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納工作的一般流程

2021-03-04 09:58:43 字數 1983 閱讀 8367

出納人員辦理資金收支業務要求有章可循,並按照規定的程式進行業務處理,才能保證出納工作的質量。

一、資金收入的處理。

1、清楚收入的金額和**。出納人員在收到一筆資金之前,應當清楚地知道要收到多少錢,收誰的錢,收什麼性質的錢,再按不同的情況進行分析處理。其基本業務如下:

確定收款金額。如為現金收入,應考慮庫存限額的要求。

明確付款人。出納人員應當明確付款人的全稱和有關情況。

收回代付、代墊及其他應付款。出納人員應當根據賬務記錄確定其收款額是否相符,具體包括職工的個人借款和差旅費借款,單位交納的押金等。

2、清點收入。出納員在清楚收入的金額和**後,進行清點核對,清點時應沉著冷靜,不要圖快。其業務如下:

現金清點。現金收入應與經辦人當面點清,在清點過程中出納人員發現短缺、假鈔等特殊問題,應由經辦人負責。

清點核對無誤後,按規定開具發票或內部使用的收據。如果收入金額較大的,應及時上報有關領導,便於資金的安排排程。

如果清點核對並開出單據後,再發現現金短缺或假鈔,應由出納人員負責。

二、資金支出的處理。

1、明確支出的金額和用途。出納人員支付每一筆資金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準確的付款金額,合理安排資金。

明確收款人。出納人員必須嚴格按合同、發票或有關依據記載的收款人進行付款,對於代為收款的,應當出具原收款人證明材料並與原收款人核實後,方可辦理付款手續。

明確付款用途。對於不合法、不合理的付款應當堅決給予抵制,並向有關領導予以匯報,行使出納人員的工作權力,用途不明的,出納人員可以拒付。

2、付款審批。由經辦人填製付款單證,註明付款金額和用途,並對付款事項的真實性和準確性負責。

有關證明人的簽章。一般由各部門主管簽字加以證明。

有關領導的簽字。收款人持證明手續完備的付款單據,報有關領導審閱並簽字。

到財務部門辦理付款。收款人持內容完備的付款單證,報經會計審核後,由出納辦理付款。

3、辦理付款。付款是資金支出中最關鍵的一環,出納人員應用特別謹慎、認真的態度對待,因為款一旦付出,發生差錯是很難追回的。嚴格核實付款金額、用途及有關審批手續。

現金付款。雙方應當麵點清。在清點過程中發現短缺、假鈔等情況,由出納員負責。

銀行付款。開具支票時,出納人員應認真填寫各項內容,保證要素完整、印鑑清晰、書寫正確,如為現金支票,應附領票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及單位證明。辦理轉賬或匯款時,出納人員應書寫準確、清晰、完整,保證收款人能按時收到款項。

如為轉賬或匯款的,銀行單據直接作為已付款證明。

如確認簽字後,再發現現金短缺或其他情況,應由收款經辦人負責。

三、資金收支的賬務處理

出納人員的賬務處理相對而言較為簡單,其程式與會計處理基本一致。具體可分為:

1、按照經濟業務內容設定出納賬戶。

2、按照各項規章制度審核原始憑證。

3、根據複式記賬原理填製記賬憑證。

4、登記出納日記賬和相關備查簿。

5、財產清查,保證賬實相符、賬賬相符。

6、編制出納報告。

7、保管出納資料,按規定辦理移交手續。

四、出納工作的階段日程

出納工作是按時間分階段進行處理和總結的,因此出納員在了解資金收支的一般程式和賬務處理之後,要對工作有個時間的概念,以保證出納業務得到及時處理,出納資訊得到及時反映。

1、上班第一時間,檢查現金、有價**及其他貴重物品。

2、向有關領導及會計主管請示資金安排計畫。

3、列明當天應處理的事項,分清輕重緩急,根據工作時間合理安排。

4、按順序辦理各項收付款業務。

5、當天下班前,應將所有的收付款單據編制記賬憑證登記入賬。

6、因特殊事項或情況,造成工作未完成的,應列明未盡事項,留待翌日優先辦理。

7、根據單位需要,每天或每週報送一次出納報告。

8、當天下班前,出納人員進行賬實核對,必須保證賬實相符;收到銀行對賬單的當天,出納人員進行核實,使銀行存款日記賬、總賬與銀行對賬單在進行餘額調節後應當相符。

9、其他出納工作的辦理。

10、當天下班前,出納人員應整理好辦公用品,鎖好抽屜及保險櫃,保持辦公場所整潔,無資料遺漏或亂放現象。

策劃活動的一般流程

策劃活動一般分為三部分 1 活動前期 相關調查,寫活動策劃書,活動批准 2 活動中期 按照策劃書進行活動,突發狀況緊急處理 3 活動後期 活動總結 非常重要 1 活動前 1.主要組織成員確定,分工明確,主要負責人有權決定主要事情,如果出現爭議有負責人決定1按分工組織行事。2.活動地點要提前去考察,記...

中式婚禮的一般流程

如何才能讓小型婚禮也顯得隆重 氣派?如果你們沒有足夠的預算租用高階酒店的大宴會廳,如果你們想要一場令人難忘的個性化的婚禮,如果你們只邀請了不足一百位賓客 沒問題,一些小招數能讓你們的宴會變得隆重而甜蜜,為你打造夢想中的甜美之夢。挑選令人難忘的場地 相對於大型婚禮來說,小規模婚禮布置的重點在於體現精緻...

會議接待的一般流程

一般而言,作為專業的會展公司承接 各類會議及展覽,大多經過以下幾個環節 1 策劃 作為專業的會展 公司,我們提供會展企劃 告訴我們你的想法或者點子,我們為你提供可行性方案 招展企劃 會議回執等等。2 諮詢 在此階段,我們將與委託方進行初步溝通,並就委託方的一些關心點提出自己的預案供選擇 譬如在預算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