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卡西總結之圖形推理

2021-12-21 16:39:21 字數 8029 閱讀 7933

卡西總結之(教你攻克拼圖)~絕對經典

四個真題,教你攻克拼圖題,無需小剪刀

此種題的解法,個人覺得主要是1 找特殊的部分

2 找特殊的角度

3 找特殊的邊

4 不能旋轉

何為特殊?其實自己要表達出來還真不容易

拿第乙個題目說吧

1 觀察第乙個題的第三個圖

右邊是一條豎直的直線。

2 再觀察 1 2 4圖,在不旋轉的情況下,找不到和第三圖右邊重合的部分。即拼出來的圖形右邊是豎直的直線。固排除bd。

3 再觀察第一圖,,左邊是傾斜的,而且左邊找不到其他圖與此重合。

固拼出來的圖形左邊應改是傾斜的,固選c

第二題1 觀察abcd選項 ab一組比較相似 cd一組比較相似

2 觀察第四圖

第四圖下面是一條斜線,1 2 3圖不能與之重合。即把第四圖形成拼出圖形的下方輪廓,排除ab

3 觀察第二圖

第二圖上方是直線,找不到別的部分與之重合,固排除c

選d第三題

1 觀察選項,下面是長的直線,所以第三圖應該放最下面(即使第一圖放第三圖下面,拼出的也不是d)排除d

2 觀察第一圖

上方是直線,2 4圖不能與1圖的上面疊加,固選項上面的輪廓為直線,選a

第4個給大家做

一:陰影部分的題目

陰影圖形題的解法主要有以下幾種思路

1 顏色不同的變色,相同的不變色。兩個例子來說明

2 和面積有關

3 和陰影的旋轉變化有關

例題12005浙江

解:這種題是給定三個圖形,需要你找到變化的規律。然後再給定2個圖形叫你推出第三個圖形。

答案c解析:方法一

第一套圖形中,子圖1與子圖2中相同的區域性在子圖3中的相應部分呈現白色,不同的部分呈現黑色。(個人習慣的叫法:不同變黑,相同變白)。按照此規律很容易得出結論。

類似題一

此題解法和上題一樣(供大家參考)

個人覺得a的左下角是白色的圓就對了(感覺沒答案)

類似題二

例題207四川

答案a解析:第一套圖形中有兩個陰影部分,他們的面積是相等的;第二套圖中亦如此。(面積問題)

例題305湖南

答案:c

解析:面積的題一般2種:1 兩個圖素的面積和等於第三個圖素(此題便是)

2 陰影各部分面積相等(見例題2,07四川)

此題第一套圖形中,第乙個圖中陰影部分佔整個面積的1/4,第二個圖中,陰影部分也佔1/4。第三個圖中,陰影部分佔1/2

即1/4+1/4=1/2

例題402國家

答案c解析:方法三

此題屬於複雜旋轉問題,觀察第一套圖,發現小黑正方形逆時針旋轉,每次90度;外面的直角狀陰影也是順時針旋轉。

到第二套圖中,規律亦如此。

例題503國家

答案b解析:1和2圖去掉想同的部分,然後把第一圖旋轉180度放在第二個圖上面----得到第三個圖

例題6(06四川)

答案:a

圖素的總量是:3黑 3白 2灰色 1豎線型第二幅圖也如此

第二部分:我把它叫做漢字和字母題。一般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筆畫數2 對稱 3 封閉空間數 4直線和曲線的問題

例題103浙江

答案b解析:第一套圖形中子圖1---子圖2----子圖3,分別是由直線----直線和曲線-----曲線夠成

第二套亦如此。

例題2 09廣東

答案b解析:考察的是軸對稱圖形(個人認為「b」成軸對稱的說法不嚴謹,但是圖中畫出來的就比較對稱了,呵呵)

例題3 08四川

觀察圖素:第一圖和第三圖,筆畫都為4,且都是一部分。

第二圖和第四圖,都為2部分

由此推出第5圖也是筆畫數:4,且為一整體。答案a

例題4 08四川

答案a解析:每**的小圖都是乙個曲線字母和兩個直線字母構成(直線和曲線問題)

三,圖形的組合及疊加

1 一般組合

例題105國家

答案c解析:此題為明顯的圖形疊加問題,只要有點空間的想象能力,此題比較簡單。關鍵是b項干擾比較大

此題具體方法是:都是兩個圖形相疊加,且重合的部分被上面的圖形所覆蓋,符合這兩個條件的只有c項。

例題205國家

答案a【解析】由第一**可以知道,每個圖形都是由互不相同的兩個圖形組成的,而第二**中的前兩個圖形都是由三個不同圖案重疊而成,所以第三個圖形也應該是有三個不同圖案重疊而成的,由此可以排除b、c、d。

小結:疊加的時候要注意是由幾種不同的圖素疊加的!

