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標準

2021-03-03 22:41:41 字數 1382 閱讀 1328

三、實施要求

(一)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將《能力標準》作為加強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依據,充分發揮《能力標準》的引領和導向作用,將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納入教師全員培訓,開展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測評,建立並完善推動教師主動應用資訊科技的機制,切實提公升廣大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為全面推動教育資訊化,深化課程改革,實現教師專業自主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二)有關高等學校和教師培訓機構要將《能力標準》作為教師培養培訓工作的重要依據,加強相關學科專業建設,完善培養培訓方案,科學設定培養培訓課程,創新培養培訓模式,加強師資隊伍和課程資源建設,開展相關研究,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三)中小學校要將《能力標準》作為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和教師管理的重要依據。制訂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規劃,整合利用校內外培訓資源,做好校本研修,為教師提公升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供有效支援。要完善教師崗位職責和考核評價制度,推動教師在教育教學和日常工作中主動應用資訊科技。

(四)中小學教師要將《能力標準》作為自身專業發展的重要依據。要主動適應資訊化社會的挑戰,充分利用各種學習機會,更新觀念、補充知識、提公升技能,不斷增強資訊科技應用能力。要養成良好的應用習慣,積極反思,勇於探索,將資訊科技融於教學和師生交流等各個環節,轉變教育教學方式,促進學生有效學習和個性化發展。

要善於利用資訊科技,拓寬成長路徑,實現專業自主發展,做終身學習的典範。

附錄:術語表

1.多**教學環境:包括簡易多**教學環境與互動多**教學環境。

簡易多**教學環境主要由多**計算機、投影機、電視機等構成,以呈現數字教育資源為主。互動多**教學環境主要由多**計算機、互動式電子白板、觸控電視等構成,在支援數字教育資源呈現的同時還能實現人機互動。

2.通用軟體:是指廣泛應用於教育教學活動中的通用性軟體,例如辦公軟體、即時交流軟體、音**編輯軟體等。

3.學科軟體:是指特別適用於某些學科的軟體,如幾何畫板、**地圖、聽力訓練軟體、虛擬實驗室等。

4.數字教育資源:是對教學素材、多**課件、主題學習資源包、電子書、專題**等各類與教育教學內容相關的數字資源的統稱。

5.資訊化教學:與傳統教學相對而言,泛指以資訊科技支援為顯著特徵的教學形態。

6.技術資源:是對通用軟體、學科軟體、數字教育資源和網路教學平台等資源的統稱。

7.網路教學平台:是對能夠為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提供支援的網路平台的統稱,如網路資源平台、網路互動平台、課程管理平台、**測評系統、**教學與學習空間等。

8.移動裝置:是對可攜式計算通訊裝置的統稱,如膝上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

9.評價工具:是指開展評價所使用的各種支援工具,如試卷、調查問卷、測試量表、評價量規、觀察記錄表、成長記錄或電子檔案袋等。

10.教師網路研修社群:是指支援教師進行學習、交流、研討等活動的網路平台,一般具備個人空間、教師工作坊等功能,能夠建立不同型別的學習共同體,匯聚與生成研修資源,支援教師進行常態化研修。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標準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培訓課程標準 試行 一 為指導各地組織實施全國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工程 以下簡稱 能力提公升工程 規範引領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培訓課程建設與實施工作,依據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標準 以下簡稱 能力標準 特制定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培訓課程標準 試...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標準試行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是資訊化社會教師必備專業能力。為全面提公升中小學教師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促進資訊科技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特制定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標準 試行 以下簡稱 能力標準 一 總則 一 能力標準 是規範與引領中小學教師在教育教學和專業發展中有效應用資訊科技的準則,是各地開展教師資訊科技...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標準解讀

在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標準解讀中,詳細地介紹了課程目標 課程主題 課程建設要求 課程實施要求等作了明確的解釋,在學習中讓我知道教師樹立主動應用資訊科技的意識,適應不同的資訊科技環境。其中,應用資訊科技優化課堂教學 系列課程重點關注多 教學環境下常用裝置與資源的使用 應用資訊科技轉變學習方式 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