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班會教案

2021-07-04 17:10:09 字數 2050 閱讀 8202

從小養成學習好習慣______

一年級二班主題班會

教育目的

l.通過這次活動,培養學生上課專心聽,不講話,不搞小動作;積極舉手回答問題;作業認真仔細做,書寫工整,按時上交不拖拉,有錯主動來訂正等良好學習習慣。

2.通過表揚有良好學習習慣的同學,在班內掀起人人爭學習習慣花的熱潮,進而形成乙個良好的班風和學風。

活動準備

1、培養兩位能幹的學生當主持人,並配備四個小助手。

2、請每位學生仔細觀察班中哪些同學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3、想一想自己還有哪一些不好的學習習慣。

4、準備一些優秀作業。

5、準備花瓣和大小紅花若干。

活動過程

主持人甲:我們背上書包都成了一年級的學生,上學了就要專心學習,養成好的學習習慣,讓我們一起唱起《上學歌》開始我們今天的主題班會。

主持人乙:小朋友,你們說我身上的花兒漂亮嗎(「漂亮!」)今天呀,我要看哪些小朋友能幹,就把花瓣送給他,還要給他戴上一朵大紅花。怎樣才能得到更多的花瓣呢還是請老師跟我們說說吧!

老師:同學們,怎樣才能得到更多的花瓣呢?那就要有乙個好的學習習慣。

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要做到下面幾點(拿出一張白紙,邊講邊在白紙上貼花瓣):上課專心聽,不講話,不搞小動作;積極舉手回答問題;作業認真仔細做,書寫工整,按時上交不拖拉,有錯主動來訂正。養成了這些好習慣,就可以開出一朵鮮豔的大紅花(向學生展示自己貼好的大紅花)。

主持人乙:這麼多的小花瓣,到底應該送給誰呢

主持人甲:當然是送給學習習慣好的小朋友,對不對(「對!」)只是……

主持人乙:只是什麼呀

主持人甲:只是到底哪些小朋友是有好的學習習慣的呢

主持人乙:這還不簡單。我們看看他們平時的表現就知道了哪些同學有好的學習習慣了。

上課認真聽講,不講話,不搞小動作;積極舉手回答問題,得小紅花10朵以上的每人送一片花瓣,作業認真仔細做,書寫工整,按時上交不拖拉,有錯主動來訂正。得小紅花15朵以上的送一片花瓣,

主持人乙:下面請大家看一下自己手上有幾片花瓣,請有花瓣最多的小朋友上台。

主持人甲:你們是怎樣養成這麼好的學習習慣的呢可以告訴大家嗎

(出示兒歌)

我們都是小學生,培養習慣最要緊;

上課應當專心聽,積極開動小腦筋;

作業認真仔細做,按時完成交得勤;

有了錯誤要訂正,知識才能學得清;

學習要有好習慣,我們牢牢記在心,記在心。

(邊唸邊打節拍)

主持人甲:請全班同學仔細想一想,再討論在我們班裡還有哪些同學有這方面的好習慣,最好能舉個例子,大家如果同意的話,就邊拍手邊說;「對,對,對!我同意,他有這個好習慣。

」(對主持人乙),你就拿一片花瓣送給這位同學;如果不同意,大家就不要拍手,讓老師來當裁判,你們說好不好(「好」!)

(四人小組討論)

主持人甲:好,同學們談得都很熱烈。下面我們就開始,要介紹的小朋友請舉手發言。

同學:xx同學上課很認真,老師經常表揚他,而且他總是能積極地開動腦筋,舉手發言。

(贊同的小朋友邊拍手邊說:「對,對,對!我同意,他有這個好習慣。」xx從主持人乙手中接過一片花瓣。)

主持人乙:剛才大家介紹得很好,原來在我們的同學中有那麼多好習慣。下面我們來看一則小品。

(小品表演)

鏡頭一:上課時,老師在上課,同學a開始做小動作,同學e則仍認真聽,此後用手輕碰他,提醒不要做小動作了。

鏡頭二:下課時,作業本發下來,學生b胡亂翻一下,有錯但沒訂正。同學c則叫他把作業訂正好後,再去玩。

鏡頭三:週末,兩人一起回家,學生d說:「我們去打遊戲機怎麼樣」同桌e則說:

「我要做作業。」學生d說:「家庭作業嗎隨便。

」同桌e說:「不管什麼作業都要認真做。」

看完小品後討論誰做得好,誰做得不好。

主持人甲:那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有沒有不好的學習習慣呢,有哪些呢?你以後準備怎麼做,也歡迎大家幫助他出出主意。

(學生介紹自己的不好的學習習慣,並說以後的打算。其他同學幫忙建議。)

主持人甲:希望我們全班同學都能養成好的學習習慣,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在一片歌聲中,甲乙主持人宣布「學習花兒心中開」主題班會團滿結束。)

從小養成學習好習慣

一年級二班主題班會

一年級班會教案

一年級班會教案 新學期 新起點 新形象 當好值日生 一 活動目標 通過活動使學生懂得認真值日是愛勞動的表現也是對班集體盡職盡責教育學生當好值日生.二 活動要點 1 認真值日是愛勞動的表現.2 要認真負責地當好值日生.三 教具準備 小紅花 小獎品 四 活動過程 1.激發興趣引入活動 同學們你們看一看我...

小學一年級班會教案

小學一年級班會教案 教師節的禮物 目的 培養學生對教師的尊敬和愛戴,並能用富有感情的 真誠的語言表達這種敬愛之情。方式 全班同學製作一張節日賀卡。內容 一 活動步驟 1 找一張對折紙板疊好。2 用彩筆畫或用剪紙貼圖案在賀卡外面 3 賀卡裡面用彩筆畫出不同形狀的線格 4 每個格里是一位同學寫給老師的一...

一年級主題班會教案

一年級主題班會教案 交通安全記心間 班會主題 交通安全記心間 活動目標 1,讓學生在交流活動中認識一些常見的交通標誌。2,向同學們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希望每位同學心中有交通安全意識,時時刻刻緊記住要遵守交通規則 教學過程 一 通過珍惜生命的名言名句,揭示活動主題。二 資料展示,體會交通規則的重要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