例題305國家(二)

答案:d

解析:第乙個圖為底,與第二個圖疊加,形成第三個圖(注意看疊加的位置)

2特殊組合

例題4答案a

解析:每一套圖形有3個圖素,每個圖素都有:方+圓+三角形構成,變化有規律

從外到裡:第乙個:四-----圓-----三第二個:圓------三-----四第三個:三--------四---------圓常見考點四:圖形疊加

主要考察的是:1 疊加 2 去同存異,去異存同 3去同存異及其變式

例題1:(07湖南)

答案d解析:第一**形的規律是去同存異,即將前面兩個圖形疊加,去掉相同的部分的小圓圈,即得到第三個圖形例題2(03廣東)

解法與上題類似

答案a例題3(07福建)

答案d(去同存異變形)

解析:第一套圖形中第一幅圖去掉與第二幅圖逆時針旋轉90°之後相同的部分,由此得出的圖形再通過軸對稱便可得到第三幅圖】

例題4(02浙江)

答案d(與例2如出一轍)

例題5(02國家)

答案:c

屬於圖形疊加(即2圖+3圖=1圖)

五、圖形的移動和旋轉

具體通過例子來講解

例題102國考

答案d內部的圖形每次120度(注意觀察小黑方形)

例題207福建即02國考題

答案c解析:外部大圖形的輪廓保持不變,內部最左邊的圖形順時針旋轉90°後,右平移下一位置,得到下個圖形。(即旋轉+平移)

例題3(07湖南)

答案a此題看似複雜,其實考察的是圖形的旋轉。第一**的三個圖形呈順時針90度旋轉變化,第二組亦如此。

例題4 04浙江

答案b此題為圖形的旋轉,但是旋轉的時候不能翻轉。只能得到b

例題5此題我在陰影部分也有講到過!

答案c還是屬於旋轉問題(內外旋轉的方向不一樣)

六、封閉空間數和元素種類題

大家肯定會問,怎麼會想到封閉空間數?如果遇到乙個題的圖素比較複雜,嘗試用封閉空間、元素種類來解題

例題12007福建

答案a解析:考察的是封閉空間數,第一套圖形中,白色封閉空間數分別為585,總的為18個。

第二套圖形中,前兩幅圖粉筆空間是為55 總的為10個,所以要選白色封閉空間數為8的

例題209廣東

答案b解析:封閉空間數分別為1,2,3,4,5.

(此類題目我遇到的比較少,就只總結這兩個了,呵呵)

例題3(04國家)

答案a解析:第一套圖形中的每個圖的構圖元素都是4個,第二套圖也如此

例題4(2006國家)

答案a第一**形中元素種類分別為:2,4,6.第二**中元素種類分別別:1,3,5.

七、交點、對稱軸、重心問題

此類題目常考,其中重心考察是難點,隱蔽性很強,不容易發現。

例題12002國家

答案b解析:交點個數都是3

例題2答案b

解析:交點個數,即交點個數每次遞減。第二**中可以推出,第三圖的交點為1

例題3答案b

此題考查的是對稱軸

都有3條以上的對稱軸

例題4答案:a

解析:此題第一套圖中第乙個圖上面部分和第二個圖的上面部分對稱,下面一樣。第三幅圖的下面和第二圖的下面對稱,上面一樣(或者直接理解成1和3對稱。

邏輯判斷快速解題法

一.條件有矛盾真假好分辨

公****中有這樣的試題:

試題1:

某倉庫失竊,四個保管員因涉嫌而被傳訊。四人的供述如下:

甲:我們四人都沒作案;

乙:我們中有人作案;

丙:乙和丁至少有一人沒作案;

丁:我沒作案。

如果四人中有兩人說的是真話,有兩人說的是假話,則以下哪項斷定成立?

a.說真話的是甲和丁 b.說真話的是乙和丙

c.說真話的是甲和丙 d.說真話的是乙和丁

這是典型的利用分析矛盾解析的試題。歷年至今,在全國各地公****中屢不鮮。解析這類試題,關鍵要找到條件之間的邏輯矛盾,然後真假自明。

什麼是邏輯矛盾?簡明地說,兩個不同的斷定,必有乙個真,乙個假。比如:

「這馬是白的」和「這馬不是白的」就構成了邏輯矛盾。兩者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而「這馬是白的」和「這馬是黃的」就不是邏輯矛盾。

雖然它們不能同真,但有可能都是假的——如果它是一匹紅色的馬呢?

