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交通安全主題班隊會教案

2022-04-25 20:21:04 字數 2234 閱讀 1759

-----2023年第一次安全生產月

活動目標:

通過活動,使隊員認識一些常見的交通標誌,增強交通安全意識,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珍愛生命。

活動準備:

1、準備有關交通安全教育的錄影、課件等。

2、排練小品等節目。

3、活動用具:道路交通標誌(紅綠燈)。

4、隊員收集各種交通標誌(**或**)。

活動過程:

一、全體立正、各小隊整隊。

二、各小隊長向中隊長報告人數,中隊長向中隊輔導員報告人數。

三、出旗、奏樂、敬禮。

四、唱隊歌。

五、主題活動開始:

(一)展開聯想,揭示活動主題

各種車輛的喧鬧聲,接著是緊急剎車的聲音,然後是人們的尖叫聲,螢幕由黑色逐漸變成鮮紅色。

隊員認真地聽著,仔細地看著……

主持人1:夥伴們,剛才你們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

隊員1:我聽到了汽車的嗽叭聲,還聽到了剎車的聲音。

隊員2:我還聽見了乙個人的尖叫聲,我看見了血流出來了。

隊員3:我好像看到了一場車禍,人被壓死在汽車下面。

主持人2:是啊!多麼可怕的車禍,為了不讓這樣的事情再發生,我們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引出活動主題)

(二)、遊戲活動:在活動中體會交通規則的重要性。

1、主持人1:夥伴們,看看我們坐的隊形像什麼?

隊員:我們坐的隊形像十字路口。

主持人2:十字路口的學問可多了,現在我們就在十字路口做個遊戲。我要請出三個司機,三個騎車的以及五個行人。

(隊員到位)參加遊戲活動的隊員聽到我說完「開始」之後,立即向自己的對面出發。其他隊員仔細觀察,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隊員開始活動,車輛和行人任意穿梭。)

2、主持人2:剛才你們看到了什麼?你們想說什麼?

隊員1:我看見走路的人和自行車撞在了一起,我想說:「如果大家慢一點就好了!」

主持人2:你的建議挺不錯!

隊員2:我看見自行車撞到了汽車,我想一定把他們碰疼了。

主持人2:我想也是。

隊員3:我看見車子和行人擠在一起,誰也走不了,那樣一定很耽誤時間。

3、主持人1:是啊!如果生活中也是這樣可不行啊!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隊員1:我覺得是他們不遵守規則。

隊員2:我認為是因為沒有人指揮他們,如果有人指揮他們怎麼走,一定不會發生賭車的事情。

主持人1:對啊!要是有人指揮就好了!

4、主持人2:我們現在就來演一演。可是演之前得先回答出我的問題來。你知道這種標誌嗎?

隊員1:是紅綠燈。

主持人2:當紅燈亮時?我們怎麼做?

隊員2:紅燈亮了,車輛和行人就得停下來。

主持人2:綠燈呢?黃燈呢?

隊員3:綠燈亮了,人們就可以走了。

隊員4:黃燈亮了,人們要等一等。

主持人2:大家回答真棒!現在我們開始做遊戲吧。誰來演警察?誰來演行人?

(隊員們演一演。)

(三)和交通標誌交朋友

主持人1:為了我們不再付出血的代價,為了我們健康地成長,我們要學交通法規,還要和道路交通標誌交朋友。

請大家拿出自己準備的各種交通標誌(**或**),讓其他小隊的隊員說說這是什麼交通標誌、有什麼作用,並向大家簡單介紹。答對了的一組可豎一面小旗。

(四)擦亮眼睛辨是非。

主持人2:這些隊員真棒!再來看一看,我們的眼睛是不是雪亮的,請大家「擦亮眼睛辨是非」。 看看哪些行為有交通安全意識? 哪些行為沒有交通安全意識?

(全體隊員分為小隊,進行搶答。)

1、看小品表演《踢球》兩個小朋友在路邊踢球,球不小心踢到了馬路**,乙個小朋友因為撿球斷送了一條腿。

2、看**:在未畫人行橫道的馬路上,有人突然改變行走路線、猛跑、後退;有人倚坐在行人路、車行道護欄上休息;有人為了圖方便,從車行道的護欄上跨過去。

3、隊員表演:《紅綠燈下》(表演在**的伴奏下配音):行人道上,人人有秩序行走;車道上,車輛分道行駛;十字路口,小交警在指揮交通;紅燈亮了,直行方向的車輛和行人都停了下來;綠燈亮了,車輛和行人才通行;……

主持人2:瞧,學了交通法規,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識加強了,一切是那樣井然有序。願我們每乙個少先隊員都知交通法規,守交通規則,愛惜生命,因為生命對於我們每個人只有一次。

六、輔導員講話:

隊員們,今天的中隊活動很成功,我們小朋友學做了警察叔叔,學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識。願你們今後能自覺維護交通安全,人人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珍愛生命,做交通小衛士。

七、呼號

八、退旗、奏樂、敬禮

九、活動結束

一年級2012.1

一年級交通安全主題班隊會教案

交通安全日 主題班會課教案 班級 一年級 2 班 地點 教室 時間 2013年12月2日 一 活動目的 1 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一些與他們生活密切相關的交通規則,懂得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及不遵守交通規則所帶來的危害性,明白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人人都必須遵守交通規則。2 形 人學習 講文明安全行知識...

一年級交通安全主題班隊會教案

交通安全伴我行 主題班會課教案 班級 一年級 地點 教室 時間 2011年11月16日 一 活動目的 1 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一些與他們生活密切相關的交通規則,懂得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及不遵守交通規則所帶來的危害性,明白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人人都必須遵守交通規則。2 形 人學習 講文明安全行知識的...

交通安全主題班會一年級

交通安全 主題班會教案 桑園趙小學一年級 時間 2013.11.4 地點 一年級教室 一 班會主題 交通安全,從我做起 二 班會形式 教師引導,學生參與認知。三 班會目的 1 通過班會使學生了解生命的可貴,掌握有關的交通安全知識,認清學習目的,增強學生安全意識。2 以 增強交通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