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實驗室八項管理制度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920 閱讀 3378

實驗室崗位管理制度

1 、實驗室工作人員必須認真學習貫徹執行《計量法》及上級檔案精神要求,並負責本專業專案工作的組織、實施。

2 、實驗室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實驗室管理制度,一切實驗操作必須按檢定規程進行,對不符合實驗操作條件的專案、任務有權宣告謝絕。

3 、儀器、儀表按專業專案分管到人,實行專人管理。

4、實驗室管理人員由計量檢定人員擔任,負責計量標準器及技術資料的日常管理工作;計量檢定員和核驗員分別負責工作計量器具的檢定、核驗,同時要對標準器和工作器具進行妥善保管、維護以及保證檢定證書和原始記錄的正確、完整。

5 、實驗室工作人員必須持有該項目的檢定員證件方可上崗工作。

6、實驗室工作人員對計畫內檢定任務必須在規定時間內保質保量地完成;對計畫外和臨時性任務應根據急件優先的原則,給予適當處理。

7 、實驗室人員應堅守工作崗位,遵守勞動紀律,保持室內清潔衛生。

計量標準使用維護管理制度

1、計量標準器需經上級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2 、計量標準器實行專人負責、保養、維護、保管制度,確保其技術狀態完好;

3、計量標準器必須按期送檢,保證送檢率、合格率達100%,無有效合格證的標準器禁止使用;

4 、計量標準器須持有相應專案檢定員證書人員方可操作:

5 、計量標準器故障,更新及報廢由檢定員及時提出問題,由單位逐級向中級主管部門審報辦理;

6 、檢定過程要嚴格遵守操作程式和檢定規程,確保標準器安全、可靠運用。

量值溯源管理制度

1 、標準器應按照傳遞網路,嚴格進行週期檢定,超過檢定週期的標準器一律視為失準,嚴禁使用。

2 、新購置的標準儀表、器具要認真做好登記、驗收工作,並送上級檢定部門檢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3 、送檢標準器具時,要根據儀器有關要求,裝入專用的防震箱內裝運送檢,防止碰撞,以免損壞。

4 、對非強檢的器具也要制定檢定週期按計畫進行送檢。

5 、為確保在用計量器具示值準確統一,對所轄計量器具要按規程要求結合大小修週期合理安排檢定,計量器具的週期檢定計畫必須認真執行。

6 、在用計量器具的周檢率,合格率必須達到95 ℅,標準計量器具的送檢率、合格率必須達到100 ℅。

7 、對報廢的儀器、儀表要履行報廢手續,並做出明顯標識,以防誤用。

實驗室環境條件和設施管理制度

為了保證實驗室環境條件滿足檢定工作需要,並確保設施安全,特制定本規定。

1.實驗室必須按「四防」(防火、防盜、防破壞、防災害事故)要求,建立健全實驗室負責人為責任人的安全責任機制,保護實驗室設施,以防人為破壞實驗室環境,加強安全管理。

2.實驗室內的電氣裝置使用,必須符合安全用電規定,動力電源嚴禁與照明線共用,謹防因超負荷用電著火。

3.定期檢查儀器裝置,保持儀器裝置效能良好,貴重儀器裝置應設專人負責妥善管理。

4.實驗室內非因工作需要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劇毒等危險物品,注重防火防爆。

6.實驗室門鎖鑰匙要落實專人管理,嚴防丟失、配製。嚴禁挪用、損壞實驗室內的消防設施和器材。

7.保持室內清潔、整齊,工作結束後,關閉所有用電裝置、設施,注意關好門窗,方可離人。

8.凡因保管不當、違章操作、工作失職而造成環境、設施遭到破壞者,應追究主當事人責任。

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管理制度

1. 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管理應做到內容全、版本新、檢查方便和保管妥善。

2. 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應積極推動並逐步實現技術資料的計算機資訊化。

3. 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應實施分類管理。

4. 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齊全,包括各種法規,各類標準及規程的標準裝置,標準器具及實驗用儀器、儀表等的說明書、圖紙都設專人管理。

