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推理技巧之五

2021-03-03 22:53:30 字數 2035 閱讀 4096

推理(1)的前提與結論之間的邏輯聯絡,即推理形式為:

所有s是p

所有,有些p是s

人們正是以上面的推理形式為根據,從「所有的商品都是有使用價值的」這個前提推導出「有些有使用價值的是商品」這個結論。

推理(2)的推理形式為:

所有m都是p

所有s都是m

所以,所有s都是p

人們正是以上面的推理形式為根據,從「自然科學是沒有階級性的」和「物理學是自然科學」這兩個前提推導出「物理學是沒有階級性的」這個結論。

推理(3)的推理形式為:

s1是p

s2是p

s3是p

s1、s2、s3都是s

所以,所有s都是p

推理的形式多種多樣,按照不同的根據可以對推理作出不同的劃分。

①根據演繹推理前提中是否包含有其他命題,將其劃分為簡單命題推理和復合命題推理。在簡單命題推理中,根據命題斷定的是物件的性質還是物件之間的關係,將其劃分為性質命題推理和關係命題推理。在復合命題推理中,根據復合命題前提所包含的聯接項的不同,將其劃分為聯言命題推理、選言命題推理、假言命題推理和負命題推理。

演繹推理是從一般性原理出發,引伸出較特殊性結論的推理。這種推理的推導方向,是由一般到個別。

例如:凡生物都有新陳代謝;

藻類是生物

所以,藻類也是有新陳代謝。

演繹推理的前提是比結論更一般的判斷,因此推出的結論並沒有超出前提所判定的範圍。換句話說,結論是可以由前提必然地推導出來的,所以它是一種必然性的推理。

演繹推理根據前提含有命題數目多少分為:三段論推理、聯言推理、選言推理、假言推理、假言選言推理和關係推理等。

②歸納推理從一系列個別性的判斷出發,引伸出一般性結論的推理。這種推理的推導方向,是由個別到一般。

例如:麻雀是卵生的;

燕子是卵生的;

大雁是卵生的;

老鷹是卵生的;

麻雀、驗資、大雁、老鷹都是鳥,

所以,所有的鳥都是卵生的。

模擬推理是從兩個或兩類物件的某些屬性相同出發,從而引伸出她們在另一屬性上也相同的結論。模擬推理從前提到結論的推導方向,是由特殊到特殊。

例如:美國過去曾從我國移植去不少優良品種,油桐原是我國四川的特產,後被移植到美國佛羅里達洲。為什麼會想到將油桐由我國四川移植到美國的佛羅里達洲呢?

把這兩個地區進行了一番比較,就可以作出乙個如下的模擬推理:

美國佛羅里達洲與我國四川省在地理環境(地形、土壤、水文等)是相似的;

美國佛羅里達洲與我國四川省在氣候田間(溫度、濕度、光照等)也是相似的;

我國四川省適宜種植油桐

所以,美國佛羅里達洲也適宜種油桐。

歸納推理依其前提是否涉及一類中的所有物件,又可分為完全歸納推理和不完全歸納推理。完全歸納推理是指對同一類事物中的每一物件的考察,從而對該類整個物件作出一般性結論的推理。不完全歸納推理是指對同一類事物中的部分物件的考察,從而對該類所有物件作出一般性的結論的推理。

由於不完全歸納推理的前提只涉及了一類事物的部分物件,推導出的又是關於該類事物所有物件的一般性結論,所以,推理的結論就超出了前提所判定的範圍,因而在前提真實的情況下,結論僅僅是可能而不是必真,所以它是一種或然性推理。在不完全歸納推理中又有簡單列舉歸納推理和科學歸納推理。概率推理和統計推理也是對前提到結論之間非必然性的一種描述。

直接推理是指由乙個已知判斷作為前提而推導出乙個結論的推理。通常是指以乙個性質判斷為前提的推理。如本節開頭列舉的推理(1)就是直接推理的例子。

直接推理又可分為(1)運用判斷變形直接推理;(2)運用對當關係直接推理。

間接推理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已知判斷作為前提而推導出結論的推理。一般的間接推理有三段論推理、聯言推理、選言推理、假言推理、假言選言推理等演繹推理、也包括歸納推理和模擬推理。

必然性推理是指前提蘊涵著結論,結論是由前提必然推導出來的推理。如本節開頭所列舉的推理(1)、(2)就是必然性推理的例子。

或然性推理是指前提並不蘊涵結論,結論不是不然推出的 ,而是或然推出的推理。如本節所列舉的推理(3)就是或然性推理的例子。

簡單推理是其自身不再包含其它推理的推理。如本節開頭所列舉的推理(1)、(2)、(3)都屬於簡單推理。符合推理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推理再組合而成的推理。

行測數量關係之數字推理

一 立方數列 立方數列的主要特點是數列中的各項數字的變化幅度很大,且各項均可轉化成某一數字的立方。故只要某一數列符合這個特點,就可用立方數列的規律來嘗試解題。例 1,8,27,64,a 90 b 125 c 100 d 250 解答 本題正確答案為b。這是乙個立方數列。本題求自然數的立方,1 3 1...

行測卡西總結之圖形推理

卡西總結之 教你攻克拼圖 絕對經典 四個真題,教你攻克拼圖題,無需小剪刀 此種題的解法,個人覺得主要是1 找特殊的部分 2 找特殊的角度 3 找特殊的邊 4 不能旋轉 何為特殊?其實自己要表達出來還真不容易 拿第乙個題目說吧 1 觀察第乙個題的第三個圖 右邊是一條豎直的直線。2 再觀察 1 2 4圖...

行測圖形推理類解題技巧

圖形推理 一,數量類圖形 1,數量的性質 奇數,偶數 特徵 組成元素相同,元素個數不同 一階 2,橫行或豎行的變化規律 3,數列 等差數列 2,4,6,8,10 等比數列 1,2,4,8,對稱數列 1,3,7,3,1 週期數列 1,3,7,1,3,7 4,點的數量變化 交點,端點,切點 5,線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