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班會教案

2021-03-04 01:14:31 字數 2314 閱讀 7324

一年級班會教案:新學期、新起點、新形象-------當好值日生

一、活動目標:

通過活動使學生懂得認真值日是愛勞動的表現也是對班集體盡職盡責教育學生當好值日生.

二、活動要點:

1.認真值日是愛勞動的表現.

2.要認真負責地當好值日生.

三、教具準備:

小紅花、小獎品;

四、活動過程:

1.激發興趣引入活動

①同學們你們看一看我們教室的環境怎樣你感覺到了什麼?(引導學生說出:這是乙個乾淨整潔的教室.在這樣的環境裡上課心情舒暢感到很愉快.)

②今天哪幾個同學值日?你們給大家說一說是怎樣值日的?今天值日生對工作負責嗎?(同學們討論後引導學生說出:值日生同學愛勞動、對工作認真負責關心班級不怕髒和累為班級盡職盡責……)

③小朋友們猜一猜今天班會活動的主題是什麼到板書:「當好值日生」)

2.情感教育

圖①地面有果皮、紙屑、泥塊等;

圖②桌雅得很亂、黑板沒擦;

圖③笤帚、拖把、水桶等亂七八糟堆在一起;

同學們從這幾幅圖中你看到了什麼?有什麼感受?(學生邊看圖邊找問題引導學生說出:衛生又差又亂在這樣的教室裡上課心裡很不舒服會影響學習和身體健康等……)

3.怎樣當好值日生

①出示掛圖讓學生看一看說一說(有的灑水、有的掃地、有的拖地、有的擦桌椅、有的擺桌椅……)

②這些事怎樣才能做好呢?(a.學生動手實踐老師指導.b.討論說出全小組同學齊心合力工作認真負責積極主動……)

4.談體會明道理

為什麼要每天值比輪流當值日生呢?(引導學生說出:.)

5.辨是非昇華認識(投影出示題學生判斷並說出為什麼)

①下雨了小明兩腳都是泥就進了教室;

②玲玲掃地時滿教室都飛著灰塵;

③小剛拖完地說:「強強咱倆去倒髒水.」強強說:「我是擺桌椅的我不去.」小蘭跑過來說:「我去.」

④今天冬冬當值日生但下午一放學他就回家了;

⑤手工課上完了小莉把不用的紙都弄到了地下.

6.夸夸這些值日生

①各小隊討論選出優秀值日生並組織大家說一說他們是怎樣當值日生的.

③給優秀值日生贈小紅花併發小獎品.

五、活動總結1.、生活.我提議:人人爭當值日生做乙個愛勞動、關心集體的好學生好嗎?

2.全班齊唱「勞動最光榮」.(隨著歌聲班會結束)

遵守小學生守則班會教案

教學目標:

1 教育學生遵守課堂紀律,遵守課間活動的秩序,做乙個文明有禮的小學生.

2 結合學校以及班的實際,提出各項要求.

3根據期末複習,規範學生紀律.

二 ,教學重點:教育學生能自覺遵守學校的各項常規.

三, 教學過程

談話引入:同學們是一年級的學生了,開學也已經有兩個多月了,老師

相信大家對上課的基本要求已有初步的了解.但在這段時間裡,同學們仍然有些

做得不好的地方,這堂班會課我們就來談談怎樣才能遵守學校的各項常規.

(二) 看圖,說一說,議一議

1 上課鈴響了,我們應該怎麼做 (做好課前準備,安靜等老師來上課)

2 上課可以隨便說話嗎有事情怎麼辦 (先舉手,再發言)

3 課堂上可以做小動作嗎 (不可以,這會影響學習,影響別人學習)

4複習時,我們該注意些什麼

(三) 結合本班實際,表揚能遵守課堂紀律的同學,教育不夠自覺守紀律的學生.

(四) 小結:

剛才同學們都說得非常好,希望每個同學今後都要遵守課堂紀律,上課鈴

響後立即進教室,課本文具擺放好,安靜地等老師來上課;課堂上不要隨便說話,

要發言,先舉手;專心聽課,不做小動作.

(五) 引入:

課間活動我們也要守秩序,注意安全,這樣大家才能玩得開心.

(六) 表演

① 幾個同學擠入教室

② 幾個同學在教室裡追逐

③幾個同學有秩序地打桌球,乙個小淘氣一屁股坐在球台上混場.

(七) 討論剛才的表演,他們做得對嗎為什麼 (他們的做法不對,這樣既

危險,又影響同學們活動,也是極不文明的行為)

(八) 結合本班實際,講講在校園裡參加課間活動的一些常規要求:

1 教室門口比較窄,離開教室應有秩序,不要爭先恐後.

2 在教室及走廊行走,應輕步慢走,不能追逐打鬧,否則很容易因碰撞而出現不

友好的行為.

3 上下樓梯靠右走,樓梯是上下樓的必經之路,為了保證安全,按各自方向

上樓.4 玩遊戲要到操場玩耍,並且要守秩序,排好隊,遵守遊戲規則.

(九) 你最喜歡哪些課間活動說說怎樣玩才能有秩序又有趣

(十) 總結:

通過這堂課的學習,老師希望同學們能做乙個守秩序守紀律的好學生,前一段

時間裡,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迅速地改正過來

一年級班會教案

從小養成學習好習慣 一年級二班主題班會 教育目的 l 通過這次活動,培養學生上課專心聽,不講話,不搞小動作 積極舉手回答問題 作業認真仔細做,書寫工整,按時上交不拖拉,有錯主動來訂正等良好學習習慣。2 通過表揚有良好學習習慣的同學,在班內掀起人人爭學習習慣花的熱潮,進而形成乙個良好的班風和學風。活動...

小學一年級班會教案

小學一年級班會教案 教師節的禮物 目的 培養學生對教師的尊敬和愛戴,並能用富有感情的 真誠的語言表達這種敬愛之情。方式 全班同學製作一張節日賀卡。內容 一 活動步驟 1 找一張對折紙板疊好。2 用彩筆畫或用剪紙貼圖案在賀卡外面 3 賀卡裡面用彩筆畫出不同形狀的線格 4 每個格里是一位同學寫給老師的一...

一年級主題班會教案

一年級主題班會教案 交通安全記心間 班會主題 交通安全記心間 活動目標 1,讓學生在交流活動中認識一些常見的交通標誌。2,向同學們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希望每位同學心中有交通安全意識,時時刻刻緊記住要遵守交通規則 教學過程 一 通過珍惜生命的名言名句,揭示活動主題。二 資料展示,體會交通規則的重要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