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社會工作者醫務社會工作概述

2021-03-03 22:22:21 字數 1186 閱讀 4592

**:91up快學堂時間:2012-7-14 19:15:00

【快學堂】

醫務社會工作概述

13.1.1 醫務社會工作的概念

狹義的醫務社會工作是指在醫療保健機構中圍繞疾病的診斷、**與**過程所展開的社會工作專業服務,其內容主要包括協助病人及其家屬解決與疾病相關的情緒問題,獲取更多的資源以及對醫療過程的適應等。從廣義上來說,醫務社會工作不僅協助病人及其家庭解決與疾病相關的社會、心理問題,而且也注重對影響健康的社會心理因素的探索和開發,並且利用社群與社會的資源,推進醫療保健與社會福利的整合,促進對疾病的預防,保護公眾健康。

醫務社會工作的功能主要包括:①診斷與評估;②諮詢與輔導;③尋求與整合資源;④倡導工作;⑤諮詢與協調。

13.1.2醫務社會工作的特點

醫務社會工作的特點包括:①與醫療衛生體系相融合;②以服務物件的健康為主導;③「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④服務規範的專業化。

13.1.3健康與疾病的概念

(1)健康的概念

①健康的定義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進行了界定,認為「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或體弱,而且是身心健康和社會幸福完好的狀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定義中涉及三個層面:生理、心理和社會,健康是這三個層面的正常的狀態。

②綜合健康醫學模式對健康的認識綜合健康醫學模式認為,影響人類健康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可以分為:a.生物遺傳因素的影響,包括遺傳、機體內因、機體成熟、機體老化等因素;b.生活方式的影響,包括生活危害、職業危害和消費方式等不同方面;c.醫療服務的影響,包括預防、**和**等方面;d.環境因素的影響,包括社會、心理和自然等因素的影響。

(2)疾病的概念疾病是機體在外界致**素和體內某些因素的作用下,由自穩態調節紊亂而發生的生命活動障礙過程。

①對疾病的理解疾病是以一定的症狀、體徵、形態改變和**為基礎的實體。以疾病的特徵為基礎,就構成了在現代醫學中指導醫生診斷、**的疾病分類學。對疾病的理解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a.疾病的醫學感知性;b.疾病的自我感知性;c.疾病的社會感知性。

②對疾病**的理解疾病**一般分為外界致**素、機體內部因素、自然環境和社會因素三個方面:a.外界致**素又稱外因,指外部環境中的各種致**素,主要包括生物性因素、物理性因素、化學性因素、營養性因素等型別;b.機體的內部因素又稱為內因,包括免疫性因素、神經內分泌因素、遺傳性因素、先天性因素、心理因素和年齡性別因素等;c.自然環境包括季節、氣候、氣溫及地理環境等因素,社會因素包括社會環境和生活、勞動、衛生條件等。

社會工作者

第二章兒童社會工作 第一節兒童社會工作概述 一 兒童的概念與界定 1 兒童的概念一般意義上指未成年的人類。在有的國家將人在性成熟以前均稱為兒童。兒童概念的表述1989年11月20日在第44屆聯合國大會上通過的 兒童權利公約 中規定 兒童係指18歲以下的任何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第二條規定,未...

社會工作者

關於做好2011年度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江西考區考務工作的通知 資訊 江西省人事考試中心瀏覽次數 1976發布時間 2011 01 12字型 大中小 列印文件 關閉視窗 贛人社字 2011 9號 各設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省直有關單位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關於2011年度專業技術人...

社會工作者

職業名稱 社會工作者 職業定義 遵循助人自助的價值理念,運用個案 小組 社群 行政等專業方法,以幫助機構和他人發揮自身潛能,協調社會關係,解決和預防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公正為職業的專業工作者。職業等級 本職業共分四個等級 社會工作者四級 國家職業資格四級 社會工作者 國家職業資格 社會工作者二級 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