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4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726 閱讀 6976

經過乙個學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班級內部已形成了良好的學習風氣,能夠互相競爭、共同討論、互相幫助,班級的面貌也藉此得以提公升。

1、最主要的變化是學生能夠認識到高中學習的主要任務和最終目標,能較快地轉變觀念、端正態度,以爭取在三年後考取一所自己中意的大學。

2、充分利用好早讀、自習課組織學生進行有效的練習和複習,同學們的學習積極性就借助這種良好的氛圍不斷加強。

3、課堂秩序良好,能配合老師在課堂上積極互動,經常得到科任老師們的讚許;課後同學們也紛紛利用下課或者自習時間進行補差補漏。

5、各種學習習慣開始養成,大多數同學都能做到按時交作業,及時修改訂正,並且在學期末能自行整理筆記,作為期末的複習資料。

三、工作經驗總結

在當班主任期間管理好班集體,在學生中樹立威信等方面我頗有感觸,希望與各位同人互相交流互相借鑑:

1、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

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當然,選出的幹部畢竟不是完人,因此對他們不能過分苛求、指責,特別是在工作出現失誤的時候,但對於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

對班委會的工作要經常檢查,而且要給予具體的指導和幫助,既不能包辦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給班幹部自己放手不管。

2、正確引導班級**

班主任在教育、教學、生活和各項活動中,根據是非標準進行褒貶,該肯定的就肯定,並給予適當的表演和獎勵;該否定的就否定,並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種能夠扶持正氣、伸張正義、制止錯誤思想、阻止不道德現象的集體**。這種集體**不是班主任的單向灌輸,而是借力用力,借助集體的力量,使不正之風難以有立足之地。

3、把握批評的尺度

我們批評學生乙個缺點的時候不妨先表揚他的三個優點,「退三進一」。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作為班主任應該善於捕捉每乙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雖然可能只是乙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很有可能你通過這個小小的閃光點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裡頭的大金礦。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科曾經有這樣一句話:

「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

4、注意與學生交流溝通的深度和廣度

交流和溝通是我們了解學生得最基本途徑,也是我們開展德育教育和改進教學工作的基礎。在交流時首先要注意點和麵的結合,交流的範圍不應僅侷限於學生的學習,而應該擴充套件到他們的思想、生活和情感,從各方面及時捕捉學生的情感波動和行為變化,幫助他們得到更好、更全面的發展。其次,交流工作切忌流於表面,淺嘗輒止。

應該在具體問題上不斷深入,切中要害,給學生以中肯、實用的建議,使他們能夠在同老師的對話中有所收穫和領悟。

5、加強與家長之間的交流

加強與家長的聯絡,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也加強了父母、老師、子女三者之間的溝通與理解,增進了師生友誼,父子、母子之間的情意。

6、密切課任教師間的關係、共同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為了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我經常主動地與任課教師進行交流,了解學生課堂表現,特別注意了解學生的進步情況,以便課後及時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為了增強做學生思想工作的實效性,我經常與課任教師一起**教育學生的方法。

7、班主任一定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影響很大。所以在平時,我嚴格要求自己,語言上做到不謾罵,不說侮辱性的話;行動上,我不體罰學生;每次向學生借東西,我都會說謝謝,有話說錯了,有事做錯了,我也及時說聲對不起;看到地上有紙屑,我會彎下腰去撿。我的這些做法,對自己是乙個做人的道理,對學生卻是一次次無形的教育。

以上是我在這一學期當班主任的工作總結和匯報。

2019高一2班上學期班主任的工作總結

三 今後班級管理的目標及打算 1 多抽時間與學生交流,進一步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力爭讓每位學生積極主動的對待學習。2 繼續利用好班幹部進行自主管理,加強對班幹部的培訓,多進行方法指導,力求班級管理更科學有效。3 下學期多擠時間開展課外活動讓學生化學習之餘能多一些快樂。4 小組合作常抓不懈,下學期將在...

2019高一 11 班上學期班主任的工作總結

2014 2015高一 11 班上學期班主任的工作總結 乙個學期的時光就這樣匆匆忙忙地過去了,在這一年中我做了很多任務作,也學習了很多 得到了很多的教學經驗。回顧是為了更好的發展,下面就本學期的工作 學習進行總結和反思。2014年,我在工作上,兢兢業業,熱愛本職工作。我以這份 教書育人 的工作為榮。...

初一87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批評與表揚相結合 充分利用每天的班級教育時間,對學生進行前途,理想教育,進行學習紀律教育,環境衛生教育。班級中思想基礎和學習都比較差的學生。通常表現為精力旺盛而又學不進去,思想活躍而又任性好動,對班集體正常的學習生活秩序有一定影響。在教育轉化這部分學生時,我從建立和培養感情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