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上學期期末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571 閱讀 8856

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年我擔任高一27班的班主任,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班主任工作,回首匆忙度過的這幾個月,有進步亦有不足。現對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首先,良好的班幹部隊伍是班級建設的先決條件。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他們工作能力的高低,往往能夠決定乙個班級的精神面貌和凝聚力。因此,從軍訓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注意觀察每位學生的表現,自製了學生情況調查表,其內容包含初中的情況以及自我展示等等,並且貼了相片,這樣在軍訓期間我僅用了四天時間就熟悉了全班59位學生,了解了他們能力的高低和各方面的情況,做到了心中有數。

之後,通過個別交流,在充分了解的基礎上,從而順利的建立了班幹部隊伍。班幹部選定之後,我進行了初期的班幹部的培養。班幹部畢竟還是孩子,工作中難免出現各種紕漏,這時班主任要做好後盾,把管理辦法教給學生,在班幹部們逐步熟悉工作後,再放手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

再者,規範學生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是班級良好紀律的基礎。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沒有嚴格的規章制度進行約束,學生很難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也就無法完成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目標。

在制班級規章制度定時,我充分發揚民主,讓學生親自參與。要求學生獻計獻策,共同制定出切合實際而又行之有效的班級規章制度。學生參與了班規的制定,既增強了主人翁的意識與責任心,又為今後的班級管理夯實了基礎。

在學生的積級參與下,我制定出了「班級公約」 「科代表職責」、「體育委員職責」、「值日班長職責」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為規範學生的日常行為提供了有力的依據。當然,學生了解了各項規章制度不等於他們都能做得到,所以還要認真地落實它才行,否則規章制度就是一紙空文。

為此,我充分的利用了量化管理記錄表,對照班規細則為學生進行加分和減分。並時常彙總展示與班級,讓每個學生對自己的表現心中有數。

另外,德育工作的開展是學生行為準則的最有效約束手段。在素質教育的大背景下,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規的教育方法處理好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還要針對現代學生的特點,在工作中講究點藝術性。因此在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時,切忌道理一堆又一堆,我們講得口乾舌燥,學生卻左耳進右耳出了,根本就起不到教育的效果。

我採取的方式是通過班會的開展來解決乾枯的說教模式。班會的開展無疑是一種教育的優秀方式。一節好的班會,能夠激勵學生的鬥志,擺正學生的心態,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學生的行動與思維,學生對規章制度有了思想上的認可,就會在平時的行動中形成自我的約束,這種先認識後執行的方式,遠比硬性規定的約束力強悍得多。

最後,學風的建設是班級工作的重中之重。良好的班風學風是優秀班集體的重要標誌。它能以無形的力量幫助和影響每位學生,良好班風的建立是乙個長期的過程。

半學期,我主要通過有意識、有計畫地與學生談話,來喚起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意識,促進他們形成正確的是非觀與榮辱感。當然,也通過動員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級部組織的各項活動,如「運動會」「板報評比」「書畫展」等,來周密部署、認真安排,在班級灌輸一種事事爭先的意識,並把這種態度轉移到學習中來,讓班級形成「比學趕幫超」的學習風氣,充分調動學生們學習的熱情。

回首這一學期,我學到了很多,也認識到了自己的差距,找到了下一步努力的目標。班主任工作確實很辛苦,很繁瑣。但愛是做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老師的愛就是熱愛學生,熱愛本職工作,愛因斯坦說得好:

「熱愛是最好的老師,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只有把純潔的愛心奉獻給學生,真正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與欽佩,才能真正為他們人生的導航。

班主任上學期期末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年我擔任高一27班的班主任,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班主任工作,回首匆忙度過的這幾個月,有進步亦有不足。現對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首先,良好的班幹部隊伍是班級建設的先決條件。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他們工作能力的高低,往往能夠決定乙個班級的精神面貌和凝聚力。因此,從軍訓的第一天開始,我就...

高三上學期期末班主任工作總結

假期補課伊始,43班已提前做好了決戰高三的準備工作。首先是改選班委,加強班集體建設。本屆班委會試行班長 組閣 的形式,即先由全班同學提名候選人,再經過集體表決,一次選出兩位班長。然後,兩位班長自行 組閣 確定包括學習委員 紀律委員在內的全體班委會成員的名單。名單上報班主任,徵得班主任同意後,由班長向...

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7年 2008年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幼師班李欣徽 本學期,我校的幼師專業學生的學額迅猛增加,我幼師班學生的年齡從16歲到31歲,學生的學習水平從初一到高中畢業,這種差異很大,為實際的教學工作帶來了極大的難度,也為班級管理增添了新問題。經歷了半年時間的管理,班級的紀律 勞動衛生 學習 思想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