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

2021-03-03 22:32:52 字數 4413 閱讀 2798

百環花園工1#2#樓

編制中國新興保信建設總公司四公司

百環花園專案部

2023年3月

目錄預控指標 2

一、 施工準備和要求 2

二、 結構施工 3

1.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 3

2. 機械安全管理 4

3. 其它方面 5

三、 裝修施工 6

四、 抓好雨季施工 6

五、 抓好防暑降溫 6

六、 施工電氣安全管理措施 7

七、 施工機械安全管理 7

八、 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7

1. 落實安全責任,實施責任管理 7

2. 安全教育與訓練 7

3. 安全檢查 8

九、 文明施工的措施 8

1. 健全管理組織 8

2. 健全管理制度 9

3. 健全管理資料 9

4. 開展競賽 9

5. 加強教育培訓工作 9

6. 新技術的積極推廣 9

7. 開展「5s」活動 9

一. 力爭達到北京市文明安全施工工地的標準

二. 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率為零

三. 重大消防責任事故率為零

四. 煤氣中毒和食物中毒事故率為零

五. 因公輕傷事故月頻率小於2.5‰

六. 與分承包方安全協議簽定及時率100%,進場人員安全教育及時率100%

七. 保證不被上級單位或社會主管部門停工、罰款、通報

八. 為了進一步加強建築施工現場管理,提高文明安全施工綜合管理水平,確保預控指標的完成,制定如下規定:

1. 1#2#樓工程開工前,根據甲方辦理的開工許可證,到有關部門辦理安全生產許可證、消防許可證、環境保護許可證。

2. 1#2#3#4#樓工程屬於同乙個住宅小區,在3#4#樓開工前已設立了使用標準砌塊組合成圍牆,但1#2#樓基坑必須用圍擋距坑600mm砌擋水牆高500mm。使用標準砌塊組合成圍牆。

3. 工程開工前,在現場進行整體規劃布置基礎上,並在大門內側設定現場平面圖、施工標誌牌、安全生產制度板、消防保衛制度板、環境保護制度板、文明施工制度板,嚴格按照平面布置設立臨建設施,辦公區和生活區相對集中,以便於統一管理。

4. 工程開工前,對施工用水按平面布置接入施工現場、排汙設施進行整體布置,要適應季節施工的要求,提前為施工中的消防用水做好管道。

5. 施工現場的標識在3#4#樓的基礎布置上增加標識,充分體現本單位企業文化的特點,主要標牌(板)標語都採用單位的「bx」標誌和代表色:藍底、白字、墨綠邊。

6. 工程施工現場食堂設定由專案部集中建立統一管理,施工現場飲用水採用電茶爐、大灶用液化氣、燃油等清潔燃料。

7. 工程現場加強安全保衛管理工作,2023年前期工程開工時大門做成封閉式的,高度不低於2m,大門門頭按照公司統一規定製作,並使用平開式大門,門口設門衛室,配專職安全保衛人員,並統一著裝上崗。

8. 1#2#樓工程施工現場主要道路鋪設100mm 厚水泥方磚路面,1#、2#樓四周均做成碎石地面。

9. 建設工程現場臨時用電系統的配電箱設定紅白圍欄,配以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並搭設防護棚。

10. 工程現場施工料具嚴格按照平面圖確定的場地碼放並設立標牌。

11. 料具和構配件應按施工平面布置圖指定位置分類碼放整齊。大模板存放時,場地為砼地面,平整堅實,有排水措施,碼放應符合規定。

12. 施工現場各種料具按施工平面布置圖指定位置分類分規格碼放整齊、穩固、一頭齊、一條線。磚成丁、成行,高度不得超過1.

5m,砌塊材料碼放高度不得超過1.8m,砂石和其他散料應成堆,界限清楚,不得混雜。

13. 樓梯、休息平台、陽台不得堆放材料和雜物。

14.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設立現場安全醫療緊急救護隊,並配備相應的急救裝置。

15. 施工現場嚴禁吸菸,不許隨地大小便。

16. 施工區域和生活區域有明確劃分,並劃分責任區、設標誌牌、分片包乾到人。

1. 現場施工人員要認真遵守****法令、法規,遵守施工現場的安全條例。

2. 工程施工前,編制各項分項工程安全防護措施,確保安全生產。

3. 專案經理親自負責全面安全工作,並配備一名有經驗的專職安全員。工地執行領導班子安全值班制,建立值班記錄,及時處理發現的安全問題。

工地建立安全委員會,具體管理現場全面安全生產。

4. 夜間現場要有足夠的照明裝置,砼施工用24v行燈。

5. 基坑邊沿設定兩道不低於1.2m高的護身欄,刷紅白間隔油漆,並設專用人員馬道。

6. 基坑1m範圍內不准堆料、停放機具。基坑與建築物距離不得小於1.5m。

7. 樓內的孔洞必須加設固定蓋板。電梯井口設1.2m高的防護門,井內首層支搭雙層接網。網上不准存有雜物。

8. 如發現有禁忌證者,不准從事高處作業,制訂可行性措施,確保安全。

9. 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10. 其它安全防護措施按「北京市建築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基本標準」執行。

