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安全主題班會教案

2021-03-04 00:54:37 字數 2536 閱讀 9533

活動目的:

結合學校安全文明教育的主題,對學生進行安全文明教育,學習安全知識,學習文明行為,同時在活動過程中滲透感恩教育,感恩每一位關愛自己的人。

活動物件:全體學生

活動準備:安全知識,關於安全方面的事例

活動過程:

一、匯入。

各位同學:(1.1)班《校園安全》愛心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二、關於校園安全(例舉一些文明和不文明的現象)。

(1)、同學們,你們看,碧綠的大海浬,魚兒在自由自在地遨遊。你們聽,蔚藍的天空下,鳥兒在歡快地歌唱。每當清晨,當朝霞映紅了我的雙頰,當樹上的小鳥叫醒了我的夢想。

當我邁著輕快的步伐來到學校。我們知道新的一天開始了。

(2)、校園就像乙個家,安全文明靠大家。平時走路不奔跑,課間休息不罵人,不打鬧。

(3)、上下樓梯靠右走,樓梯擁擠等一下。這是我們少先隊員要牢記的,因為平平安安最重要。

(4)、請同學們談談自己在學校關於安全文明的感受。

(5)、還有很多同學想說,那請你和同桌的同學說一說自己因為一些不文明行為而受傷的過程或看到別人受傷的情景,好嗎?

(6)、同學們,聽了這麼多事例,現在你最想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呢?

(7)、是呀,一時的不文明,不小心有可能帶給我們的只是摔乙個包,擦破一點皮,但很多時候因為不文明的行為卻造成了嚴重的傷害,甚至死亡。請聽乙個真實的故事:

乙個小女孩剛滿7歲,她活潑可愛,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可是,這天放學過馬路時,她因為踩在乙個行人不小心仍下的香蕉皮上摔倒,一時來不及爬起來,被突然飛馳而來的汽車撞倒了,等爸爸媽媽趕到醫院的時候,她已經停止了呼吸。從此,她再也見不到親愛的媽媽了!

同學們,生命是多麼寶貴,也是那麼脆弱,所以我們不要因為自己的一些不文明行為而造成別人的傷害,因為有些傷害是永遠無法挽回和彌補的。

三、學習安全知識。

1、 因為不文明會使我們受到傷害,所以大人們就想了個辦法,在學校、醫院、車站等公共場所張貼了各種警示牌,提醒我們注意安全,盡量避免受傷。但許多警示牌上只有**而沒有文字,所以我們還得學認警示牌,猜猜這些警示牌是什麼意思?

2、、在日常生活中,像這樣的警示牌還有很多很多,它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注意安全,同學們可要留心觀察呀!

3、但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警示牌來提醒我們,在沒有警示牌的地方,我們更應該細心觀察,加倍小心,盡量避免受傷。

4、像這種情況,我們班發生過嗎?

a、用鉛筆或其它尖銳的東西互相打鬧。

b、在教室裡互相追趕。

在我們學校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注意安全,找一找哪個地方需要注意安全?

5、現在輕鬆十分鐘,我們來個安全知識問答。答對就得一顆星。

(1)、同學之間發生小摩擦時,下列處理方法正確的是( )

a、原諒同學或報告老師,讓老師處理。

b、記恨在心,事後叫人一起教訓對方。

c、據情節給予報復。

d、叫家長到學校來教訓對方。

(2)、在預防飲食安全方面做的不妥當的是( )

a、購買包裝食品時,要檢視有無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單位。

b、餐具要衛生,要有自己的專用餐具。

c、在外就餐時,選擇較為便宜的,無證無照的「路邊攤」。

d、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

(3)、乘車時較為安全的行為是( )

a、在道路中間攔車。

b、上車時爭先恐後。

c、車輛行駛時,頭、手不伸出窗外。

d、不乘坐無牌、無證車。

(4)、遇到別人打架時

a、上前圍觀,給自己認識的人加油、幫忙。

b、不管他

c、去勸阻

d、告訴老師

(5)、遇到火災時,撥打

a、110

b、119

c、120d、121

(6)、在道路上行走時( )

a、和同學邊走邊打鬧

b、要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的道路,要靠路邊走

c、行走時東張西望,邊走邊看書或做其他事情。

d、為趕時間與機動車輛搶行

判斷:1、使用刀具時,互相比劃、打鬧。

2、用濕手觸控電器,用濕布擦試電器。

3、用手或金屬製品去接觸插頭底部。

4、當不慎摔倒時,身體盡量往前,保護自己的頭部。

5、用沙子或泥土打仗。

6、下雨天,在溼的地面上奔跑。

7、站在凳子上往陽台下看。

四、感恩教育。

1、我們感謝我們的爸爸媽媽——是他們給予了我們寶貴的生命。是他們讓我們幸福快樂的成長。我們還感謝我們的爺爺奶奶,他們的慈愛像陽光一樣照亮了我們心靈的每一角落。

我們該不該孝順他們?我們該不該保護他們?

2、那好,如果爸爸、媽媽、或者爺爺奶奶生病了該怎麼辦?

3、如果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手被割傷了你會包紮嗎?

4、同桌練習包紮。

五、結尾。

1、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安全是如此重要,只有在安全和文明這片沃土的培育下,幸福之花才會綻放在你的生命旅程中。希望我們將安全牢記心中,將文明常伴左右。

2、**歌曲《祝你平安》。

一年級(1)班「校園安全伴我行」主題班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安全伴我在校園主題班會教案

一年級(1)班

2023年6月

一年級主題班會教案

一年級主題班會教案 交通安全記心間 班會主題 交通安全記心間 活動目標 1,讓學生在交流活動中認識一些常見的交通標誌。2,向同學們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希望每位同學心中有交通安全意識,時時刻刻緊記住要遵守交通規則 教學過程 一 通過珍惜生命的名言名句,揭示活動主題。二 資料展示,體會交通規則的重要性。道...

主題班會教案之一年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教學目的 1 教育學生要遵守交通規則。2 使學生平安上學和放學。教學過程 匯入我們已經上一年級了,有的同學能夠獨自乙個人或者和小夥伴上學 回家了,但是從家到學校的路上會有很多的危險,同學們一定要注意安全,做乙個讓爸爸媽媽放心的好孩子。二 教授新課 1 要遵守交通規則 1 同學們,你們都知道哪些交通規...

一年級班會教案

一年級班會教案 新學期 新起點 新形象 當好值日生 一 活動目標 通過活動使學生懂得認真值日是愛勞動的表現也是對班集體盡職盡責教育學生當好值日生.二 活動要點 1 認真值日是愛勞動的表現.2 要認真負責地當好值日生.三 教具準備 小紅花 小獎品 四 活動過程 1.激發興趣引入活動 同學們你們看一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