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1醫師三基三嚴培訓與考核方案醫務科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181 閱讀 4418

醫師「三基三嚴」培訓與考核方案

一、培訓考核組織

為了保證醫師「三基三嚴」培訓質量,加強對「三基三嚴」培訓與考核的督導與檢查,醫院成立「三基三嚴」培訓與考核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各科室成立「三基三嚴」培訓與考核小組。

(一)醫院醫師培訓考核委員會:全面負責全院醫師的培訓與考核工作,督導、檢查培訓、考核工作;組織對醫師定期考核的結果進行指導和評定。

下設醫師考核辦公室,辦公室設在醫務科,負責醫院「三基三嚴」培訓與考核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醫院醫師培訓與考核指導委員會:指導醫師的培訓與考核工作,審定培訓、考核實施方案和細則;組織對培訓質量進行評估。

(三)科室培訓、考核小組:由科室醫療質量管理小組擔任,全面負責本科室醫師的培訓、考核工作,制定培訓、考核計畫,並有效落實。

二、培訓物件:

醫院註冊的在職執業醫師和醫技人員。

三、培訓內容:

(一)「三基」培訓:參考教材為《醫學臨床「三基」訓練(第三版)》和臨床、醫技科室各專業教材。

(二)醫療衛生管理常用法律、法規:參考書為《玉溪市第三人民醫院醫療制度彙編》和《玉溪市第三人民醫院法律法規彙編》,由醫院統一發放。

四、培訓及考核形式

(一)培訓

1.全院培訓:集中講課、網路授課、實踐技能訓練,每年不少於10次。

2.科室培訓:各科室結合本科室制定「三基三嚴」培訓方案,採取得力措施,保證人員、時間和內容三落實,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培訓,並做好記錄、備案,納入科室醫療質量考核體系。

3.臨床技能培訓中心:該中心是集教學和科研為一體的培訓基地,提供各種臨床教學設施及裝置,配有專(兼)職「三基」培訓教師,全天開放,滿足臨床醫師和醫技人員「三基」培訓的需要。

(二)考核

1.全院考核:理論、實踐技能考核由醫務科組織,統一命題,集中進行。

2.科室考核:利用早**、查房、手術或專題考核等方式,按科室「三基」考核計畫對醫師進行考核,並有記錄。

五、管理辦法

(一)醫院對集中講課嚴格考勤,要求聽課率不低於80%,並與職稱晉公升掛鉤。

(二)結合醫院醫療質量檢查,對科室「三基三嚴」培訓進行督導、考核、檢查,並納入科室醫療質量考核體系。

(三)各種考核成績全院公示。第一次考試不及格者,允許補考一次,對仍不及格者按醫院內部管理規定執行。

(四)考核成績與醫院評先、評優、職稱晉公升及執業醫師註冊掛鉤。

(五)醫院提供有與「三基三嚴」培訓相適應的經費預算。

臨床醫師三基三嚴培訓考核辦法

臨床醫生 三基 三嚴 培訓考核辦法 醫療質量是醫院發展的生命線。三基 三嚴 即基礎理論 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嚴格 嚴肅 嚴謹 是對科學治院 從嚴治院的高度概括,是為醫之道的根本。臨床 三基 訓練是提高醫務人員業務素質的基本途徑和提高醫療質量的主要環節,基本理論 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具有通用性,為使每個...

「三基三嚴」培訓與考核制度

臨床主治醫師 1 相關衛生法律 法規 規章制度 2 臨床診療常規和各專業知識 診療指南 3 臨床基本技能病歷書寫及全身體格檢查 心肺復甦 臨床常用操作技術 心電圖 影像讀片 抗菌素及藥物的合理應用是每年必考專案,其餘專案每個考核週期抽考2項 臨床副主任及晉公升三年之內主任醫師1 相關衛生法律 法規 ...

醫師三基三嚴培訓計畫與實施方案

4 每月科主任檢查每位住院醫師病歷不少於2份,專家檢查每位住院醫師不少於乙份病歷,檢查結果主任要在晨會中進行講評整改 要有文字記錄 5 醫教科每月組織一次業務學習。院內專家 各科主任 進修回來的醫生 外聘專家進行授課 使全院醫師通過學習,進一步鞏固醫學基本理論和不斷更新專業知識。6 每半年醫教科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