(1)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要按規範要求編制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2)進場後,組織技術人員、施工準備人員、暫設電工對現場進行勘查,確定電源進線、配電室位置、分配電箱等的位置與走向,根據用電負荷計算,選擇變壓器型號、導線截面規格,並繪製電器平面圖、立面圖和接線系統圖,經公司安全部門審批後,方可敷設電纜,配備各種固定電閘箱。變更臨電設計要重新審批方可執行。

(3)建立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檔案,內容包括:臨電組織設計全部資料;臨電修改全部資料;技術交底資料;臨電工程檢查驗收表;接地電阻搖測記錄;定期檢查記錄;電工維修記錄。全部技術資料設專人保管,並統一歸檔。

對現場臨時用電工作,專案部由生產主任負責每月檢查一次,大隊由生產經理負責每季度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履行複查驗收手續。

(4)專案部設一名電管人員並配備專職值班電工。

(5)專案部每旬組織一次安全用電檢查,值班電工要經常巡查現場,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使用電氣裝置前,要按規定穿戴和配備好合格的勞動防護用品。

(7)電纜不得沿地面明敷,埋地敷設時過路及穿過建築物時必須穿保護管,轉彎處和直線段每隔20m處要設電纜走向標示樁。

(8)不得在高壓輸電線路上下方從事任何吊裝作業。

(9)配電系統要設**配電,即總配電室→分配電箱→開頭箱。配電箱要結構牢固,門鎖齊全,防雨,箱門上用紅色標明「 」標誌及編號。

(10)配電箱內開關電器要合格有效、動作靈敏可靠、安裝牢固、配置正確合理,保護零線和工作零線分開設端子板。

(11)配電箱正門裡側設本箱接線系統圖,開關電器、端子板等要標明用途。箱內配線排列整齊。

(12)現場配電要設**以上漏電保護,形成分級保護。

(13)消防電源要設專路供電和單獨控制。

(14)每台用電裝置要有專用的開關箱。

(15)電焊機使用時,焊把線、地線要同時拉到施焊點。電焊機使用時要有防雨水措施。

(16)震搗器、打夯機使用時要設移動式配電箱,作業人員必須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

(17)在施棟號內照明電源要使用36v電源,潮濕地域24v木工房、庫房等易燃、易爆場所不得使用碘鎢燈等高熱型燈具。

(1)一般要求

①現場各種大、中型機械要懸掛安全操作規程和裝置負責人牌。

②塔式起重機基礎的施工要符合塔式起重機型號說明書要求。起重機各個部位必須齊全、靈敏、可靠,嚴禁帶「病」作業。並定期和不定期進行檢查、保養,確保起重機安全運轉。

③起重機要嚴格執行「十不吊」。訊號指揮人員要持證上崗並不得兼做其它工作。

④各種中、小型機械要做到清潔、潤滑、緊固、調整好,安全防護得力,確保機械狀況良好。

⑤各種機械作業場地要有良好的排水措施,機棚要做到防雨、防砸,冬季要保溫。

⑥機械、裝置的操作人員操作裝置時,都必須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做到持證上崗。

(2)施工機械安全管理

①塔式起重機

嚴格按出廠使用規定執行,並符合以下要求:

a編制塔基施工方案加強塔基沉降觀測,開始時每週一次,二月後每月一次;

b作業前對機械進行檢查,確認正常後,方可作業;

c作業中嚴格按操作規程施工,塔式起重機的頂公升和錨固工作要嚴格按規程進行。

②中小型機械

a回填土時採用蛙式打夯機,操作和傳遞導線的人員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膠鞋。作業時,電纜線不可張拉過緊,要保證有3-4m的餘量,供遞線人員依照夯實路線隨時調整,電纜線不得扭結和纏繞。操作時不得急轉變。

作業後,及時斷電並檢查電纜,發現破損及時更換。

b攪拌機安裝必須牢固可行,操作人員要能看到各部工作情況,保證運轉正常。作業前空轉試車,檢查各工作裝置的操作、制動,確認正常方可作業。

c砼輸送幫浦,水平幫浦管敷設呈直線或接近直線,管道支撐必須牢固可靠。

d鋼筋和木工加工機械均要安裝在加工棚內,機械的安裝要堅實牢固,保持水平,裝置安裝需辦理驗收後方可使用。

1. 施工現場必須組成有主要行政領導負責的保衛、消防組織並配備必要兼職和義務消防、保衛人員,分工負責,由施工隊提供報名單。

《安全》文明施工

2.2.3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檢查記錄 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應每半月進行一次定期檢查,對查出的消防隱患,要按照 三定 的原則進行整改。防火安全的定期檢查和隱患整改使用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檢查記錄 見附表2.2.3 1 2.2.3 2 2.2.4 施工現場消防器材維修保養記錄 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必須有專人定...

安全文明施工

文明施工 1 本工程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按jgj59 99標準達廣州市優良等級。2 在貫徹實施中,緊緊抓住現場管理標準化這條工作主線,運用全面質量管理中的 三全 思想,即全員 全面 全過程地對工程從基礎 結構 裝飾等不同階段上實行動態管理,從場容場貌做起,帶動各項基礎管理均逐步鈉入標準化軌道...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青海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專案部 應建設單位及監理單位的要求,為了確保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樹立乙個形象工程,建立乙個優質工程。經過我專案部多次研究特制定以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一 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1,做好 四口 五臨邊 的防護設施,其中 四口 為通道口 樓梯口 電梯井口 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