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施工總結

2021-03-04 09:58:11 字數 3610 閱讀 3047

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建築、安裝工程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土建部分)

編制人日期:

審核日期:

現場經理日期:

編制單位:龍灘工程第二經理部

編制日期:二○○一年七月二十八日

1 工程概況及特點

1.1 工程概況

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工程專案位於廣西天峨縣紅水河上游右岸山坡上的納麻村,距縣城約15km。工程專案由進所公路、變電所土建以及電氣裝置安裝等三部分組成。

本專案地處高山地貌,自然邊坡較陡,坡度28°~35°,區域性40°,地面高程▽340~▽455m。專案所在區域覆蓋層多為砂質、粉砂質粘土夾泥碎石,殘坡積層厚0.5~3m。

基岩為砂岩、粉砂岩夾泥板岩、粉砂岩夾層。

專案所在地年極端氣溫分別為38.9℃和-2.9℃,年平均氣溫20.1℃,瞬時最大風速24m/s,**基本烈度為6度,每年5~8月是降雨量較多的月份。

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工程專案,是以龍灘水電開發****為專案法人(業主),廣西電力工業勘測設計研究院和國家電力公司中南勘測設計研究院共同研究,廣西正遠電力建設監理公司為監理方,廣西水電工程局為承包方共同建設的工程專案。

本工程的合同工期為7個月。開工日期為2023年1月5日,竣工日期為2023年8月5日。由於受設計變更及不可抗力因素的影響,工程被允許延期至2023年10月1日。

鑑於本工程專案的實際施工情況,按合同條款第49條之規定,已具備竣工驗收條件,驗收日期為2023年8月5日。

1.1.1 進所公路

進所公路由國家電力公司中南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總長679.80m,從右岸平面布置圖上k0+000起點樁號處起坡,至所內k0+679.80▽405m終止。

路基寬度8.5m,路面寬度7m,路面結構為泥灰結碎石面層。

1.1.2 變電所

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工程由廣西電力工業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長度和寬度分別為79.8m和38.8m,所區總用地面積0.

47km2,建築面積728.66m2。變電所主樓為三層結構,所區內安裝兩台31.

5mva主變壓器,進線2回110kv,出線2回35kv和20回10kv。

1.1.3 電器裝置採購與安裝

變電所的主要電氣裝置由業主負責採購,共16類108臺(套、組或麵),承包商負責在工地接收、保管、安裝除錯、試執行和交接驗收;次要電氣裝置由承包商負責採購、安裝以至交接驗收。

1.1.4 主要設計工程量

本專案土建的主要設計工程量見表1.1.4。

表1.1.4 變電所主要工程量表

本專案土建主要設計變更增加的工程量有:

1)所區土石方開挖28032 m3

2)所區漿砌片石96.51m3

3)進所公路土方開挖2105.08m3

4)進所公路石方開挖19320.7m3

5)進所公路漿砌片石2561.36m3

6)2 #公路k2+246擋碴壩 1581.94m3

由於設計與實際地形、地質情況不盡相符,在施工過程中進行較多的變更,計有58項。同時,該變電所的棄碴場,在施工中與場內2#上壩公路的棄碴場發生衝突,給本工程的施工增加了較多的難度和成本。另外,由於地質方面的原因,造成高邊坡多處塌方,影響了土建工程的施工進度。

在業主、監理的積極配合,以及施工單位全體員工的努力,最終實現了2023年5月30日提前供電的目標。

1.2 工程特點

變電所工程是龍灘主體工程開工前的重點工程,為滿足業主2023年5月25日具備供電條件的要求,施工單位對施工措施做了較大的調整,增大了施工強度和施工難度。

本工程開工是與場內右岸2#上壩公路施工同時進行的,工程所用的各類建築材料及外運棄土等都受到2#公路施工制約,工程進度曾受到嚴重的影響。

變電所的進所公路和所區建築物分別由國家電力公司中南勘測設計研究院和廣西電力工業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所區建築群密度大,間隔小,特別是高擋土牆建於較陡的山坡上,施工難度很大。

本工程無現成的供水、供電和居住設施,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須自備電源,自行解決用水問題、食宿問題,生活條件比較艱苦。

2 施工依據

2.1 投標及合同檔案形成過程,投標書編制原則

2.1.1 投標及合同檔案形成過程

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工程於2023年8月份發出《招標書》,經招標辦公室審查合格後,廣西水電工程局作為施工單位參與公開競標。2023年9月2日,受龍灘水電開發****的邀請,廣西水電工程局組織投標小組到龍灘工地進行了現場考察,了解施工現場及周圍環境、水文、氣候條件等。根據《招標書》及現場考察結果,投標小組編制了《投標書》參與競標。

