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與檔案專業

2021-03-03 21:54:33 字數 3936 閱讀 4221

電視中專涉外文秘與檔案專業

秘書學課程教學大綱

(二○○五年三月修訂)

一、 課程性質、任務和基本要求

秘書學是以秘書、秘書工作、秘書機構作為自己的研究物件,揭示秘書工作的一般特點和規律的一門科學。其研究的核心問題是:秘書人員、秘書制度和秘書工作實務。

用以指導秘書工作實踐,提高秘書工作水平,是一門綜合性、理論性、應用性並以應用性為主的學科。

秘書學課程是文秘與檔案專業學生的必修課。

二、教材、課時及授課方式

文秘與檔案專業秘書學課採用高海生主編的《秘書基礎》(文秘專業)為教材,該書由全國中等職業教育教材審定委員會審定的中等職業教育文秘專業國家規劃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12月出版。該書的乙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每章節後附有很多案例,方便開展案例教學,使理論的知識點融於實際操作中,易學習和理解。

本課程計畫內課時共54課時,每週授3課時,在一學期內分18周完成教學。

授課方式,以教師面授為主,學生自學為輔。

三、 課時分配

四、教學內容

第一章秘書工作及其發展趨勢

第一節秘書工作

第二節我國秘書工作的發展趨勢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秘書、秘書工作的涵義,秘書工作的基本任務,了解我國秘書工作的發展趨勢等。

教學重點:秘書和秘書工作的基本概念;秘書工作的基本屬性和作用;秘書工作的形成過程;新時期我國秘書工作的發展趨勢。

第二章秘書工作的基本原則、特點和作用

第一節秘書工作的環境——領導活動

第二節秘書工作的核心——領導意圖

第三節秘書工作在領導活動中的地位、作用和特點

第四節秘書與領導相處的基本原則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的教學,使學生了解秘書工作的環境、秘書工作所圍繞的乙個核心,進而掌握秘書工作內在規律和本質屬性,為進一步學習和做好秘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教學重點:領導、領導活動和領導意圖概念的基本涵義;秘書工作的特點;秘書工作的核心內容;秘書與領導班子、領導人相處的基本原則等。

第三章資訊與秘書工作

第一節資訊及其在秘書工作中的作用

第二節秘書資訊工作的特點、原則和要求

第三節資訊的收集

第四節資訊的處理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資訊工作對秘書活動中的重要作用,了解資訊的含義、分類和資訊工作的特徵,掌握資訊收集和處理的基本技能與方法。

教學重點:資訊、資訊資料概念的基本涵義;資訊工作的基本特徵;資訊工作在秘書活動中作用;秘書資訊工作的特點、原則、要求;資訊收集的基本方式;資訊整理的基本程式;資訊的分類與著錄;資訊傳遞的基本要求、基本方式、基本途徑。(本章是全課程的重點內容)

第四章輔佐決策

第一節科學決策與決策程式

第二節秘書工作在決策中的地位和作用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決策的一般程式,了解秘書在決策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秘書在輔佐決策中的職能工作內容。

教學重點:決策、科學決策、經驗決策和風險決策概念的基本涵義;科學決策具備的要素和一般程式;秘書輔佐決策的地位和在輔佐決策中的主要職能工作。

第五章檢查督辦

第一節檢查督辦及其在秘書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節秘書部門檢查督辦的主要工作內容

第三節秘書工作中檢查督辦的特點和方法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學習,使學生了解秘書檢查督辦職能的地位和作用,檢查督辦工作的主要任務和檢查督辦的特點,進而掌握檢查督辦的方法。

教學重點:檢查督辦、偏差概念的基本涵義;秘書檢查督辦工作的範圍和物件;檢查督辦工作的主要內容;檢查督辦工作的特點和方法。

第六章溝通協調

第一節溝通協調的意義、內容和範圍

第二節秘書溝通協調的原理及其特點

第三節秘書溝通協調的原則要求和方式、方法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秘書承擔溝通協調工作的內容和範圍,了解秘書溝通協調工作的基本原理、特點,掌握做好秘書溝通協調工作的基本原則、基本要求、方式和方法。

教學重點:協調、協調狀態、突變概念的基本含義;失調狀態和失調傾向的科學分析;秘書溝通協調的內容和範圍、原理和特點;秘書溝通協調工作的基本原則、基本要求、基本方式、常用方法。

第七章公文處理

第一節公文的形成

第二節公文處理的程式

第三節提高公文處理效率的方法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公文形成的具體過程及要求,了解公文處理的程式和要求,了解提高公文處理效率的方法,從而掌握辦文的能力。

教學重點:公文、辦文、辦復、注辦、催辦概念的基本涵義;公文形成的基本過程(或基本環節)以及秘書人員在每個環節中的作用;公文處理的三個階段以及每個階段工作的要求;提高公文處理效率的方法。

