素質教育

3;加強學生之間的交流,培養學生的團隊意識與合作精神。

4;豐富大學生的課餘生活,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

5;為有效配合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響應素質教育要求。

6;讓學生更加清楚的知道和了解逆境是否有助於自身的發展、是否有助於自己成長,在今後的學習、生活還有工作上,給同學們乙個指南針和方向盤。

為此,校社聯決定舉辦這次以「逆境是否有利於人才的培養」為主題的辯論賽,能夠讓同學們在將來的日子裡正確對待逆境。

三、【活動前的準備】

為參加此次辯論賽,我文法學院經過了長期的精心準備。

1;乙個月前開始在全院精心辯手選拔,經過幾周篩選,正式確定了四位辯手組成我院的代表隊,而後又經過了初賽,我院擊敗了對手成功晉級第二輪複賽。

2;為積極配合辯手隊,我院專門申請了教室供辯手隊作為討論之用,而且安排了學習部幹事配合他們的討論。

3;與此同時,我院學生會宣傳部還積極宣傳,讓全院學生了解此次辯論賽的具體情況,同時也吸引了全院學生對此次辯論賽的關注。

四、【活動過程】

賽場上,雙方辯手針對各自的辯題側重點不同展開了鏗鏘有力的激烈辯論,他們據理力辯,針鋒相對,但是卻從容不迫,文質彬彬,給我們上演了一場激烈盎然,扣人心弦的唇舌之戰,台下觀眾亦熱血沸騰,激情四溢,觀眾提問環節更是積極參與,也為本次辯論賽添色不少。此次辯論賽嚴格按照辯論賽的程式,共分為以下幾個部分;1;正方一辯陳述立論,反方一辯陳述立論 2;正方二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反方二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的攻辯 3;正方三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的攻辯,反方三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的攻辯 4;正方一辯進行攻辯總結,反方一辯進行攻辯總結 5;自由辯論 6;反方四辯總結,正方四辯總結7;觀眾提問環節。

辯論結束後,由學校的法律顧問陳教授為此次辯論賽做了精彩點評;他談到希望以後,大家在辯論賽的開篇立論時一定要簡潔明確,達到言簡意賅的效果,不要講偏離主題的話,切記切中主題,然後在自由辯論環節階段時切忌圍繞乙個沒有深度的問題反覆糾纏,要有說明力的事例,切勿大講特講大道理。同時,辯論賽是團隊比賽,一定要注意團隊合作,做好分工,各有各的特色,這樣的辯手才會更加精彩,他的精彩點評贏得了在此的觀眾的陣陣熱烈的掌聲。

最後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比賽圓滿結束,感謝所有到場的評委以及點評嘉賓,積極參與的同學們,及在場所有的觀眾人員。

比賽結束後舉行了辯論賽的頒獎儀式,最終理學院代表戰勝了文法學院成功晉級四強,來自文法學院的程成獲得最佳辯手。

五、【活動自我評估】

此次辯論賽我文法學院成功晉級前八強,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這與全院師生的共同努力時努力是不開的,但是與去年的冠軍的成績相比,今年我們不進卻退,這種局面不得不引起我們的思考。

首先我們要肯定我們全院為參加此次比賽做了大量的精心準備,

1;在乙個月前我們就開始積極進行辯手的選拔工作,並且精心挑選辯手,最終組成了乙個完整的陣容。

2;學各個社團密切配合。為了在此次辯論賽上取得好成績。全院上下都積極為辯手們提供各種便利。

3;辯手們積極備戰,每天都在教室不辭辛苦地討論、收集和整理各種資料,做好充分的準備。

但是我們也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應引起我們的高度的重視;

1;早期的宣傳的工作不夠,以至於選拔辯手時許多學生都不知道有這麼回事,這有點打擊大家的信心,我想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選手的質量。

2;存在一定的驕傲自滿的情緒,由於自恃去年文法學院驕人的成績,而有點顯得驕傲自大,沒有正確地評估對手和自我。

3;辯手們對辯題的把握不到位。收集的資料不全面,說服力不夠,導致在辯論賽時邏輯混亂,難以發揮出原有的水平。

4;未能達到真正的團結一致。由於宣傳不是很到位,辯論賽的具體情況只有少數同學知道,大部分的同學都不曾關注過,這種非專業的因素存在很嚴重的不足,這與理學院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充分暴露出我們嚴重缺乏團結一致的精神。

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害怕失敗。只要我們善於總結經驗教訓,樹立信心,就一定能在今後的比賽中再戰風采。

六、【活動效果及意義】

1;彰顯了我校同學們的青春風采和思辨才能。

2;鍛鍊了大家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臨場應變能力

3;豐富了大學生的課餘生活。

4;展示了東理學子風華正茂的良好風貌。

5;有利於為我校培養一批精於辯論的優秀人才。

總之,我們應深刻總結此次比賽的方方面面,不斷提高,努力在下次活動中克服不足之處,同時繼續發揚做的好的方面,不斷進步。;

政法學院辯論賽流程

政法學院誠信 感恩辯論賽流程安排表 一 第一場 初賽 1.辦公室組織第一場辯論隊簽到 候場。2.紀檢部組織觀眾進場 就座。3.辯手列隊 就位。4.主持人介紹到場的嘉賓 評委。5.主持人進場並宣布政法學院辯論賽決賽第一場開始。6.主席進場 辯手就位。7.主席宣布河西學院政法學院誠信 感恩辯論賽辯論賽決...

文法學院首屆中文演講比賽總結 1

一 活動背景 為了迎接我校五十五華誕,我學院特地舉辦一場歌頌學校的演講比賽。時間為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晚七點半,地點於模擬法庭。二 活動目的 為了增強新學生對學校的熱愛,對學校進行感恩,而且能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更加有責任感,將學校的榮辱和個人緊緊聯絡起來,使自己為更加精彩的生活而奮鬥。三 活...

政法學院2023年辯論賽活動總結

政法學院新生辯論賽活動總結 此次辯論賽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比較成功的,但是也暴露出了許多 不足之處 本屆院辯論賽由於時間比較緊湊,參賽辯手沒有充分的時間做充足的準備,導致有些場次的水平不夠,不能看到辯手真正的水平。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沒有為主持人配備乙個話筒,而場地的選擇上面,由於所選場地過小,而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