2023年10月21日,經過公開開標,廣西水電工程局被初步確定為中標單位。業主於2023年10月30日發出《中標通知書》,要求廣西水電工程局與專案法人洽談合同。經洽談雙方的共同努力,2023年11月20日龍灘水電開發****與廣西水電工程局簽署協議書,通過接受了廣西水電工程局作為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工程的施工承建單位。

2.1.2 投標書編制原則

投標書綜合如下三方面的內容編制:

a、《招標書》提供的建設內容,取費原則;

b、擬建設工程現場實地考察的水文、地理環境;

c、投標前的答疑會。

2.2 施工中執行、引用、涉及的規程、規範、標準清單

本工程施工中執行、引用、涉及的規程、規範、標準見表2.2。

表2.2 本工程土建與電氣安裝採用的技術規範清單

2.3 設計圖紙提供情況

本工程設計圖紙提供情況見下表。

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建築、安裝工程設計圖紙提供情況彙總表

2.4 承包商、監理工程師、業主來往信函、會議紀要

本工程施工中承包商、監理工程師、業主來往信函、會議紀要見第二卷《合同檔案》。

3 施工組織措施

3.1 施工組織措施遞送及批覆

2023年11月20日,根據《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建築、安裝工程合同書》的要求,負責施工本專案的廣西水電工程局龍灘工程第二經理組織技術人員編寫該工程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並於2023年12月5日呈送監理工程師。2023年1月3日,經監理工程師審核,批准實施該措施。相關文函見第二卷《合同檔案》第頁。

3.2 施工總體布置

3.2.1 組織管理機構

為搞好本工程的各項管理工作,2023年10月28日成立廣西水電工程局龍灘工程第二經理部。下設辦公室、施工技術部、經營部及土建施工隊和機電施工隊。其機構設定如下圖所示。

龍灘110kv施工變電所工程經理部組織機構圖

專案經理部全體員工在2023年11月至2023年1月5日未開工期間,先對施工現場進行測量、放樣,學習合同,熟悉施工圖紙,制定施工措施,組織裝置和材料進場;對全體員工規範各自的崗位職責,強化安全意識、質量意識和環保意識,為工程開工後的施工順利進行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

3.2.2 總體布置

根據該工程的工期要求和施工特點,結合實際地形情況,本著方便施工、充分利用現有空地以不佔或少佔永久設施為原則。布置施工生活區在那麻村▽405m~▽435m緩坡上。施工前期分別在k0+350、k0+650及所區▽405平台設砂漿攪拌站,在jd6下游側設臨時水泥存放點;後期在所區內、所區外路邊分別布置拌合站及砂石堆料場,水泥存放點、鋼筋加工點、木模製作點布置在所內主控樓東面,具體布置見《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1) 對外交通

前期利用場內2#公路通達k2+246處的施工便道,接修進入所區的施工便道,形成簡易道路運送所區施工材料及生活用品。4月份以後,隨著路基和路面施工的逐步完善,對外交通狀況才有較大的改善。

變電所實習總結

實習期間,我主要參觀變電所的變壓器吊芯試驗,參加了變電所春檢前裝置調查。通過對變壓器吊芯試驗的參觀,我知道了變壓器由鐵芯 線圈 油箱 變壓器油 絕緣套管 分接開關 冷卻系統 溫度計 氣體繼電器等組成。變壓器是變電所中最重要的電氣裝置,儘管變壓器的結構十分可靠,但執行經驗表明,變壓器在實際執行中仍可能...

變電所措施

主變電所 變電所 通路及其相關硐室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主變電所,通路 密閉閉門硐室 變壓器室,全長119.4m。其中 主變電所45m 地坪 標高南端 0.902m,北端標高 0.689m,5 的下坡。變電所通路 長度分別19.789m和22.668m,開口標高分別是 0.243m 底板 0...

變電所竣工

中煤金海洋南陽坡煤業公司 工程竣工檔案資料 工程名稱 3 採區變電所裝置安裝工程 第一冊 竣工資料審查表 施工單位 中煤一建南陽坡分公司 目錄一 綜合部分資料資 質 資料中煤第一建設公司南陽坡分公司 質量管理資料 一 開工準備階段技術檔案 特種工種從業資格證 工程名稱 3 採區變電所安裝 施工單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