第八章調查研究

第一節調查研究是從事秘書工作的基本功

第二節調查研究的型別和方式

第三節調查中的分析與研究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秘書部門調查研究工作的特點和一般程式,了解調查研究工作的一般方法、常見方式和新穎方式,了解調查與研究的關係,掌握調查分析研究的過程、要求和方法。

教學重點:調查、調查研究、普查、典型調查、重點調查、抽樣調查概念的基本涵義;秘書部門調查研究工作的特點和一般程式;秘書部門調查研究的常用方法和常見方式;調查分析研究的過程、要求、方法。

第九章會議工作

第一節會議概述

第二節會議的前期準備

第三節會議中和會議結束階段的工作

第四節會議的文書工作

第五節會議方案的制定

第六節會見和會談

第七節新型會議方法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和熟悉會議的概念、要素、種類、作用,了解會議準備、會場布置、會後落實工作的基本方法以及和會議方法、會議服務的發展情況,了解會議文書工作的特點和擬寫會議文書的要求,了解會見和會談工作的一般知識,學會制定會議方案,學會安排會見和會談的方法。

教學重點:會議、會議記錄、會議紀要、魚缸會議、會見、會談等概念的基本涵義;會議的種類及其構成要素;會議前期準備的工作內容;會議文書的內容;會見、會談的一般原則和實務工作;如何加強會議的控制。

第一十章信訪和值班

第一節信訪工作

第二節單位值班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明確處理來信來訪工作的基本程式和處理方法、要求,了解單位值班工作的主要內容和值班人員的素質要求。

教學重點:信訪、信訪工作概念的基本涵義;信訪工作的特點;處理來信來訪的基本程式、方法和要求;單位值班工作的內容和值班記錄的內容。

第十一章日常事務

第一節來客接待

第二節接打**

第三節信件處理

第四節印信管理

第五節合理安排領導公務活動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秘書部門承擔的來客接待、處理信件、接打**、印信管理、安排領導公務活動等機關日常事務管理工作的管理原則和工作要求,掌握機關日常事務工作的管理能力。

教學重點:印章、介紹信概念的基本涵義;來客接待的原則;接打**的原則;信件處理的一般要求;印信的保管和使用;安排領導公務活動的基本原則和方法。

第十二章保密工作

第一節保密與保密工作

第二節秘密的範圍與保密的方法

第三節保密的紀律與責任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保密工作的特點,了解秘密的型別、範圍和密級,了解保密的原則、保密的措施和方法、保密的責任與紀律,提高保護機關乃至國家利益的責任心和自覺性。

教學重點:秘密、保密、保密工作概念的基本涵義;保密的特性;國家秘密的具體內容;秘書職業的秘密範圍;保密工作的基本原則;秘書工作常見的保密方法。

第十三章秘書的基本素養、條件和職業道德

第一節秘書人員的素養

第二節秘書人員的知識結構與能力要求

第三節秘書人員的職業道德

教學目的要求: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了解乙個稱職的秘書人員的素養要求、知識結構的要求、能力結構要求和良好的職業道德,掌握全面提高自己能力和水平的途徑和方法。

教學重點:秘書人員政治修養、情感意志修養的內容;秘書人員的知識結構要求;秘書人員的能力結構要求;秘書人員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

浙江廣播電視大學中專部

二○○六年九月(方舟)

文秘工作與檔案管理制度

為規範我局處理工作,提高辦室辦事效率和質量,根據 黑龍江省實施細則 制定本制度。一處理指的辦理管理整理立卷歸檔等一系列相互關聯銜接有序的工作。二處理應當堅持實事求是精簡高效的原則,做到及時準確安全。三處理必須嚴格執行國家保密法律法規和其他有關規定,確保國家密的安全。四局辦室是處理的管理機構,主管本機...

文秘工作與檔案管理制度

word文件僅限參考 為規範我局公文處理工作,提高辦公室辦事效率和質量,根據 黑龍江省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 實施細則 制定本制度。一 公文處理指公文的辦理 管理 整理 立卷 歸檔等一系列相互關聯 銜接有序的工作。二 公文處理應當堅持實事求是 精簡 高效的原則,做到及時 準確 安全。三 公文處理...

法律文秘司法文秘專業簡歷

個人簡歷 王先生性別 男出生年月 19xx.xx.xx 民族 xx 政治面貌 x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法律文秘 司法文秘 專業 20xx屆 139 x x 電子郵件 期望從事職業 書記員 自我評價 參加了司法考試,擔任過民事審判庭實習書記員,可從事法務工作 有多年專業相關專業工作經驗,熟悉各類法律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