5.定期進行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的清理,核對工作,對損壞的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應及時進行修補和複製。

7.借閱與工作有關的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按規定辦理借閱手續。

原始記錄及證書管理制度

1、檢定員在檢定過程中,要認真執行檢定規程,如實填寫檢定資料,做到記錄齊全,資料完整,字跡工整、清晰,保證技術資料齊全;

2 、檢定資料處理要按有關規則修約,不得任意取合,以確保檢定結果的一致性;

3、驗員要對檢定員的操作程式,檢定資料進行認真監督、複核,有異議及時提出,必要時重新檢定;

4 、實行檢定合格證、檢定證書專人保管制度,禁止不合格或不檢定出具合格證及證書;

5 、對於由工作不認真造成損失者,對檢定員和核驗員進行相應處罰。主管人員也應承擔相應管理責任。

事故報告制度

1 、凡實驗室內的計量標準器、配套裝置以及輔助裝置,在工作中出現的異常情況和事故,均應按本規定執行。

2 、實驗室工作人員要熟悉實驗室內所有儀器、裝置的電氣效能、使用方法、工作原理和技術狀況。

3 、在日常作業中,嚴格按照《操作規程》要求進行檢定,不得簡化操作步驟;對工作中出現的異常情況要敏感,能夠及時發現、並迅速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

4、對出現事故的儀器裝置,要妥善保護好現場,不得人為變動;同時要立即報告實驗室負責人,然後逐級上報有關領導。

5 、計量室及時組織有關技術人員和當事人一同對事故原因進行查詢、分析,界定事故責任,計量標準器損壞時,按規定及時送檢修,造成計量標準器報廢時,按規定程式逐級上報,並辦理更新手續。

6 、實驗室工作人員應作好儀器裝置的日常維護和保養,不得私自拆修計量標準器具。

7 、在作業過程中,工作人員要堅守崗位,必須離開時,按規定作好防護措施;作業完畢,關閉儀器,切斷電源,防止人身、火災和其它事故的發生。

計量標準檔案集管理制度

1、每項計量標準應當建立乙個檔案集,檔案集應建立索引目錄,便於查閱。

2、檔案集應設專人負責管理,保證檔案集的完整。

3、負責人應及時對檔案進行更新,確保檔案現行有效。

4、檔案原則上不予外借,如遇特殊情況需要借閱時,時間不得超過7個工作日。

5、本部門人員查閱業務技術資料,應辦理借閱手續。

6、外單位借閱時,須經所領導批准。

7、負責資料管理的工作人員調動工作時,應辦清交接手續,不得個人帶走。

26項實驗室管理制度

目錄1.實驗室崗位職責 2.實驗室主任崗位職責 3.實驗室副主任崗位職責 4.實驗室技術負責人崗位職責 5.實驗室質量負責人崗位職責 6.實驗室檢測工程師崗位職責 7.實驗室檢驗人員崗位職責 8.實驗室資料員崗位職責 9.實驗室裝置管理員職責 10實驗室樣品管理員崗位職責 11.實驗室作業現場試驗人...

實驗室管理制度

一 實驗室是師生進行實驗教學的場所,要專室專用,不得從事其他活動。二 實驗室實行專人管理,實行管理人員負責制。三 實驗室儀器裝置按分類編號,定位存放,布局規範,陳列美觀,整齊清潔,做好防塵 防潮 防壓 防擠 防變形 防熱 防曬 防震等工作。四 儀器裝置的領用 外借 歸還必須通過管理人員,必須辦理登記...

實驗室管理制度

實驗室管理規範 1 目的 為了營造乙個安全有效 秩序良好的實驗室環境,達到 科學 規範 安全 高效 的目的,特制訂本實驗室管理規定。2 適用範圍 規定適用於進入實驗室內所有人員。3 實驗室管理人員職責 3 1實驗室負責人 3 1 1負責實驗室日常管理,組織安排實驗專案順利進行 3 1 2負責管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