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個人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7:34 字數 2403 閱讀 6737

個人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一學期即將結束。對於剛上崗的我來說,接畢業班真的是一種挑戰。這一學期我的收穫非常大。

一學期來的工作給了我很多磨練的機會,我也在迅速地成長著。回顧這乙個學期,感慨萬千,雖忙碌卻充實,有許多值得總結和反思的地方。接下來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總結自己這個學期的工作。

一、教學方面

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成功,是每位教師最大的心願、最高的榮譽。平時教學中,我做到了認真備課、上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輔導學生。為了更好地在課堂陣地上發揮最大的功效,我努力學習,由於工作的繁瑣和緊張,我自己掏錢買書,訂報刊雜誌翻閱。

通過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樹立新的教學觀念,實施可行的教學方案。

語文教學

僅僅一學期的畢業班語文教學經歷,經驗尚淺,我不敢有絲毫怠慢之心,尤其是在備課方面,平時認真研究教材,多方參閱各種資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準確把握難重點。在制定教學目的時,非常注意學生的實際情況。教案編寫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經驗教訓。

1、課前認真備課,積極鑽研教材,針對不同學生的個性差異,尋求最佳的教學方法並因材施教。

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學生是教學的主體。

教師是教學的引導者、參與者。因此,教師充分了解和分析學生情況,有針對性、有目的、有人文關懷的因材施教,這對教學成功與否至關重要。學生是學習的主人。

新課程倡導教師要轉換教學角色,由老師的教變為學生主動地學。此外,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個性特點,每個學生的接受能力都存在一定的差異。因此,在教學中,我認認真真地備課,深入細緻的鑽研教材,針對不同學生的個性差異,既備教材又備學生,尋找不同的教學方法因材施教。

在課堂教學中,我靈活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充分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向40分鐘要質量。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學生的語文素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做好中下生的課外輔導和優生的培養等各項工作。

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對學生而言,有如坦途策馬,雲端探險。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之下,要教好語文,就要讓學生喜愛語文,讓他們對語文產生興趣。否則學生對這門學科產生畏難情緒,不願學,也無法學下去。

因為人文、個性差異,學生在學習中會出現功半事倍現象,差生面擴大了,會嚴重影響班內的學習風氣。為此,我根據優生與中下生接受能力和學習要求的不同採取了一些不同方法。讓他們了解語文,喜歡學習語文。

鼓勵他們利用課餘時間多開展有益身心的讀書活動,豐富自己的知識,擴大視野。只有語文水平提高了,才有可能提高他們的語文素養。因此,我制定了具體的目標。

對部分同學進行有計畫的輔導。我把他們分為三個組:第一組為有能力提高,但平時懶動腦筋不學的同學。

對這些同學,我採取集體輔導,給他們分配固定任務,不讓他們有偷懶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應有的潛能。第二組為肯學,但能力不強的同學。對這部分同學我做耐心誘導,慢慢提高他們的成績,不操之過急,且要多鼓勵。

只要他們肯努力,成績就有望提高。第三組為紀律鬆散,學習不認真,基礎又不好的同學。對這部分人要進行課餘時間個別輔導。

因為這部分同學需要有乙個安靜而又不受干擾的環境才會立下心來學習。只要堅持輔導,把他們的基礎重新建立起來,以後學習的效果就會好轉。

3、運用多種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結合我班學生一向讀書興趣不濃等弊病,我走訪大部分家長了解發現,事情弊病並不是外部因素造成,而是由於大部分學生自身缺乏讀書興趣引起的。為此,我採取對症下藥的方法,以人為本,探病下藥,激發他們的讀書興趣。另外,我充分利用課前一分鐘,借助故事,例文佳作,讓學生邊聽邊記好詞好句。

幫助他們積累詞彙,文段,把握、解決他們學習難的關鍵。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本班學生積累的詞彙多了,寫文語句通順了,課外閱讀興趣濃了,寫作能力有比較明顯的提高。

4、重視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語文教學必須重視積累運用。為了拓展學生的知識視野,我開展了一系列的語文活動。

(1)、優秀文段朗讀。通過學生自主搜尋優秀文段,使學生主動進行課外閱讀

(2)、好詞佳句的收集。

(3)、開展辯論、演講、出手抄報等活動。

(4)、課前背誦古詩詞、歇後語 、格言、警句等活動。

二、但我平時工作中出現需改進的地方也較多,如:

1、對學生的關注不夠,有時缺少對學生心聲的聆聽,專斷行事。

2、課堂教學管理的駕馭能力還有所欠缺,說話比較急,語速較快

3、教學方式有時是填鴨式滿堂灌,不能將更好的教學方法方式付諸實踐,對一些活動缺少的耐心,不能持之以恆實施到底。

三、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揚長補短,不斷努力,努力的方向:

1、對於課程改革環境下的教師,光有一桶水是不夠的,教師擁有自來水。在工作中,我深知學習的重要性,堅持學習教育理論,向書本學習、向身邊有經驗的老師學習,不斷吸納先進的語文教學理論和方法,用科學的教育理論來充實自己,指導教學。抓住一切機會認真學習,在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及教學管理水平。

2、加強學生守紀方面的教育,使學生不僅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學習,課下也要按校紀班規嚴格約束自己。

2019個人工作總結

2015 2016年度第一學期個人工作總結 政治組侯麗娜 這學期來,本人擔任高二年級 二 三 四班的政治教學工作,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以學生為主體,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 智...

2019個人工作總結

五 今年9月中旬以後,公司的生產逐漸淡了下來,客人催促bsci工廠檢查越催越緊。近三個月來,較多的時間用在輔助副總準備bsci工廠檢查的各項事宜。期間可能個別同事對我們的準備工作存在誤解,但我依然覺得不勝榮幸 收穫良多。1 如何去控制和管理現場,如果現場管理得好的話,我覺得可以減少錯裝 漏裝的現象,...

2019個人工作總結

2011年,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領導和同事的關心幫助下,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能力素質,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 強化理論和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重視加強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在工作中,堅持一邊工作一邊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水平。一是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深刻領會其...