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標準備案辦理流程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451 閱讀 3382

一、辦理部門

唐山市質監局標準化處

二、辦理職責

負責企業標準資料的審核和備案

三、辦理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

《河北省企業產品標準管理辦法》

《河北省企業產品標準備案管理辦法》

四、辦理範圍

在唐山境內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註冊的生產企業

五、辦理條件

企業生產的產品目前尚無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或嚴於、異於上述標準的,可制定企業標準並應達到制定標準的預期目的,該產品不違反國家相關產業政策。

六、辦理程式

(一)新產品標準備案辦理程式

企業向市局標準處提出備案申請,承辦人員對企業提交的材料進行審查,資料齊全且標準內容合格後,辦結備案手續。企業標準應在發布後30日之內辦理備案。標準內容的審查如下:

1.目的性審查:對沒有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或嚴於、異於上述標準的,可制定企業標準並應達到制定標準的預期目的。

2.政策性審查:符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貫徹強制性標準的規定,與相關標準協調一致。

3.技術性審查:標準規範性要素應體現目的性原則、效能原則、可證實性原則、數值的選擇性原則、避免重複原則。

a)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可靠;

b)推進科技成果;

c)合理利用國家資源;

d)利於產品通用互換;

e)積極採用國際標準;

f)試驗方法科學,檢驗規則合理。

4.規範性審查:標準的編寫格式和表達方法符合gb/t1的規定。

(二)複審產品標準備案辦理程式

企業標準有效期一般為三年。標準有效期內,其技術內容和效能指標不能適應當前科學技術的發展,可提前複審。複審方式如下:

1.確認:經複審,標準的技術內容和效能指標仍能適應當前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生產、使用等方面的要求,不需要修改或只做編輯性修改,可確認繼續有效。

備案人員對標準內容重新審查,合格後備案。

2.修訂:經複審,標準的技術內容和效能指標不能適應當前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生產、使用等方面的要求或與新發布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的強制性條文相牴觸,應對標準進行修改。

由企業填寫〈企業產品標準修訂申請表〉,備案人員對標準內容重新審查,合格後備案。

3.廢止:企業宣告標準不再適用的,備案人員對標準辦理登出。

七、提交資料

(一)申請標準備案企業須提交的資料

1.〈企業產品標準備案申報表〉(需修訂的企業標準由企業填寫〈企業產品標準修訂申請表〉;(企業法人簽字並加蓋企業公章)

2.企業標準文字;

3.標準編制說明;

4.標準審定會議紀要;

5.企業產品標準審定會簽字表;

6.企業營業執照影印件。

(二)標準編制說明的內容包括

1. 工作簡況(包括任務**、協作單位、主要工作過程);

2. 標準編制原則和標準主要內容(如技術指標、引數、效能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等)的確定依據(包括試驗、實測、統計資料等);

停車場收費標準備案辦理流程

一 申請。申請單位應如實提供以下材料 1 停車場收費標準申請書1份 紅標頭檔案並加蓋公章 2 停車場基本情況申報表1份 見附件 3 重慶市 公共停車場備案登記許可證 影印件1份 需審驗原件 二 受理。管理科根據管理許可權和有關規定,決定是否予以受理,並及時通知收費單位。三 審核。管理科根據國家有關規...

企業標準備案材料

企業產品標準備案提交材料清單 一 企業產品標準備案 複審備案申請表 二 標準批准發布檔案 三 企業產品標準紙質和電子文字 四 企業產品標準編制說明 五 企業產品標準審查單 會議紀要 六 企業產品標準與相關法律法規 強制性標準等符合性承諾,與相應的推薦性標準是否一致的宣告 企業產品標準採用國際標準 國...

企業產品標準備案程式

2010年06月03日 一 企業產品標準備案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實施條例 山西省企業產品標準管理辦法 二 企業產品標準備案工作程式和流程 備案物件 企業在下述情況下自行制訂的產品標準 1.企業生產的產品沒有相應的國家 行業或地方標準 2.相關的國家 行業或地方標準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