了解了這些常識,可以利用分析矛盾的方法,解答上題。

[解析]

1)四人中,兩人誠實,兩人說謊。

2)甲和乙的話有矛盾!

甲:我們四人都沒作案;

乙:我們中有人作案;

可斷定:甲和乙兩人乙個誠實乙個撒謊。剩餘丙、丁兩人中也必然是乙個誠實乙個撒謊。

3)假設:丁說的是真話,那麼,可推出丙說的話也真啊!

丙:乙和丁至少有一人沒作案;

丁:我沒作案。

顯然,丁說真話不成立,於是推出:丁說假話,丙說真話。

4)斷定了丁說假話,就推出甲說的也是假話,乙說真話。

答案b。即:說真話的是乙和丙。

試題2:

軍訓最後一天,一班學生進行實彈射擊。幾位教官談論一班的射擊成績。

張教官說:「這次軍訓時間太短,這個班沒有人射擊成績會是優秀。」

孫教官說:「不會吧,有幾個人以前訓練過,他們的射擊成績會是優秀。」

周教官說:「我看班長或是體育委員能打出優秀成績。」

結果發現三位教官中只有一人說對了。

由此可以推出以下哪一項肯定為真( )?

a.全班所有人的射擊成績都不是優秀。

b.班裡有人的射擊成績都是優秀。

c.班長的射擊成績是優秀。

d.體育委員的射擊成績不是優秀。

[解析]

1) 三人中只有乙個說的對。

2)張、孫二教官說法矛盾:

張教官說:「這次軍訓時間太短,這個班沒有人射擊成績會是優秀。」

孫教官說:「不會吧,有幾個人以前訓練過,他們的射擊成績會是優秀。」

斷定:張孫二人一對一錯。因僅有一人對,第三個人周教官必錯無疑。

2) 周教官說:

我看班長或是體育委員能打出優秀成績。

這是錯話,所以班長和體育委員都不優秀(任哪乙個優秀週都不會錯了)。

答案d。

試題3:

某律師事務所共有12名工作人員。

①有人會使用計算機;

②有人不會使用計算機;

③所長不會使用計算機。

上述三個判斷中只有乙個是真的。

以下哪項正確表示了該律師事務所會使用計算機的人數?

a. 12人都會使用。

b. 12人沒人會使用。

c. 僅有乙個不會使用。

d. 僅有一人會使用。

[解析]

1) 假設條件③真,那麼條件②也必然真,這和題中「只有一真」矛盾。

②有人不會使用計算機;

③所長不會使用計算機。

顯然③必假,即所長會使計算機為真,那麼「①有人會使用計算機」是真話。

2)我們找到了唯一真的條件是①,剩餘的條件「②有人不會使用計算機」必然假,推出:12人都會使用是真的。答案a。

針對這道題,也可以把選項分別對照題中條件選中a是答案,但,這樣的方

法沒有普適性,只可做快速解析的靈活方法之一(排除法)。

快讀:遇到真假變化,不必詳讀理解:

快解:揪出邏輯矛盾,剩餘真假自明。

矛盾分析,在解析其他型別的測試中,亦有廣泛應用。邏輯矛盾形式有一定的量,全國各地試題變化靈活。備考可參考本章稍後介紹的矛盾律、排中律綜合解析部分的有關常識和各類習題。

二.發現聯結詞規則用在先

聯結詞如:如果……那麼,只有……才,或者……或者……,……並且……等。在邏輯學中稱做聯結詞,是邏輯常項。

日常生活語言交流中,雖然人人使用聯結詞,但語義是不規範的。甚至會出現歧義,使表達變得模糊不清。公****中,所有聯結詞所表述的語義都是規範的,邏輯語義不容質疑。

所以在閱讀分析中,聯結詞是斷定邏輯關係的重要直觀依據。

由聯結詞構成的語句是表達判斷的復合命題。如:

前件後件

如果提高生產率,那麼就能實現目標。

只有提高生產率,才能實現目標。

或者提高生產率,或者實現目標。

提高生產率並且實現目標

……常簡約成: 提高生產率就能實現目標

提高生產率才能實現目標。

提高生產率或實現目標。

提高生產率也實現目標

分析上面命題,容易理解它們的語義是完全不同的,所以邏輯性質也不同。因此,前後件之間的推理思路就不同。推理思路有規律,這些規律叫推理規則。

公****中,發現有聯結詞出現(包括簡約)的試題,就必須使用推理規則,這是重要考點。在這裡,簡單介紹如下必考的規則:

