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主題班隊會教案

2021-03-04 09:57:37 字數 1604 閱讀 3041

一、活動目的:

1、開展以「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班會,展現我班朝氣蓬勃、團結向上的時代風采。增強講文明、懂禮貌的道德意識,進一步完善自我。

2、了解身邊的不文明行為,知道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重要性。

3、增強班集體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響力。

二、活動地點:一年級1班

三、參與人員:一年級1班全體學生

四、活動準備:

要求學生背誦《三字歌》,收集一些日常生活中不講文明、缺乏公德的事例和好人好事,並在班會課上討論。

五、活動流程:

1、出示課題,學生自由發言,討論「什麼是有道德的人?」

2、班會解讀「道德」的含義。道德: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與規範。

3、多****不文明的漫畫。

師:這些**中事,我們已司空見慣的,熟視無睹了,甚至可以說是麻木了,但這些事不得不引起我們對文明,對道德的深思。同學們看後有什麼想法呢,請談談。

學生自由發言。

學生活動:參與討論,聯絡實際列舉我們生活中一些不文明現象。

4、師:這些不文明,不道德的行為給我們帶來許多的不便和巨大的危害。所以我們要告別不文明,告別不道德,然而告別不文明需要誰的參與?

(需要大家的參與,需要大家共同營造。)

5、怎樣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a 、在家庭中

(1)能主動分擔家務,幫助父母洗碗、做飯、洗衣、疊被、掃地、澆花,培養自理、自立能力。

(2)孝順父母、尊敬長輩,比如向父母道一聲辛苦、為父母捶捶背洗洗腳、製作乙個小禮物送給父母、給父母過生日等。關心父母的身體健康,理解父母、感謝父母,培養孝心,學會感恩。

(3)不挑吃穿,不亂花錢,不盲目攀比,養成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b、在學校裡

(1)尊敬師長,見面行禮、主動問好,推行校園文明禮貌用語,做到知禮儀、重禮節。

(2)同學之間結對互助,通過交流談心、補習功課、節日聯歡、贈送學習用品等形式,互幫互助,互學互愛,養成關愛他人、樂於助人的品德。

(3)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愛護公物,關心集體,強化集體觀念,增強合作意識。

c、在社會中

(1)走進敬老院、福利院、為孤寡患病老人、殘疾人和軍烈屬提供服務,幫助他們洗衣做飯、打掃衛生,陪他們聊天談心、讀書讀報,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困難,做「愛心小天使」。

(2)走進鄉鎮街道,參與社群清潔衛生、環境保護、植綠護綠、公益宣傳,做「社群小義工」。

(3)開展「文明出行行動」活動。讓學生遵守交通規則,過馬路走行人路,上下學自覺排路隊,同時對行人亂穿公路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

(4)開展「保護環境,**廢紙」活動,所得的錢款用以資助災區同胞;組織師生為災區募捐活動,同時,讓學生走向社會,為災區的人民募捐實踐活動。養成關愛他人、樂於助人的品德。

6、欣賞道德名言

7、班主任寄語: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應把孝心獻給父母,把關心獻給他人,把愛心獻給社會。我們即看到一些日常生活種缺乏社會公德不文明的事,也聽到了許多有文明有道德的事。其實遵守社會公德,做個有道德的人並不難,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舉手之勞做起,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我相信同學們已經立志要做乙個有道德、講文明的好公民、好學生,那麼,讓我們拿出勇氣,莊重地許下諾言!

做乙個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的好學生、好公民!

一年級交通安全主題班隊會教案

交通安全日 主題班會課教案 班級 一年級 2 班 地點 教室 時間 2013年12月2日 一 活動目的 1 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一些與他們生活密切相關的交通規則,懂得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及不遵守交通規則所帶來的危害性,明白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人人都必須遵守交通規則。2 形 人學習 講文明安全行知識...

一年級交通安全主題班隊會教案

交通安全伴我行 主題班會課教案 班級 一年級 地點 教室 時間 2011年11月16日 一 活動目的 1 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一些與他們生活密切相關的交通規則,懂得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及不遵守交通規則所帶來的危害性,明白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人人都必須遵守交通規則。2 形 人學習 講文明安全行知識的...

小學一年級交通安全主題班隊會教案

2012年第一次安全生產月 活動目標 通過活動,使隊員認識一些常見的交通標誌,增強交通安全意識,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珍愛生命。活動準備 1 準備有關交通安全教育的錄影 課件等。2 排練小品等節目。3 活動用具 道路交通標誌 紅綠燈 4 隊員收集各種交通標誌 或 活動過程 一 全體立正 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