首先定義邏輯符號的語義(必須熟記):

1)大小寫英文本母均可:a、b、p、q…指代相關事物;

2)逗號: ,讀:與。 表達「並列」(與舊符號「∧」相同)

3)右箭頭:→ 讀:則。 表示「如果…那麼」

4)對號:v 讀:或。 表達「或者…或者」

5)雙箭頭:=> 讀:所以。是推出符號。(也可用「→」替代)

6)負號:- 讀:非。表達否定。(與舊符號「」相同)

1.充分條件推理規則:

句型:如果a,那麼b。

符號:a → b (讀a則b)

規則1:斷定a,必然斷定b。 符號:a → b,a => b (分離規則)

規則2:斷定非b,必然斷定非a。符號: a → b,-b => -a(逆否規則)

傳遞規則:a → b,b → c => a → c

2.必要條件推理:

句型:只有a,才b。

符號:a←b(讀a才b)

規則:(從略)

必要條件規則容易與充分規則記混,我們介紹乙個換位定理,可以把必要條件轉換為充分條件句,只要記住充分規則就可以了。

換位定理:

句型轉換:只有b才a = 如果a則b。

符號: b ← a = a → b

3.排中律規則(相容析取)

句型:或者a,或者b。

符號:a v b(讀a或b)

規則1:否定a,必然斷定b。符號:a v b,-a => b

規則2:否定b,必然斷定a。符號:a v b,-b => a

這三類規則是重要考點,必須熟練掌握。請看試題。

試題1:

由於最近的市場變化,綠島公司必須在以後兩年的時間裡提高10%的生產率,否則它就會破產。事實上,從綠島公司的生產和經營結構來看,如果能提高10%的生產率,那麼它就能實現提高20%的生產率的目標。

如果以上陳述為真,以下哪項陳述必然真?

a. 如果綠島公司不能達到提高20%的生產率的目標,它就會破產。

b. 在以後兩年內,如果綠島公司提高了20%的生產率,它就不會破產。

c. 如果市場沒有變化,綠島公司就不需要提高生產率以防止破產。

d. 在以後兩年內,綠島公司有可能提高10%的生產率,但不可能達到提高20%的目標。

[解析]

1.文**現聯結詞「如果…那麼,否、則」等邏輯聯結詞,考核推理規則。這類試題叫做論證演繹。

2.文中命題及形式分析:

如果能提高10%的生產率,那麼它就能實現提高20%的生產率的目標。

這是充分條件命題,即:提高10% → 提高20%,

逆否推理:-提高20% →-提高10%

傳遞推理:-提高20% →-提高10%,-提高10%→破產 => -提高20% → 破產

結論是:不提高20%就破產。答案a。

3.解析中使用了充分條件逆否規則、傳遞規則。

面對這樣簡單的試題,如果熟悉規則,十幾秒鐘之內可以找到答案。如果不熟悉規則,可能要費些時間。但是,下面這樣的試題不使用規則會有些麻煩。

試題2:

乙個熱力站有個5個閥門控制對外蒸氣。使用這些筏門必須遵守以下操作規則:

(1) 如果開啟1號閥,那麼必須同時開啟2號閥並且關閉5號閥。

行測圖形推理經典總結

行測 圖形推理常見解題技巧彙總 1 軸對稱 中心對稱圖形 2 曲直曲直排列 3 兩圖形疊加,去同存異或去異存同 4 具有相同的元素 5 某一元素順時針逆時針旋轉 6 筆畫數呈等差數列,或筆劃數排列前後一致 7 某一元素的數量呈等差數列關係,或缺少的元素呈一定數列關係 8 向某乙個方向移動,左 右 上...

行測圖形推理分析

圖形推理 一 填空 1.觀察給出圖形的變化規律,按照這種規律,在空格中填上應有的圖形.2.請觀察下圖中已有圖形的規律,並按這一規律在空白處填出圖形.3.觀察下圖的變化規律,在空白處填上適當的圖形.4.下圖的排列規律你發現了嗎?請你根據這一規律,把第3幅圖填出來.5.下圖的變化很多,請你認真仔細地觀察...

2019浙江省考行測判斷推理之圖形推理知識點儲備

一 概念簡述 圖形推理是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試中一種非常重要的題型,幾乎所有的公職類考試都要涉及到對圖形推理的考查。由於圖形推理不依賴於具體的事物,是一種文化公平的考試,更多體現的是考查考生的觀察 抽象 推理能力。公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試 判斷推理題中圖形推理主要有以下幾類 一 數量類 若一 形中每幅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